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关于巡视整改重点工作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新华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7月1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落实巡视整改工作

新华区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对党忠诚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全力以赴、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抓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为成员的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聚焦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入分析,深挖病根,制定出台整改方案。集中整改期间,召开5次区委常委会会议,学习巡视整改有关精神,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审议有关文件,部署落实整改任务。7月24日,召开全区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印发《中共新华区委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方案等“1+3”整改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二)严格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根据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梳理出26个整改事项、87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和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形成了区委书记牵头抓总、区委常委“一岗双责”,县级干部认真落实分管工作整改,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实际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推进体系。

(三)严格督查问责,确保整改工作实效。区委成立巡视整改督导小组,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各责任单位巡视整改任务开展集中督导,及时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确保3个月内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建立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以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工作,努力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成效体现到整改成果上,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26项整改任务18项已整改到位,8项正在持续推进中。

二、精准发力,全面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区委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聚焦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一)“落实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要求有差距,履行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整改方面

1.履行主体责任不力

(1)落实“四个融入”要求不扎实,存在“过关”心态。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区委召开常委会4次、区四大班子重点工作调度会3次,研究巡视整改事项,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把巡视整改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班子建设的过程,通过区九次党代会、全区干部大会、“党建引领、奋勇争先”重点竞赛活动点评会暨区委工作会议等全区性会议,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区委工作全局,与全区中心任务、重点工作、党的建设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组织领导乏力,责任传导层层递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上率下抓整改。二是开展指导督导。区委将巡视整改督查纳入重点工作督查事项,纳入新一届区委巡察重要内容,纳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的日常监督,强化动态监测、跟踪督办,确保各项整改事项清零见底。县级责任领导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和巡视调研督导。区委巡视整改督导小组对15家巡视整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进行集中督导。三是开展效果检验,组织、纪检、巡察等部门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抽检资料等方式,检查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序进度、整改到位情况、机制建立情况、责任落实情况,提高区直单位和镇(街道)负责人巡视整改重视程度,熟知整改事项,提升整改质量。区委通过“两报一网”等平台加强对巡视整改任务和整改进展的宣传力度,在新华区微报和新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巡视有关内容报道12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第一责任人责任缺失

(3)当甩手掌柜。

整改情况:区委书记坚持躬身入局、责任上肩、以上率下抓整改。一是亲自上手抓方案制定。两次主持召开常委会会议,对标反馈意见,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审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二是扭住不放抓整改落实。对整改任务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对涉及区委自身、涉及县处级干部等重大和敏感整改事项,通过面对面谈话、先后3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巡视交办信访事项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工作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对长期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个别同志,于7月17日对其批评约谈,要求其依法履职,正常开展工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新官不理旧账。

整改情况:是区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内容,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区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尽责,全过程参与巡视整改,通过主持召开会议、基层调研、个别谈话等形式,听取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新一届区委成立后,根据干部调整情况,8月13日,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九届区委常委工作分工,新一届区委常委作为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成员,牵头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主动对接分管领域、联系单位持续整改。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日常监督缺位

(5)职责不清,职能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一是知责明责。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召开纪委常委会、组织部部务会,认真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立足职责定位,掌握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内容,切实提升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意识。二是健全机制。召开2次纪委常委会,研究制定《新华区纪委监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等文件,明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原则、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补齐制度短板,形成长效机制,提升日常监督薄弱环节。三是强化监督。区纪委监委和区委组织部落实日常监督责任,把巡视整改监督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坚持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和突击督查相结合,不定期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区纪委监委依托四个监督检查协作组,充分运用“1+1+N”协作监督机制,整合机关有关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等监督力量,对全区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集中“回访”督查,及时跟进掌握各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和有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确保整改任务和责任实化、具体化、可操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坚持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钉钉子精神有差距,推动以巡促治不到位”问题整改方面

4.整改重点不聚焦,缺乏刀刃向内的勇气

(6)涉及区委自身问题整改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区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认真梳理剖析自身政治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切实转变思想、纠正偏差、找准定位,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增强区委班子组织力和战斗力。二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认真组织好五大党组工作汇报,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污染防治、“创文保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对五大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全面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等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约谈提醒,督促落实责任。三是加强党建考核。每季度对五大党组党建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督促履行党建责任,已开展考核3次。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对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成立与平煤神马集团等企业协调对接工作组,加大企地同防力度,压实责任,把好关口,筑牢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6月底前完成。

(7)涉及县处级干部问题整改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监督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区委、区人大党组高度重视区人大常委会某副主任因病长期缺席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问题,区委书记和区人大党组书记专门对其本人进行约谈,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依法履职,正常开展工作。三是全区各单位按照《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的有关要求管理办公用房,避免再次出现此类现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5.抓常抓长不深入,缺乏久久为功的定力

(8)建章立制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方案》,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做到长期坚持。二是对时任新华区四大班子领导开展调研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对梳理出的不符合要求调研报告,以区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义下发通知,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要求限期整改。6月10日前,涉及的县级干部调研报告已全部重新撰写完毕。三是对县级领导干部原来检视出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8项未完成事项,建立整改台账,由时任领导或现在分管领导(时任领导调走)进行集中整改。目前8项检视问题已全部完成,需长期坚持5项。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9)深化拓展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区35个重点项目全面排查,目前共完工18个项目,未完工项目17个。建立重大项目推进管理台账,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分析进展缓慢原因,明确措施,分类推进。二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重点工作底线工作领导小组。对未完工项目健全完善县级干部分包、台账管理机制。坚持“月调度、季考评”和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五化”(工作项目化、产业化、工程化、信息化、方案化)、“五账”工作法(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按照省委“三个一批”要求,每月对重点项目开展走访,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三是加大督查调度力度,强化全程效能督查,及时跟踪问效。对影响项目建设的行为“零容忍”,持续创优项目建设环境。截至10月份,对17个存在超期、推进难问题的项目下达整改通知书15份、召开调度会议9次、督查督导1次。17个项目在建11个,其余6个项目中5个棚户区改造因国家政策调整,正在积极寻找融资途径。第二人民医院项目为市卫健委主导项目,正在申请地方政府债券,待债券资金下达后即可开工建设。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10月底前完成。

(10)举一反三不够。

整改情况:区委认识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巩固和拓展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与反“四风”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决反对不良作风反弹回潮。一是对巡视反馈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做到立行立改针对办公室面积超标、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办公室面积超标等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成立专项检查组,实地测量检查55家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督促纠正9家单位24人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下发《关于开展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全区开展自查自纠。区纪委对14家重点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下发《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检查4次,检查单位56家,发现12家单位39人存在迟到、不在岗、上班时间进行娱乐活动、签到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印发作风纪律问题整改通知单12份,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处理26人,其中政务警告1人。二是针对“四风”问题反弹反复问题,持之以恒纠治。紧盯清明、中秋、春节等关键节点,利用新华微报、新华区三级廉政教育微信群等平台,提前印发提醒通知,强化监督检查。严查违规吃喝、大操大办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形成常态长效廉政提醒和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今年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起,处理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处理11人。三是健全完善纠治“四风”相关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季度考评制度,把纠治“四风”工作纳入每季度重点工作讲评内容,定期督促、定期考评。按照平顶山市纪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四风监督平台建设、民生大数据平台建设,已完成数据录入,并实现同步更新,提升了监督科技化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6.措施虚空不务实,缺乏真抓严改的作风

(11)搞表面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全区各党委(党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党组(党委)会议记录制度,由党委(党组)会议讨论研究通过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截止6月14日,全区18个党(工)委、39个党组会议记录制度全部制定备案。各党委(党组)已将会议记录人员名单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办公室已于6月15日完成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二是区委组织部向各党委(党组)发放统一印制的会议记录本。全区各党委(党组)对2018年至今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全面自查,做到格式规范,内容真实准确。三是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常委会会议记录问题,于4月15日出台《中共新华区委常委会会议细则》。6月3日起安排专人按照细则要求对2018年以来的常委会记录规范完善。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2)搞口头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文件的内容精神,提高对党内监督的认识。二是严格把关,提高质量。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规定动作”,会前精心准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四必谈”,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谈透”。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严格做到“三个清”:清楚存在的问题,列出具体事例;清楚思想根源,触及灵魂、触及实质;清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区委书记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报告并审阅把关会议材料,带头“照镜子”、说真话,以上率下,全面带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寻找差距、积极整改,为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三是狠抓落实,注重实效。10月21日,区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征求对区委意见建议41条,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12条。区委常委针对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严肃认真、红脸出汗、团结鼓劲的会议。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3月底前完成。

(13)搞文字整改。

整改情况: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为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障。一是严格制度。区纪委监委出台《新华区纪委监委关于持续推进镇(街道)等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深化“三转”工作的通知》,制定“两约谈”“两承诺”“两检查”三项具体举措,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二是约谈提醒。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11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及相关区直单位负责人和区直纪检组进行“两约谈”,各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对深化“三转”签字背书,作出“两承诺”。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11家单位存在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聚焦主业。区纪委监委通过查阅会议记录、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三转”进行“推磨式”检查,未发现新的有分管与主责主业无关的其他工作的情况。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7.敷衍推诿不担当,缺乏刮骨疗毒的劲头

(14)答非所问闪烁其词。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上级执纪、司法机关沟通,澄清涉案人员。二是对涉及到的干部,仍在区直单位主要岗位任职的领导干部,结合干部调整工作,已予以交流调整。三是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联系,严肃干部任前廉政审查,防止干部“带病重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5)回避矛盾消极对待。

整改情况:一是对科级以下327个学历未认证的人员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印发《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学历、学位认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单位党组(党委)组织本单位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进行学历学位认证核实。目前,327人已全部完成认证。二是认真落实《新华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细则》,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转递、缺失材料补充、查阅干部人事档案审签等多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问题整改方面

(1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不够。

整改情况:区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是形式多样。制定完善《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落实区委常委会学习制度和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中心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学习、带头学习,政治理论素养有了显著提升。二是内容科学。紧密结合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高质量发展和党史学习教育,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原文原著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确定学习内容。自5月份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青海等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在9月30日,特邀市委党校教授、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薛改辉以《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题进行现场授课,着重就“双碳”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三是管理严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市委《2021年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重要抓手,将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半年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办公室对县级干部进行一次理论测试,对成绩较差的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对其进行约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形成长效的促学机制。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7)区委抓大气污染防治存在“数字政绩观”现象。

整改情况:区委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集中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一是研究制定《新华区全区域开展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区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工地扬尘污染源51处,全部建立分包台账,实行属地网格员、住建部门监管员和建筑工地管理员“三员管理”制度。强化北环路等工地的属地监管责任,实行专人驻场监管。截至10月18日,共取缔“散乱污”企业7家,完成北部矿区污染防治项目5个,检查企业60余家,立案查处7起,行政处罚4起,处罚金额65万余元,查封扣押3起。PM10、PM2.5和优良天数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市第一。二是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局牵头对定期雇人摘取子站旁边梧桐花问题进行调查,经查情况属实。对区环保局、曙光街街道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对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18)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学用结合不扎实。

整改情况:区委加强学习,以思想自觉确保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城市管理、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等方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具体思路措施,创造性抓好落实。一是召开两次常委会和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至2021年10月,区安委会召开10次会议对安全生产进行调度指导,开展安全督导4次。紧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求,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通过各类深入、持续、广泛的宣教活动,推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有效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深刻汲取“3·1”事故教训,研究制定涵盖11个镇(街道)、8个重点行业领域、17家重点局委的行动方案,全面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检查3800余家单位(商户),发现隐患2700余条,整改2600多条,共立案11起,整改率达到96%,剩余问题持续整改推进。二是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深入实施城市提升六大工程,加快推进稻香路北延、经八路、辉光路等市政道路建设,统筹推进街景整治、智能化停车场建设、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环卫基础设施完善,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投资4000多万元完成体南智慧农贸市场、胜利街智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现“退路进场,还路于民”。2021年申请中央补助项目资金13726万元,开工4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改造任务。推进“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示范街创建全覆盖。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10月18日,率先在全市启动“鹰城大妈”平安志愿者活动,齐抓共管提升城市品质。三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主导产业。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后续产业和替代产业培育。围绕平煤神马集团等龙头企业,依托新华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工业园区,以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精准对接服务、精准配套承接,引进落户、壮大做强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依托产业园区、商务楼宇打造“众创空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狠抓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大对非公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推进各类创新引领型平台建设。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年6月底前完成。

(19)利用主阵地宣传五中全会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区融媒体中心,通过招才引智和事业单位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并加强现有工作人员对抖音、快手、微视等新媒体平台应用能力的培训,切实为提高主流舆论引导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加强与市级媒体合作,邀请市广播电视台在新华区驻站,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3月份至今,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2200余篇。二是在新华微报持续开辟民生类新闻专栏,积极引入民生类互动话题,更好地贴近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不断提高新华微报的关注度和日活量,提高区级媒体的引导力和影响力。三是加强区政府网站新增专栏的动态管理,于5月中旬将网站首页关联的“习近平在河南考察调研”专栏更新为“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及时增设“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栏,并与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建立外部链接。目前,已在“新华要闻”专栏上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每日时事要闻100多条。围绕“新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万人助万企”“办事一本通”等重点工作,增设相关专题专栏,优化板块布局,打造新华亮点。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四)“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扎实,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问题整改方面

(20)创新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区委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创新发展模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发展思路。根据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结合“十四五”规划,积极谋划创新发展思路,明确“一主四强”产业,即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发展主攻方向。着力推进西高皇、焦店、野王三大片区建设,植入数字经济、健康养老、医疗教育等产业,打造生态智慧城,打造新老城区之间的产城融合带。二是突出业态创新。持续巩固提升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提升夜间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人力资源、科技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特色商业区向高科技产业园区转型。建立126家数字经济企业台账,支持河南一一科技公司、平顶山恩泽科技等数字企业发展。加大创新型企业招引力度,引进抖云科技、猪八戒网、京东电器等电商平台企业4家。引进总投资15亿元的河南恒一锂能科技公司高倍率锂电池生产项目,投资5亿元国碳纳米扩建项目。积极发展健康养老等产业,建成投用矿工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中心3家。三是完善考核机制。优化改进《新华区招商引资工作考评方案》,原有的19个专项招商组调整为11个镇(街道)招商团、11个产业招商团、5个园区招商团四是创新服务方式。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和服务平煤神马集团“1+17+N”工作机制,通过交办问题推进会、监理服务专班、“一联三帮”、督导督办等方式,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19个。开展政银企对接15次,授信金额43.04亿元,实际放款金额20.34亿元,惠及企业663家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6月底前完成。

(21)谋划主导产业缺乏创新理念。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园区领导体系。加强园区机构设置,调整3个园区管理办公室,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明确专职人员,专班管理园区事务,确保机构与园区发展相适应。二是科学谋划产业定位。围绕各园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基础产业发展状况及省、市、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等情况,明确高新技术产业园重点以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等产业。民营经济创业园重点打造以多元生产、科技研发、总部办公、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型产业新城示范区。电子电气工业园加大5G网络布局,推动5G场景应用,建设集研发、生产、配送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三是创新园区运营机制。通过社会公开招标,签约引进项目投资运营公司福通控股集团,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运营。按照园区主导产业定位,重点引进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产业为主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入驻,引链补链延链,推进产业升级。四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设计方案,对各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园区2条道路已于2021年12月开工。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着力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对企业的保障力。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年6月底前完成。

(22)绿色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区委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立足工作实际,细化推进举措,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统筹北部山区生态修复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整治,聘请河海大学设计人员实地勘察,制定生态修复规划。与亿利生态修复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实施新华区北部山体生态修复暨文化休闲区项目,计划2022年开工建设。二是加大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力度,变“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2021年收回采煤沉陷区土地244.9亩,公开出让190.4亩,收取出让价款42000余万元用于采煤沉陷区治理。三是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加大对辖区北部矿区煤场、渣场、料场、采石场、矿院等工矿废弃地实行拉网式排查,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对宜林场院按照“一块一景”进行退场造林。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年6月底前完成。

(23)共享发展有差距。

整改情况:区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以赴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对王庄村城中村改造等5个进展缓慢拆迁项目,建立县级领导分包、镇(街道)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整改措施。建立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度一览表、安置区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相关镇(街道)每周报送施工进度表。7月份以来,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7份。三是加强督查督办。按照“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汇总”的原则,定期对各责任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目前,政府主导的8个安置项目,张泉庄村和高庄村安置区项目正在进行施工,王庄村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新庄村安置区项目加速推进融资工作,已纳入全市野王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其余4个棚改项目正在组织材料请示省住建厅批复不再实施,将棚改指标调整至重点片区用于群众安置,已拆迁群众就近集中安置于其他建成安置区。

完成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2023年6月底前完成。

(五)“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有差距,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力”问题整改方面

(24)创建活动重形式、“一阵风”。

整改情况:区委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持续提升创建水平。一是出台《新华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各镇(街道)及相关局委进行季度考评,切实杜绝创文工作“一阵风”现象。二是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要求》合理设置创文版面,做到应上尽上,营造创文氛围。针对重复制作版面问题,已制作不易褪色损坏铁艺公益广告50块,设置永久性宣传标语680处。三是对全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132条道路全面排查,县级干部对重点路段进行分包,环卫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对城区路段进行责任分包。对城市中心路段开展集中整治,中兴路、凌云路道路两侧果皮箱增加到一天“三清掏、两擦拭”,保洁人员增加20%,杜绝出现“爆箱”现象,确保果皮箱整体干净整洁。在日常环卫作业一天“两清扫、全天保洁”的基础上,实行“四定一包”(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包作业质量),加大道路人工清扫及机械化清扫力度,提高人行道、道牙石冲洗冲刷作业频次,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四是成立静态交通整治工作专班,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每天组织20名执法人员、5台执法车对中兴路、凌云路车辆乱停乱放严重的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3月份以来,在重点路段设置禁停标志和停车场引导牌46个,拖移非机动车600余辆,下达《违法停车告知单》300余张。对辖区城市道路进行全面调查,深入挖掘停车资源,科学规划停车泊位,提高停车资源配置效率,增设路侧停车泊位470个,增设非机动车停车区近100处。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5)微信工作群使用无规矩、监管弱。

整改情况:区委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一是经区委研究下发《关于加强网络工作群常态化监管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通知》,对临时类、长期类、专项类等微信群进行明确规范。全区共统计各类微信工作群395个,累计清理163个,整合44个,清理整合率52.4%。其中区级环保类微信工作已整合为1个。二是进行规范整治。对全区各单位拟保留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和网络工作群进行审批,并开展暗访督导,督促责任单位对违规设立的应用程序和微信工作群限期清理到位。三是巩固整改成效。实施新建全区性网络工作群、互联网应用程序报批制度,审批同意后方可建立,禁止未批先建、未批先用行为。同时,严格管理已有工作群、互联网应用程序,严防“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反弹回潮、死灰复燃。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6)招商考核轻实效、重留痕。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新华区招商引资工作考评方案》,优化调整招商引资考核机制,加大对大员招商、精准招商的考核加分力度,加大对引进中国500强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外商投资项目的绩效奖励力度。二是研究制定《2021年新华区招商引资工作安排》,明确招商重点,加强招商培训,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合同履约率、项目落地率。三是把招商引资作为“党建引领、奋勇争先”重点工作竞赛活动的重中之重,每月通报县级领导、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招商团外出招商情况,每季度对各招商团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进行排名,每半年开展一次重点项目观摩,年底对各招商团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总结盘点、奖优罚劣。至2021年10月,共举办全区性招商活动10场,共签约引进项目29个,总金额147.18亿元。其中,计入“三率”建设类项目20个,总金额129.68亿元,合同履约项目13个,履约率65%;开工项目11个,项目开工率55%;开工项目总投资66.38亿元,到位资金14.18亿元,资金到位率21.4%。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持之以恒,不断深化整改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区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后续的整改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区委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持续整改、长期坚持的思想,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将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不断把巡视整改引向深入

(一)持续加压使劲,确保整改到位。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格压实整改责任,按照既定方案措施,持续抓好长期坚持工作的落实和阶段整改成果的巩固。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强检查核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需继续整改落实的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跟踪抓好落实,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科学制定递进性的目标措施,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紧盯不放,确保问题改扎实、改彻底、改到位。

(二)注重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在逐项解决巡视整改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制定完善一系列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形成一批发挥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的政策措施,真正通过落实巡视整改补齐短板、破解瓶颈。着力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加强治本工作。特别是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坚持统筹联动,持续推动发展。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结合起来,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黄淮流域生态建设示范区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建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改革开放、民生改善以及社会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375--4866606;邮政信箱:平顶山市建设路277号院中共新华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xhq4936879@126.com

 



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委

2021年12月28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