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教体局多举措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确保师生身体健康,新华区教体局多措并举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3月4日,教体局召开了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区属公(民)办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组织学习了《新华区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春季传染病预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长(园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增强对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特殊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预防、管理工作,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并传达了《新华区学校幼儿园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检查通知》,对学校幼儿园卫生和食品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自查自纠,强化责任落实。教体局进一步强化学校幼儿园“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制,要求各学校幼儿园对照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检查要求,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细化职责任务,自3月14日至17日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自查:传染病防控制度是否完善;学生晨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规范是否完整;健康教育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是否纳入课堂;学校食堂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落实,学校食堂硬件设施是否完善,工作流程是否规范等。教体局要求各校幼儿园自查工作要切实做到检查有部署、责任有落实、措施有实效。自开展自查工作以来收到自查材料64份。

三、加强宣传,提高安全意识。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开足上好健康教育课,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幕、黑板报、班队会课等形式,多渠道宣传食品安全和流行病知识,使广大师生充分掌握健康卫生知识。3月4日,教体局邀请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徐淑华所长围绕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全区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进行了业务指导和食品安全工作专业培训。3月19日下午,教体局邀请了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疾病防控、卫生消毒等专业人士对我区37所学校(含民办)卫生专兼职人员进行了传染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

四、突出重点,加强督导检查。区教体局统一安排部署, 2月27日至3月8日,成立了8个检查小组,对全区37所中小学、64所幼儿园进行了开学、年审、疾病防控、食品卫生、校园安全等综合检查。从3月16日开始,由11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区学校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周的卫生和食品安全工作检查、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及隐患,现场要求限期整改。通过检查查找问题并积极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全区各学校幼儿园食品管理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各检查小组依据学校整改报告进行落实检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