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双减”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7       浏览次数:

6月16日,全区“双减”工作推进会在区数字化城管中心会议室召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双减”工作的部署要求,复盘总结前阶段全区“双减”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政府副区长王新道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三级调研员白姗主持会议,各街道(镇)办、管委会、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19家区直成员单位参会。

 

在听取汇报并对前阶段工作给予肯定后,王新道指出,“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优化教育生态、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区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区双减”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工作举措,不断巩固深化“双减”工作。

会议明确,聚焦关键环节,严格“双减”标准。一是在教学质量上做加法。要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加强学校考试管理,降低学生考试压力,探索多元化的课后服务模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在学生作业负担上做减法。建立作业管理监测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在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上再巩固。要持续推进校外培训常态化、制度化管理,严格学科类培训行为,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四是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培训行为上再规范。要建立健全审批、监管、处罚衔接机制,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推进非学科类综合治理进度。五是在校外培训整治攻坚上再发力。有关单位要切实担起责任,制定整治方案,全面深入排查,细化整治措施,严格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夯实保障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协同推进。完善工作协调机制,理顺部门工作职责,明确行业监管责任,建立工作例会和定期调度机制,加强统筹推进。二要完善工作机制,防范化解风险。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监督举报机制,及时处置违规培训行为。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巩固工作成果。强化实地督导,对举报问题多、问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工作落后的,进行重点督办或约谈。 

会上,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东方就“双减”工作上一阶段工作情况、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区委政法委、区科技局、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兴路街道办事处、湛北路街道办事处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