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召开2022年度“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9月26上午新华区教体局召开2022年度“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启动暨培训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安排部署,进一步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有效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的不断落实。

区教体局副主任科员张大勇主持会议并讲话2021年度部级“基础教育精品课”获得者、凌云小学教师丁俊方应邀到会进行培训指导。

会议指出“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是教育部在总结“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为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落实教育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广电总局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的重要措施,也是为顺应“双减”政策背景下及“后疫情时代”教育数字化发展的新需求。本次“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吃透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的认识,全面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全区各学校要明确教学、电教教研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首先,各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方案,落实活动经费,积极主动做好协调工作。同时,要把活动作为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本单位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其次,各学校教研、电教和教学部门要密切配合,强化指导。各学校要加强活动过程的指导,组织团队从学校教师磨课、课程的录制及开展教研活动三个方面实地指导,全面掌握本校开展活动的具体情况,及时协调和解决活动中的问题。学校部门要围绕活动开展相关的教研活动,听课磨课,总结、凝练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优秀案例和创新模式,帮助教师上好“精品课”。电教部门要做好技术保障工作,做好网络和平台支撑服务,在学校和教师创建“精品课”的过程中及时提供技术和资源支持,帮助教师做好“精品课”。第三,学校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课堂质量。“精品课”是以学生学习的视角进行的,教学视频、教学设计、任务单和作业都要从学生视角出发。制作出的“精品课”学生愿学、学生乐学、学生能往深里学心里学。

丁俊方结合自己的获奖体会以及参与活动的经验和教训“基础教育精品课”遴选工作规范国家智慧教育云平台使用流程,作品讲授、拍摄、制作要求、资源使用等内容进行了培训指导

教体局电教馆负责同志,学校业务校长、技术人员等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