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新华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新华区政府公众信息网”(www.xinhuaq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河南省平顶山市建设路277号;邮编:467099;电话:0375-4938551传真电话:0375-4938641;电子邮箱:zfxxgk@xinhuaqu.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我区及时调整了区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平新政〔201673号)。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三名,工作人员三名,由区信息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做好信息化工作的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所有推行政务公开的单位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进行检查监督。区政务公开办公室采取定期、不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促使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们进一步健全了工作制度,先后建立了《新华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新华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新华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新华区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7项工作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今年以来,我区开展了1次政府信息化工作培训会。由区信息中心牵头,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辖区各镇、街道(管委会)的主管领导、信息管理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并对信息管理员进行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大力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加强政策宣传。今年印制政策问答和政策简介共计万余册、民生政策宣传近万余份。在区档案馆设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者凭有效证件均可查阅公开的信息和档案。今年,查阅点共接待查阅者近千人次,复印资料1216份。

二、扎实推进,全面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我区通过新华区政府网站“新华区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053条。其中包含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制发规范性文件数54条,综合要闻211条;信息快递栏1587条;外媒新华138条,政府公告公示41条,政府工作信息2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38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16年,全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申请1件。

2. 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起,申请事项申请人向区政府提出公开宅基地和自留地详细名单。根据工作职责和管辖范围,中心随即将申请交办西高皇街道办事处。随后西高皇街道办事处和西高皇村委会分别进行了回复。中心及时妥善处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完整归档。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情况

2016年度,新华区政府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起,办理审结9起。其中维持2起,决定履行职责2起,终止撤回2起,不予受理3起。因信息公开提起复议申请3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决定被申请人依法作出答复;因投诉提起复议申请1起,根据规定不在复议受理范围内决定不予受理;因行政处罚、行政处理提起复议申请3起,对程序合法的案件进行维持;因自身诉求未得到满足,信访多次未果,提起行政复议,按照相关规定决定不予受理;还有一起案件正在审理中。2016年区政府共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4起,其中胜诉24起,确认违法 3起,撤诉4起,其余案件正在审理中。

(四)举报投诉数量

2015年,我区收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且予以受理的件数0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2015年,我区依申请为公民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的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总金额为0元。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为2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5人,其中专职1人,兼职4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0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5年,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次,举办培训班1次,共累计培训信息化工作人员300人次。

(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

1.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公开。市民可以通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查阅区政府、焦店镇、各街道(管委会)、相关区直单位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申请的处理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逾450万人次。

2.利用公众查阅场所公开。设立公共查阅场所,区档案局、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电脑桌椅等设施,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专柜,配备相关业务骨干,强化单位服务职能,有效方便了群众查询借阅。

3.利用其他形式公开。通过《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及时公开区政府重要决策、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部门动态等方面的信息。2016年,共编辑印发《新华区政府工作信息》22期,并通过接听热线来电、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信息。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随着政府职能的深入转变,政府公开信息公开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1.存在人少事多的现象;2.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资料收集相对滞后;3.信息公开不及时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5.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6.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四、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各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