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华区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nhuaq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建设路277号;邮编:467099;电话:0375-4938551;传真电话:0375-4938641;电子邮箱:zfxxgk@xinhuaqu.gov.cn。

一、概述

2018年,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三名,工作人员四名,由区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加强对政府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单位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的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修订完善了新华区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新华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七项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开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公开和政府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之内,积极开展政府公开宣传活动工作、以及保密自查等工作。

二、扎实推进,全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一是网上公开。已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网、微信等传播形式相互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通过这些公共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报道我区各项工作情况。2018年,通过新华区政府网站“新华区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158条。其中包含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制发规范性文件数75条,综合要闻341条;信息快递2536条,政府公告公示129条,政府工作信息77期。

二是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式公开。通过“新华区微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府公开信息106期600余条,并及时更新、发布信息。

(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妥”改革情况

自2018年6月全市“一次办妥”工作动员会后,新华区积极推进,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督办。为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我区还成立了项目建设、技术保障、事项梳理、督查问效等7个专业工作组,具体负责全区“一次办妥”工作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截止目前,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全区全覆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已与市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对接,各项数据正常推送;涉及全区27个单位650项事项已全部录入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率达100%,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全区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的办理力度。一是印发了《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重视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程序、时限、归档要求及文书样式,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图。三是实行单位“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依申请公开责任,确保在15个工作日内准确、高效为申请人答复。同时,在回复办理过程中,注重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2018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申请12件,全部为信函申请。所有申请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办结率达100%。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责任追究、考核等工作制度,明确了各单位在发布公开信息、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基本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四)回应政策解读情况。

新华区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为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了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2018年,在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1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及重大舆情4次。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

2018年,新华区政府重新对政府网站“新华区公众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在“新华区公众信息网”设立专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置相应14个栏目,加派专职人员,强化内容维护,有效促进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保障工作。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情况。

2018年度,新华区政府因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申请1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被申请人依法作出了答复。

(七)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区收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且予以受理的件数0件。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人,其中专职1人,兼职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0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培训班2次,共累计培训信息化工作人员300人次。

(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一是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公开。市民可以通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查阅区政府、焦店镇、各街道(管委会)、相关区直单位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申请的处理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逾500万人次。二是利用公众查阅场所公开。设立公共查阅场所,区档案局、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电脑桌椅等设施,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专柜,配备相关业务骨干,强化单位服务职能,有效方便了群众查询借阅。三是利用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区政府重要决策、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部门动态等方面的信息。2018年,共编辑印发《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77期,并通过接听热线来电、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政府职能的深入转变,政府公开信息公开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1.存在人少事多的现象;2.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资料收集相对滞后;3.信息公开不及时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5.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6.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四、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服务中心、维护大局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加强学习自我加压,细化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区政府网站建设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的建设管理,完善网站整体功能和布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介宣传新华区,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公开、媒体宣传、舆论监督作用,架起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桥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做好网站信息的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把好文字关、政治关和保密关,确保信息安全。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要重点做好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等方面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二是指导全区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培训和指导,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公众提交的申请,进一步规范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管理制度,做到依法办理答复。三是加强和规范本级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增进公众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政府文件在起草时,应提前向社会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汇总研究,将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要撰写政策解读材料,上网公开。四是推进政府会议开放。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五是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区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依法及时向社会发布权威信息。六是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编制区政府各部门信息并向社会发布,在政府网站设立公报专栏,方便公众网上查阅。

2019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