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孩子是我心中最深的牵挂 ——访继红小学支教老师仝畅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6-19       浏览次数:

 “我教三年级语文课,我带的这个班共有学生55人,其中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35人,还有15人是爸爸或妈妈在家,仅有5个孩子的父母都守在身边。孩子们普遍缺乏个人卫生意识,没有适宜的家庭学习环境,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6月13日下午,记者在叶县洪庄杨镇洛岗小学采访时,来自新华区继红小学的支教老师仝畅忧心忡忡地说。

 去年8月30日,为响应市教育局“春风行动”,仝畅到叶县洪庄杨镇洛岗小学支教。从此,班里的留守儿童成了她心中最深的牵挂,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让她感动、让她心疼。

家教缺失,习惯较差,留守孩子让人心疼

 仝畅说,被留守的孩子多由爷爷奶奶照顾。老人仅能照顾孩子吃饱穿暖,却无意识督促孩子学习,更没能力辅导孩子功课。

 “我们班学生中,家庭作业按时完成者寥寥无几。家长普遍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放学后的散养、不问学习的放任,造成了5+2=0(五天的学校教育抵不过两天的放任自流)的局面。”每天早晨检查家庭作业,对于仝畅来说是一个难题。她在家长群里发信息提醒家长督促孩子,对个别学生一再提醒,但收效甚微。

 班里有个叫靓靓(化名)的男孩,是仝畅最早关注的一个孩子。“这孩子长得很机灵,但识字量很少。比如《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他仅认识“九”、“月”、“日”和“山”字。我试图一对一教他读整首诗,但一节课收效甚微,于是决定去见一下他的家长。”有天放学,仝畅和靓靓一起回家,去他家家访,但半路上靓靓甩开她的手“逃走”了。

 后来,仝畅多方了解到靓靓的家庭情况:父母离异,爸爸在外打工,妈妈好多年没回来看过他,奶奶照顾他的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家庭教育缺失,这使得孩子的教育成了学校、教师的孤军奋战。学校教授文化知识,家庭培养性格习惯。虽然老师是专业负责教育的人,但一个孩子能否取得优秀的成绩,家庭因素不可忽视。对于靓靓来说,知识的断层、漏洞不是一朝一夕能补上的。”仝畅痛心地说。

 “像靓靓一样的孩子并非个例。柯柯是一个总是不交作业的女生,每次检查作业时,她会面无表情地仰着脸看着我,不说一句话……”仝畅每天都让柯柯在学校补完作业再走,但这孩子的学习没多少起色。于是,她决定去家访。

 柯柯家刚盖了一幢两层楼,她爸爸、妈妈和哥哥全都出去打工挣钱了,为的是挣钱粉刷新楼。“柯柯的奶奶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另两个是柯柯的叔叔家的。看着眼前弯腰驼背的老人,我没有再提家长督促学习的要求。”从柯柯家出来,仝畅拖着沉重的步子返回学校,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班里的留守孩子好多都无人管教,顽皮、淘气、厌学、贪玩,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都很差。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挣到钱,盖起了外表光鲜的楼房,却给不了孩子最基本的安全感、亲情等,孩子的性格、学习出现了问题,家长却浑然不觉……我该怎样进行接下来的教育呢?”仝畅给留守孩子买书,送他们衣物,用心爱他们,但无法满足她们对亲情的渴望。

 “有一次我让孩子们给远方的亲人写封信,一名女生在给妈妈写的信上说:妈妈,你知道吗,我晚上想你的时候枕头都哭湿了……看到这些,我好一阵心酸。”仝畅叹了口气,“好心疼这些孩子,我只有尽我所能关心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让他们懂得即使没有父母陪伴也要积极向上……”

激发兴趣,引导阅读,让农家孩子感受多彩生活

 孙帅迎是一个被列入“春风行动”的重点帮困儿童,也是新华区继红小学校长杨振卿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对象。杨振卿托仝畅给孙帅营带去学习用品,并叮嘱她要特别关心这个孩子。

 “孙帅营因病耽误了学习,知识存在断层,连课文都读不下来。”班里还有几个孩子对学习没兴趣,仝畅很头疼。怎样让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呢?她想尽了办法。

 每天晨读,她和孩子们一起读课文,让孩子们由以前的“唱读”变成一字一句有感情地朗读。在读的过程中,孩子们切身感受人物的情感,感悟文字的魅力,体验快乐,获得能量。

 “孩子们没有阅读的习惯,词汇贫乏,对外界事物接触又少,导致眼界狭小,表达困难。”仝畅说,三年级本身就是作文起步阶段,造句、写话成了学生最大的难题。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的就是学生听、说、读、写等能力。如何由说到写地引导孩子?她首选阅读。她逛遍了市区的书店,寻找适合的书籍,如杨红樱系列校园童话、米小圈系列童话等推荐给孩子们。“这些读物内容多表现小学校园生活,契合孩子们现有的阅读水平,能够引起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仝畅在班里开展师生共读、好文分享等活动,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我希望孩子们从书中打开一扇通向广阔世界的窗户,精神世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仝畅发自内心地说。

 作文课上,她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如给熊猫贴鼻子、变魔术等。孩子们参与游戏活动后把活动过程记录下来。如此身临其境,写起作文来就水到渠成了。

 农村学校立于广阔天地间,上课时常常偶遇特殊的“客人”。有时,一只小狗会突然“造访”课堂,找到小主人乖乖坐下;小鸟也会跳进教室,在讲台蹦蹦跶跶……仝畅把这些视为自然界创造的课堂,引导孩子们认真观察,即兴练笔。“引导孩子们观察、交流,既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写作能力,也引导他们学会观察生活、热爱生活,一举多得。”仝畅笑言。

 洛岗小学师资缺乏,孩子们特别渴望上音乐课、美术课等。“有时我会通过手机找一些适合孩子们年龄的歌曲,通过扩音器播放出来,教孩子唱歌,孩子们非常开心。”经过仝畅联系,继红小学去年向该校学生捐赠课外书籍500本,还送了足球等。今年,继红小学的专业老师为洛岗小学送来了音乐课、体育课和心理健康教育课,受到师生欢迎。今年六一,新华区继红小学邀请洛岗小学的16名学生共庆六一,让农家孩子留下了美好记忆。

 “仝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孩子们非常喜欢她,我们真舍不得她走。”洛岗小学校长李亚杰说,该校只有一到四年级,大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缺乏亲情温暖,见识少,性格孤僻,心理自卑,我们真希望多派些支教老师,尤其是体、音、美老师,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一些。”李亚杰说。

 “支教近一年,我对留守儿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作为老师,我能做的也很有限,但是希望通过我的些许关爱,让留守儿童的心灵感受到阳光和温暖,生活多一些色彩。”仝畅说,她和李亚杰的心愿一样,希望更多的留守孩子能够和性格乐观、开朗的优秀学生结成朋友,通过城乡孩子手拉手,让他们相互影响、相互帮助,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