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华区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nhuaq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建设西路277号;邮编:467000;电话:4938551;传真电话:0375-4938641;电子邮箱:zfxxgk@xinhuaqu.gov.cn)。

一、概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按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要求,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平稳、有序地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深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以及公众信息查询场所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体系。我区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条例》的有关内容,领会其立法精神、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按规定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建立了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召集人,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它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明确了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了工作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相关措施。只有强化制度规范建设,才能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我区把加强配套制度建设作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在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完善新闻发布、信息送交归档、信息更新维护、培训指导等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细化操作办法,明确时间节点、工作要求,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三是加强公文类政府信息管理。坚持层层把关、逐级审核,公文在签发过程中同步做好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审核、界定工作。所有发文或转发的文件,都要对其公文性质、公开属性等要素做好前期审查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更新以及月度数据统计、公文类政府信息备案等基础工作。

(三)加强监督考核,提升工作水平。一是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2011年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按照会议要求,细化了公开内容、夯实基础工作、加强网站建设等工作任务并作了责任分解。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围绕深入学习《条例》的要求,通过集中培训与分组研讨、座谈交流与互动指导相结合等方式,对120余名基层单位办公室主任、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2次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工作评估和监督。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方案,科学合理设置考评指标,对各行政机关进行年度考评,督促、指导各部门切实有效抓好内容深化等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每月对信息更新维护、公文类政府信息备案、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开展检查,查找薄弱环节,督促落实整改。此外,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和调查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实例调查,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评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各镇、街道(管委会)、区直各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5条(见附件)。其中,区直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8条。各镇、街道(管委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7条。在互联网上,2011年区政府及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信息数为87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部门是新华国土资源分局、发改委、卫生局、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安监局等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新华区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行政服务类信息184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6条;财政工商、旅游类信息3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3条;计生、农机类信息4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8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3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1.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公开。在新华区公众信息网专门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模块,并根据需要设置了相关的信息公开栏目。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区政府、各镇、街道(管委会)、相关区直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申请的处理情况。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逾5475000万人次。

2.利用公众查阅场所公开。设立公共查阅场所,区档案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分别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电脑桌椅等设施,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专柜,配备业务骨干,强化服务职能,方便群众查询借阅。截止2011年底,汇集了27个单位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累计接待公众咨询查阅政府公开信息近1023余次、借阅文件1723余件。

3.利用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及时公开了区政府重要决策、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部门动态等方面的信息。2011年,共编辑印发《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51期,向基层单位累计发放4000余份。同时,在区机关院内建立公示墙,设立了公开意见箱,公布了举报电话和咨询电话,方便公众查询、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因信息公开的途径和范围各不相同,我区2011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我区2011年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不予公开”的0件。

四、制度建设情况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区认真贯彻执行《条例》的各项要求,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渠道,拟定了《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了《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2011年度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定了《新华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新华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和《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方面的制度,并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发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一些工作,公开执行情况有了明显进步,但与市政府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等。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改进,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府门户网站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更好地宣传普及《条例》,大力推动政府信息公众查阅点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便民利民的作用。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等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拓展公开形式,以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行多渠道公开,不断满足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一是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三是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检查工作,坚持每月一检查、每季一通报,及时公布检查结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地开展提供保障。四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年度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和社会评议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