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鼓明志庆华诞,开笔破蒙人始立----新华区凌云小学开笔礼仪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9-30       浏览次数:

这个秋天,圣人临世,刚刚过去的9月28日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辰2570周年;这个秋天,山河锦绣,我们又迎来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凌云小学特举行“庆华诞”开笔礼仪式!

凌云小学一直以来秉承自然质朴蓬勃向上的特性,将教育视为一种自然地生态营造过程,在继承与创新的实践中创建了独特的校园文化——生长教育。我们坚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生长规律,创设适合每一个学生成长的教育环境,激发每一个学生自主生长的动力,让孩子在学校的每一天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秋阳明媚,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凌云小学全体一年级新生,击鼓明志,开笔破蒙!

 开场2.jpg 

开场1.jpg

各级领导格外重视本次活动,莅临现场指导工作。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有新华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陈丰副主任、新华区师训中心王丰全副主任、新华区少年活动中心刘永主任,感谢各位领导的到来!


王丰全主任.jpg

王丰全副主任宣读告文

 陈丰主任.jpg 

陈丰副主任致辞

袁校长.jpg

袁国栋校长讲话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对幼儿开始启蒙教育时举行的一种仪式。古时儿童择日入私塾上学由家长陪同,先拜孔子像,再拜老师,才可以入学读书,这一礼仪俗称“破蒙”。让一年级的孩子们在古韵清雅的传统礼仪中,通过正衣冠、拜孔圣人、拜恩师、朱砂开智、启智描红、击鼓明志的环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奠定勤奋学习,走向成功的基础。

正衣冠2.jpg

正衣冠.jpg

正衣冠

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那些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敬圣贤  拜先师.jpg

敬圣贤  拜先师2.jpg

敬圣贤  拜先师2.jpg

敬圣贤  拜先师4.jpg

敬圣贤  拜先师5.jpg

敬圣贤  拜先师

   全体师生正衣冠向大成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行鞠躬礼。

启智描红.jpg

启智描红2.jpg

启智描红3.jpg

启智描红

“一笔一捺,书写人生。”希望孩子们能在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下,知礼习礼,成长为凌小好少年。

朱砂开智.jpg

朱砂开智2.jpg

朱砂开智3.jpg

朱砂开智4.jpg

朱砂开智

诵读弟子规.jpg

 诵读弟子规2.jpg 

诵读弟子规3.jpg

诵读弟子规

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礼仪系统开始,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友爱他人。

 叩拜父母.jpg 

叩拜父母2.jpg

叩拜父母3.jpg

叩拜父母

 击鼓明志.jpg 

击鼓明志2.jpg

击鼓明志

击鼓明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击鼓有振奋人心的作用,故鼓声越响,越能激人勤奋上进,实现大志。

  一个隆重的仪式,使孩子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一个有意义的仪式,让孩子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始融入生命。希望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更祝愿同学们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是同学们开始学习、走向成功的起点。加油吧,凌小学子。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