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新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治统领,持续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开展全区党员干部理论知识自学,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二)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区委主要领导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年召开区委常委会、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等会议4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先后出台实施《法治新华建设规划(2022—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等文件,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

(三)强化能力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新华区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专题培训班、讲座等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组织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培训2期、法治专题讲座1期。

二、坚持全面依法治区,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完善全区法规工作机构,区级层面配备专门审查人员,在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网络,明确专人负责。凡是上级党内法规制度明确要求配套的,及时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配套法规制度。对上级党内法规制度暂未明确规定但实际工作又急需的,在符合中央精神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先后出台了《新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奖惩暂行办法》等4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将区、镇所属部门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纳入区级合法性审核范围,并定期进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和清理。

(二)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中共新华区委常委会会议细则》,规范区委常委会会议事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常委会集体领导和常委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对涉及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由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充分交换意见建议,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持续加强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以及出台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聘请法律顾问8人,全年参与重大行政决策170余条,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把好“法律关”。

(三)全面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企业登记时间压缩到3小时。扎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认真梳理证明事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目前,已梳理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121项。进一步畅通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不断简化流程,提高综合服务能力。2022年,共提供法律援助 257件,法律帮助155件。

(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支持司法机关推进司法责任制、员额制等改革,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有效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建立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制度,促进各责任主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培育创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定申领执法证人员资格,严把入口关,及时审核注销调离执法岗位人员证件。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2022年对全区828名持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开展培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要求,以“有案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目标,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2022年,共审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3起。

三、夯实基层基础,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推动学法普法。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组织开展“法律八进”学习宣传活动,实施“线上+线下”多形式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基层普法队伍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268人,成立由50余名各行业人员组成的普法志愿者队伍,组织建立12个普法讲师团,成立法治宣传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0余场,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普法宣传文化用品15余万份(件),接待法律咨询30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23万余人次。

(二)落实依法监督。支持法检“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区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11694件,结案率94%,均创历史新高;区检察院整治医疗废水直排公益诉讼列入最高检“千案展示案例”,司法履职水平不断提升。支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需要人民群众知晓或是参与的政务信息。2022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777条,法定主动公开信息1218条,无逾期公开现象。

(三)加强社会治理。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深入开展“六防六促”。在全市率先开展“鹰城大妈”志愿活动,组织“八位一体”人员队伍,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2022年,共调解案件1150起,其中成功1148起,调解率100%,调成率98%以上。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依法公正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22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9起,受理29起,已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5起,其中作出维持决定17起,终止审理案件3起,纠错案件5起。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依法按期提交答辩书和相关证据材料,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履行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裁决,积极配合法院执行案件。

回顾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安排部署不够全面、细致,责任不够明确,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新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鹰城贡献新华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