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华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华区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nhuaq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建设路277号;邮编:467099;电话:0375-4938551传真电话:0375-4938641;电子邮箱:zfxxgk@xinhuaqu.gov.cn

一、概述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积极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政府,完善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拓展公开形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同时,不断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以及公众信息查询场所的建设和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规范、高效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和完善各项制度

2015年,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三名,工作人员三名,由区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加强对政府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单位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的落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修订完善了新华区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新华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七项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认真开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公开和政府服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之内,积极开展政府公开宣传活动工作、以及保密自查等工作。

(二)加大培训学习,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2015年,一是依托新华区公众信息网平台,我区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政府发展决策部署、重大建设等政府工作情况,使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提高。二是定期对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化工作培训,使全区机关工作人员加深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为整体推进信息化建设奠定基础。学习中,严格要求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认真学习《条例》有关内容,按《条例》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政府信息。通过培训,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营造出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

二、扎实推进,全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我区通过新华区政府网站“新华区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736条。其中包含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制发规范性文件数38条,综合要闻308条;信息快递栏1787条;新华传真4期;新华电子报20期;外媒新华115条,政府公告公示27条,政府工作信息5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申请4件,均为信函申请。同时,承接了市政府公开办交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2. 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对于公民向我区提出的4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在法定期限内按时予以答复。由市政府公开办交办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在市办要求的时间里予以收集上报。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情况

2015年,我区未收到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举报投诉数量

2015年,我区收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且予以受理的件数0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2015年,我区依申请为公民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总金额为0元。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7人,其中专职3人,兼职4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0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6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共累计培训信息化工作人员360人次。

(八)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新华区今年加大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力度。

区政府办会同信息公开各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作为城区政府所涉及的信息公开职能,专门印发了《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在“新华区公众信息网”设立专门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设置相应8大项18个子栏目,加派专职人员,强化内容维护,有效促进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保障工作。

(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1.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公开。2015年,在新华区公众信息网新开辟“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根据需要设置相关的信息公开栏目。市民可以通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查阅区政府、焦店镇、各街道(管委会)、相关区直单位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申请的处理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逾423万人次。

2.利用公众查阅场所公开。设立公共查阅场所,区档案局、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电脑桌椅等设施,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专柜,配备相关业务骨干,强化单位服务职能,有效方便了群众查询借阅。

3.利用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区政府重要决策、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部门动态等方面的信息。2015年,共编辑印发《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57期,并通过接听热线来电、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时间不够及时,信息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意识性还不是很强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问题,并认真的研究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区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信息通畅,群众满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更详细的规范;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针对部分信息栏目的信息量差别较大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报送监督检查;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发挥好互联网、新闻、报纸等公开形式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一些公开信、宣传单等适合基层群众特点的新形式,为更好的提高我区政府信息工作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