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平顶山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

新华区教育体育局

转发《平顶山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各中小学校:

现将《平顶山市教育局关于举办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的通知》转发给你们,望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参与评选活动,按时上报作品参评。

具体事宜请联系区教体局电教馆。

联系人:王伟   联系电话:4999316

2018年10月16日



平顶山市教育局文件


平教技电〔2018〕26号

                                                                                                                                             

平顶山市教育局

关于举办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电视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中学: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我市研学旅行工作的深入开展,为研学旅行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经研究决定举办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通过大赛开发一批具有平顶山特色、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 打造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

二、参赛对象

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中学,市研学旅行试点学校、研学旅行基地、各旅行社、各研学旅行服务单位及热心研学旅行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等。

三、承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平顶山市勤工俭学办公室、平顶山市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平顶山教育电视台共同承办。

四、课程设计内容及要求

(一)课程设计内容

课程设计方案要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按照资源类型分为知识科普型、自然观赏型、体验考察型、励志拓展型和文化康乐型。充分利用平顶山地域内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场所、大型公共设施、高等院校、工矿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因地制宜地设计出符合青少年特点并能够为我市中小学校、各旅行社和景区场馆提供借鉴价值的研学旅行课程及线路。选题方向可参考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

1.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2.探访名胜古迹,走读文化鹰城;

3.体验知青生活,投身广阔天地;

4.开展实践活动,感受现代科技;

5.解读以煤兴市,展望转型发展。

选题可根据以上5个内容选择一个方向或多个方向,可以是一点、一地、一线的“一日研学活动”,也可是多地、多日、多线的深度体验。

(二)课程设计要求

设计方案按照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设计,规模控制在200名学生左右。本次电视大赛以市内“一日研学活动”和多日研学活动课程设计方案(2-7天或含有露营)进行参赛。课程设计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重点突出教育性和实践性。设计方案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

1.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注重对平顶山历史文化的挖掘,注重对相关资源的创新整合;符合当代青少年研学消费需求、兴趣爱好;符合课程标准。

2.科学合理,要素完备。线路设计要涵盖吃、住、行、游、学、娱等方面。

3.重视“研”“行”,突出体验。课程设计要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教法生动、学习有效,因此,课程要具有较强的体验功能,使青少年积极参与其中,做到“寓教于游”“以游促学“知行合一”“研行一致”,坚决避免“只游不学”或“只学不游”的现象。

4.实施过程课程化,安全保障制度化。方案设计要环节齐全、过程扎实,能够充分体现自主、体验、实践、多元、评价、校本性,将单一活动变为系统课程,彰显课程的育人价值;将“安全”作为研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根据季节、学段、校情等不同情况,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保障有力的应急预案。

(三)格式要求

上报纸质方案一律采用“Word文档”格式,A4纸双面打印,标题用二号方正小标宋简体,正文一律为三号仿宋体。其中,一级标题用三号黑体,序号为大写数字,如:一、二、三等;二级标题用楷体加粗,序号为带括号的大写数字,如:(一)(二)(三)等;三级标题用仿宋加粗,序号为小写阿拉伯数字,如:1.2.3.等;四级标题用仿宋体,序号为带括号的小写阿拉伯数字,如:(1)(2)(3)等。行间距设为固定值30磅;页边距左、右设置为25mm,上下设置为30mm。参赛作品可配少量适当图片。单位名称、个人姓名、联系方式等统一在作品封面中体现。

五、奖项设置及评选

大赛分两个方面评选设奖。市内“一日研学活动”方案拟按5项内容分类评比,每类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市内“多日研学活动”方案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两个方面各设参与奖若干名,各奖项将颁发证书和奖品。

本次大赛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所有参赛方案进行初评和复评。初评,市内“一日研学课程” 设计方案每类拟选6件入围作品和若干参与奖作品;市内“多日研学课程”设计方案拟选6件入围作品和若干参与奖作品。初评结束后,将另行通知入围作品进行复评。复评,将通过课件展示、现场介绍、当场打分等方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在平顶山教育电视台举行颁奖典礼。参赛作品一律不退,版权归主办方所有。评选结束后将择优汇编成册,供各单位学习、交流、借鉴。

六、报送要求

比赛经过初选后,各县(市、区)教体局、高新区农社局、局属各中学,市研学旅行试点学校至少报送3--5件不同主题内容的参赛作品,经过认定参与研学旅行服务的研学旅行基地、各旅行社、各研学旅行服务单位及个人所报作品数量不得少于5件且主题内容不同。参赛作品(纸质一式3份,单位盖章)及参评表统一报送到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组委会,同时将电子稿发至邮箱,报送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6日下午17:30。

联 系  人:房华

组委会地址:市新城区公正路与兴平路交叉口向西50米市财政局对面新城铭座2楼207室

电     话:0375—7578798

邮     箱:2372130308@qq.com

附件: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参评表


                   



                                         2018年9月19日

附 件  

平顶山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设计电视大赛参评表

参评单位

照片

课程名称

参赛选手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办公电话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微信号

曾经获得的荣誉

课程简介

           

课程特色

课程目标

课程结构

课程安排

课程内容








备注:

一、设计方案课程以旅行为平台,以研学地点+研学课程为内容,以体验活动为方法。设计方案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性,符合各学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有完整的行程安排,体验活动方案等。

二、Word文档和PPT方案缺一不可。




平顶山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印发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