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区教体局获得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带着春节的喜庆气息,日前从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区教体局荣获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这是继去年我区获得全国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优秀区域之后,全区教育信息化工作获得的又一殊荣!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工作中,新华区能够做到有理论支撑、有制度保障,紧密结合课堂教学,进行了大胆实践,呈现了良好的教育生态”。省电教馆研究部副主任徐琳在全省网络学习空间普及应用工作会上对我区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年来,区教体局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智慧教育”工程,不断挖掘教学需求,创新发展路径,确立了整体部署、分层推进、培训先行、典型引领、强化支撑、确保安全”的推进思路,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智慧教育”信息化环境初步建成。20201月份以来,在全市教育信息化基础数据系统填报中,我区在校园宽带、无线校园、班班通建设、师机比、生机比配置、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等项目指标上,各相关数据遥遥领先,一直位居全市11个县(市、区)首位,全面实现了“三通”和无线校园网络全覆盖,师级比实现1:1,引领着全市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智慧教育基础环境基本形成。

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注重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大力开展了一系列教育信息化项目试点,取得了扎实效果。涌现出了实验小学“平板班”、联盟路小学“人人通”、体育路小学“人工智能”、光明路小学“微课应用”、中心路小学“翻转课堂”、团结路小学“创客教育”等信息化创新应用典型,全区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智慧教育”的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   

信息化联盟校推进智慧教育发展。扎实推进区政府提出的“智慧教育”理念,在前期反复酝酿协商的基础上成立了“信息化联盟”。联盟各成员学校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小程序应用驱动课堂教学创新,以课题引领教师信息化能力提升,以专题培训促进课堂应用效能,全面实现从展示性应用到常态化应用的转变,努力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路径,不断推动智慧教育向纵深发展。

“三个课堂”开通运行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在全市首家开通“专递课堂”“名师课堂”活动,结合全区城乡结对帮扶学校,开展一对一“专递课堂”活动。每周二实施专业引领,开展名师课堂(教研员专题讲座),举办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大讲堂,从理论上提升学科教师的素养;每周四开展专题课堂(名师示范课)活动,进行常规课堂网络直播,从教学实践中引领学科教师快速成长。截至目前,通过教育城域网开展三个课堂活动近百次,覆盖20余个学科,受益教师2000多人次,参与直播上课的学生上万人次,收集入库直播视频资源20G,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获得全国先进。全面借助“省平台”开通虚拟账号,在全区大力实施“网络学习空间”普及行动。截至目前,全区28638名学生,已有28064名通过“平台”开通了空间账号,开通率98%;教师1869人全部开通空间账号,基本实现了“一人一空间、师生有空间、人人用空间”的局面;32所中小学全部开通学校空间。后台数据驾驶舱显示,我区空间建设、深度应用指数、教学应用、师生互动、教师研修等方面稳居全省前列,初步实现了覆盖全区的教育教学新生态。20207月,我区成功获得教育部首批(河南唯一一家)优秀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区域。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