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系统冬季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5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上午,区教育系统召开冬季疫情防控及安全稳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冬季疫情防控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韩君霞,副科级干部练国锋出席会议,全区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2.jpg

韩君霞就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近期,国内、省内接连出现零星病例并逐步扩散,病例中既有教师又有学生,教育系统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照防疫要求,各学校要把疫情防控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去落实,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抓牢抓实,校长要亲自抓,在行动上落实要快,要跟踪到位。

二要切实把握重点关节,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一是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各校要立即启动防控应急机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临战状态。认真排查防控漏洞,密切关注防控形势和政策变化,及时处置校园突发疫情。二是加强排查人员行踪。要全面排查到过国内、省内疫区人员,及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三是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量避免外出。从严加强门卫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逢进必查,严格扫码登记测温消毒环节。寄宿制学校要实行封闭管理,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聚餐,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家校两点一线。不举办大型会议及聚餐活动。四是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坚持知情、自愿、同意原则,做到无禁忌儿童应接尽接。

三要压实各方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校要严格履行校长第一责任人制度,服从大局,统一领导,精准把握疫情,确保政令畅通。切实落实好师生防护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十项工作。一是加强健康状况摸排监测,做好每天三次测温,一人一案,不漏一人做好台帐。二是开展全员培训及演练。要熟知防疫知识和应急措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是落实防控设备、设施和物资储备,确保满足防疫需求。四是把好校门关,守好校园安全防线。五是落实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学生管理制度,做好记录,追踪到位。六是开展环境整治,严格落实校园消毒制度。七是严格按照流程,科学规范处置疑似感染病例。八是做好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宿舍、食堂、校车管理,强化食堂采购管理。九是严格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十是加强舆情监控,妥善做好疏通沟通处置。

韩君霞最后强调,各校要借助全市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大整治活动,开展一次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摸底排查行动,全面落实好“双减”政策,疫情期间教育学生尽量不要到辅导班上课。

练国锋就做好近期校园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安排部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二要落实安全制度,抓好日常管理。要以零上访、零事件为目标,切实做到教育系统安全稳定,防范各类恶性事件发生。开展好119消防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各校要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师生的消防应急能力。做好禁毒宣传教育,加大毒品危害宣传,让学生从小远离毒品。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掌握异常问题,及早整改到位。防范极端天气影响,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建平安校园。要加强与校园周边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到联防联控。四要畅通信访渠道,维护信访稳定。要做好日常矛盾排查,及时发现苗头,化解风险隐患,不让矛盾上行,全力保障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