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师训中心借助云培训,助力全区教师上好思政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0       浏览次数:

    12月8日,“国培计划(2022)”新华区送教下乡培训(小学道德与法治)示范教学活动线上培训在区师训中心的精心筹划下,如期而至。

    此次线上培训为期一天,在之前线下示范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分为示范教学和专题讲座两部分,线上优秀课例展示采取实录课+说课、微型课+说课的形式进行,围绕提升中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培训目标,以示范、说课、评课、研讨、交流、讲座等形式,帮助参训教师解决教学难题,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

    上午,新华区团结路小学徐素培老师执教《从白色污染说起》,新华区龙门口小学王亚南老师做《校园里的号令》微型课。下午,卫东区平马路小学李彬杰老师执教《我们神圣的国土》。

    新华区教研室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吴红梅老师围绕基于生活化的情景教学主题,从教学设计、教学策略、课堂组织等方面对课例进行了分析。她提出,对于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段的孩子,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注重生活化,通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孩子在情景活动中去体验、去探究,从而达到生活育德、生活化德的目标。

    卫东区雷锋小学、平顶山市韩晓娜小学道德与法治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韩晓娜老师详细剖析了《我们神圣的国土》这节课,讲解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一类课如何讲。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让学生围绕课程主题提前收集与生活相关的新闻或事件,帮助学生自主构建家国情怀;二是问题设计上要有梯度,让学生有自主学习的快乐;三是要对知识点进行深挖,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

    中原名师、新华区团结路小学苏豪珍校长,河南省名师、新华区联盟路小学范院红老师分别作《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的有效教学设计》《让思政课上的有滋有味》讲座,学员们受益匪浅。

    课例和讲座结束后,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组派代表依次评课,分享感悟。通过比较,学员们更好发现教学中深层次的问题,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提升了自身素养。

    送教团队专家苏豪珍校长为学员答疑解惑,布置示范教学环节的作业,并解读“研课磨课”阶段实施方案,安排下一步培训任务。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教研、培训等活动,帮助全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深理解思政课要把时效性、准确性、生动性结合在一起,通过“精巧设计-高效实施-反思调整”的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动眼动手、动脑动思、动心动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冒着热气、带着温度,走进全区的思政课堂,深入到学生心里。“新华区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程校育说,同时注重通过思政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在思政课上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