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新华区全面启动“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2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上午8:00,平顶山市新华区联盟路小学五年级胡海惠老师执教的英语课,正通过网络与焦店镇西高皇小学学生课堂互动,屏幕两端的学生正通过网络同上一节英语课。这是该区教体局开展“专递课堂”活动的一个场景。

联盟路小学胡海惠老师在同上一节课

西高皇小学在远端同上一节课1.jpg

西高皇小学在远端同上一节课

联盟路小学张巧红老师中队课

   

联盟路小学胡海惠老师在上英语课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指导意见》精神,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按照平顶山市“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推进会的工作部署,新华区全面落实上级要求,及时下发通知,全面启动“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工作。

该区教体局结合实际稳步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将“三个课堂”建设纳入全区教育信息化总体部署,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成立了“三个课堂”建用领导小组,统筹师训中心、教研室、电教馆等有关部门从教研指导、教师培训、技术支撑、运行维护、咨询服务等方面,保障“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建立区、校“三个课堂”研训队伍,组建网络研修共同体,为“三个课堂”应用提供教研支撑,推进“三个课堂”建设应用取得实效。

据该区教体局分管信息化负责人介绍,“专递课堂”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利用互联网推送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名师课堂”依托区名师工作室,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借助网络直播形式,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共同提升专业素质水平,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名校网络课堂”以城区优质学校为主体,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课程等形式,逐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共享,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对优质高效的教学资源地需求。

按照规划,该区到2022年将全面实现“三个课堂”在中小学校的常态化应用,智慧教育进程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教育质量、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化素养、办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城乡、校际间差距有效弥合,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基本实现。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