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教育安全动态(2021第1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新华教育安全动态


第一期

 

新华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20日

 


2020年新华区学校冬季安全检查总结

 

2021年1月6日至8日,在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主管副区长宋笑前亲自安排布置,由教体局牵头,教育、应急、消防、住建四个部门组成的新华区学校冬季安全联合检查组。教体局班子成员带队,分成四个检查组,深入到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冬季安全检查工作。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师生等形式,就本年度各学校安全制度建设、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基础设施、暑期防溺水、“防保迎”工作、信访稳定与周边治理、事故及处理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制度建设

各学校安全组织机构健全,有符合各校实际的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安全工作预案;各学校安全职责明确,学校与各部门及教师都签订了《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各学校都通过开家长会、打电话等形式及时告知了家长监护责任并要求家长按时接送学生,健全的制度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

二、安全教育

各学校都把安全教育作为学校第一生命线来抓,开设了安全教育课,组织了安全演练,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安全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方方面面的安全教育,同时通过制作安全版面、安全警示标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印发安全教育宣传页、办安全主题黑板报等形式,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做到了警钟长鸣,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三、安全管理

1、制度落实到位。各学校都能做到严格落实门卫制度,出入校园均要严格登记,实行安全分片包干、责任明确,领导带班、安全值班安排落实较好,值班领导、教师均挂牌上岗,各楼层、楼梯口等重点部位值班教师到位情况较好;学生外出均实行申报制度。

2、隐患排查整改及时。各学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会议,对安全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坚持安全隐患周排查制度,责任到人,整改及时。

3、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各学校均配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师生基本上能掌握“三会三化”内容,教师能掌握使用灭火器的要领。

4、做到了卫生及健康教育常态化。各学校校园及室内卫生状况良好,垃圾清理及时,各校均按国家课程标准开设健康教育课,制定有传染病防控制度。

5、人防物防到位。各学校均装一键报警,校园安装有监控设备,各重要部位均装有摄像头且监控系统运转良好;门卫室均配有安保器械,保安人员能够熟练使用安保器械。

四、稳定治理及事故处理情况

各学校班子成员精诚团结,教师敬业爱岗,师生思想稳定,无非访、闹访行为。各学校均采取有综合治理措施,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工作,校园周边无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周边环境较好;各学校本学年均无大的安全事故发生。

五、存在的问题

1.各学校均不同程度地还存在一些安全问题(附表:《新华区学校冬季安全排查隐患台账》),检查组当场对学校进行了反馈,要求学校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后将整改台账和整改报告上报局安信股。

2.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安全教育资料内容较少,开展的各项活动内容不丰富,资料不完善。

3.《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存在部分校长没有签字的问题。

4.学校电线存在排线不规范、未穿管等用电安全问题较多。

5. 学校存在灭火器配备不足或者过期,消防疏散标志配置不符合要求,指示不明确。

6.民办学校存在安全工作重视力度不够,安全隐患问题较多。

7.对安排布置的相关工作,个别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拖延拖沓,敷衍塞责;还有极个别主管安全副校长工作懈怠,即不关注工作安排,也不向一把手汇报,工作滞后。

 

附:新华区学校冬季安全排查隐患台账

 

 

2021年1月12日

 

新华区学校冬季安全排查隐患台账


序号

单位

隐患问题

整改人

备注

1

西高皇小学

①校园东侧围墙堆放大量建筑拆迁垃圾,影响围墙稳定性,存在安全隐患。

张红兵


2

春晖路小学

①一楼地面沉降变形,地砖翘起;②楼顶墙皮脱落严重存在高空坠物风险;③部分疏散指示标识配置不符合要求;④安全台账无记录;⑤操场下水道盖板空隙处在跑道中,易发生事故。

康予萍


3

第十九中学

①安全制度、安全教育等资料不齐全,内容较少。

孙大伟


4

实验小学

①教学楼外墙瓷片脱落;②一楼二楼走廊西头顶部有裂纹。

安耀伟


5

清艳外国语

学校

①大门口消防车通道未划线,且校车占用安全出口;②大门口、厨房线路未穿管保护,配电室电线混乱且无阻挡板和灭火器;③车子棚未按要求配备充电桩且超负荷用电;④无常态化领导小组文件,常态化制度,台账不齐全,会议记录不足。

沈旭涛


6

体育路小学

①教学楼个别应急灯线路裸露;②教学楼个别灯具破损严重;③教学楼西侧疏散楼梯锁闭,西南侧安全出口有堆放杂物现象;④教学楼走廊疏散指示标志数量不足,应增设。

蒋晓民


7

联盟路小学

①灭火器配备不足,应按每50㎡设一组灭火器落实;②校园北侧墙面线路混乱。③部分监控线路裸露,存在安全隐患。

陶景娜



8

新程街小学

①学校车子棚个别部位电线裸露,且未配备灭火器;②车子棚内有堆放杂物现象;③学校没有设置应急物资储备库。

梁晓力



9

中心路小学

①灭火器配备不足,应按每50㎡设一组灭火器落实;②楼内消防栓水带老旧破损,需更换;③东侧围墙电缆未埋地;校园在建工程未设置警示标志警示线。

罗文平



10

团结路小学

①永泰小区北侧围墙紧邻校园,陈旧失修局部墙面即将挖空;②西侧电缆架空高度过低;③教学楼灭火器配备不足,车子棚未配备灭火器;④校园西家属区年久失修,无消防设施,消防通道堆放杂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苏豪珍



11

建设街小学

①校内部分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志故障;②车子棚内电线穿管不彻底,部分电线裸露;③北侧围墙缺少警示标志。

刘晓惠



12

凌云小学

①校院内部分安全出口标志、应急灯。照明灯故障;②仓库电表箱电线裸露;③安全会议记录需进一步完善;④应急物资不足。

袁国栋



13

陈中实验小学

①学校改建至今已三年,现场发现二至四层平顶存在多处裂缝;②教学楼疏散指示标志安装不规范;③学生宿舍内设有插座、灭火器配备不足,存在安全隐患;④门卫安保器械不足,缺对讲机、辣椒水儿等。

丁校长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