新华区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平新金文〔2021〕10号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8       浏览次数:

局各科室

《新华区金融工作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局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17日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实施方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加强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支撑事中事后监管,结合平顶山市新华区金融工作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际,现制定《新华区金融工作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深刻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意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新形势下市场监管方式的深刻变革。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推进和市场主体的大量增加,各类新兴业态层出不穷,一些领域风险日益突出,对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带来了新挑战。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适应商事制度改革新形势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新要求、降低监管成本和提升监管效能、解决监管力量不足、减轻企业负担,以及强化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主体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统筹协调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系统全局性工作。全区各级市场监管系统要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内部各业务条线的职能整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理念贯穿到市场监管执法各领域中。按照上级要求,各科室要充分整合日常监管任务,避免重复多头布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正确处理双随机抽查与其他专项或重点检查的关系

  在发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常性、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对涉及重点领域以及未列入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按照现有方式严格监管。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进行检查、处置。对通过监测途径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在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时,要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的理念,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抽查对象,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二、任务重点

(一)依据线上平台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

全局各科室要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做好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并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为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抽查检查、信息归集、结果统一集中公示、“互联网+监管”和综合运用提供技术支撑。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提高双随机抽查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畅通数据归集路径,实现全过程留痕,确保各类专业性抽查检查结果及时有效归集至市场主体名下。

(二)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按照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以及权责清单的规定,全局各科室要结合工作职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平顶山市新华区金融工作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原则上按照市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行。

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确定,但最低不能低于50%。同时依据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的现状,统筹确定高、中、低信用风险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真正做到对守信者无扰、失信者利剑高悬。  

(三)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各科室要结合监管特点和工作需要,统筹建立各领域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现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检查对象名录库可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各相关业务科室提出的需求,通过数据对接、导入或录入等方式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应包括:检查对象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营范围、地址等。各科室要建立市场监管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内容包括:姓名、单位、职务、业务专长等。

三、规范检查流程

(一)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各科室按照上级要求,依据《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抽查计划》和抽查事项清单,完成抽查检查工作。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以自然年为单位制定,可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在抽取过程中,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监管领域、执法队伍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风险程度、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强化重点监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以及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和高风险市场主体以及存在其他严重违法记录的监管对象,要加大检查频次和监管力度。对通过投诉举报、风险预警、转办交办、数据监测发现的违法违规个案线索,要及时开展重点监管。

  (三)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

  各科室综合考虑所辖区域人员配备、业务专长、保障水平等客观因素,因地制宜选择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每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四、组织实施

(一)明确职责分工

各科室要在积极与市局相关业务科室沟通的基础上,根据科室职责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照“谁主管、谁发起、谁主导、谁组织”的原则做好职责范围内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

(二)加强组织保障

  各科室要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健全领导机构和人员设置,加强经费保障,以有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三)做好宣传培训

强化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要加强对执法检查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业务素养和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市场主体实施信用监管的意义、作用和威慑,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