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华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6       浏览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11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体局进行了巡察。2023年12月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教体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政治引领力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会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会议精神。2023年至今,学习习近平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4次,学习中央、省、市、区各级会议精神20次。结合我区教育体育实际,深刻领悟并积极贯穿到工作和教育教学中。二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了全区教体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在全区教体系统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0次,理论研讨4次,确保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部署安排。2023年12月21日召开了新华区教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024年3月6日召开了新华区教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暨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对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成员及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二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印发了《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文件,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通报。

(三)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兼职教师专业素质,采用线上线下、跟踪听课磨课等形式促进其专业成长,使其能够承担赛课,观摩课任务,在学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教研中起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2023年12月,对全区50名乡村班主任教师进行新课标培训,并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研磨,举办了第二届“新课标•新课堂”教学技能比赛——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评比及观摩活动。二是加强“双减”政策落实。组织教研人员,围绕“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探究性课程”的三大模块研发课后服务课程体系,优化课后服务模式,督促各学校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计划,促进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加大“双减”工作中“五项管理”体质管理的落实。

(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合理规划教育布局。积极与规划部门对接,拟在四矿口附近规划布局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二加强集团内干部教师交流。出台了《新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考核评价方案》,建立健全教育集团教科研、教学管理、教育教学成绩的三位一体考核办法等,强化联合教研活动常态化开展,促进集团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三是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应。提升公办园占比,新建、改扩建新华区实验幼儿园西吴庄园、新庄园、二十中园3所公办幼儿园已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快西高皇幼儿园建设力度,目前正在加快土地手续办理。加快推进焦店镇中心幼儿园规划、选址等建设工作。四是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2021年以来,我区先后成立了6个教育集团,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今年将在原有六大教育集团的基础上,计划对焦店回民小学、徐洼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五是新建改扩建学校,筹备新建光明路小学北校区;改扩建继红小学;启用体育路小学、中心路小学南教学楼,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缺乏有力举措,落实党建带团建,团建促队建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团建工作指导力度。成立了新华区教育体育局青年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对共青团工作进行了规范和完善,组织各学校学习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团课,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共青团活动。二是丰富团、队建活动开展。各学校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诗词、美术、书法、文化遗产等形式的团、队活动,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三是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覆盖。印发了《新华区教体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方案》,在3所试点校的基础上整体推进,到2024年春季学期结束前,实现全区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覆盖。

(六)义务教育基础建设行动迟缓,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平顶山市第五十五中学整体重建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主体粉刷;二是第十八中学农村教师周转房项目64套主体已完工;三是建设街小学综合教学楼改扩建项目正加快推进;四是西高皇小学、幼儿园项目加快推进土地手续办理。

(七)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存在弱项,校园食品及周边安全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校园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完善了教体局班子成员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及网格化管理职责分工等机制,压实监管责任,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学校周边整治专班,按照《关于印发〈新华区学校、医院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遵循“集中整治+常态治理”原则,常态化开展创文督导检查,联合新华公安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广旅局、区卫健委、各镇办等部门组成10个督导组,定期联合开展学校周边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卫生专业知识培训,规范工作人员操作流程。完善三防设施,食品留样、清洗、消毒记录制度,严格落实家长、教师、校长陪餐制度,充分发挥“家委会”、学校膳食委员会作用,鼓励引导家长代表、在校师生参与监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做校园食品安全的“守护者”和“监督员”。三是加强学校保安管理。根据各学校学生比例配备相应保安人员人数。继续与保安公司沟通严格把关保安人员的年龄,身体健康状况,逐步落实保安人员年龄年轻化。

(八)规划全区体育基础建设力度不够,全民健身发展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截至2023年12月底新华区新安装健身器材205件(其中健身路径15条,户外乒乓球台25个),涉及11个镇办,23个社区,34个小区。计划2024年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落实相关经费,加快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步伐。二是丰富各类体育活动。开展了“奔跑吧 少年”趣味田径运动会、青少年校园网球联赛等赛事,创建市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试点校3所。成功举办了新华区“全民健身 共享文明”运动会。组队参加平顶山市第十一届运动会,斩获金牌68枚,位居各县(区)第一。三是积极开展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活动。成立了新华区中小学生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和管理指导全区中小学生开展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九)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教体系统党外人士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制定了《新华区教体系统2024年统战工作计划安排表》《新华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全区教体系统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渗透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党外人士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教体系统法治建设,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实抓严党风廉政建设。党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系统的党风廉政工作展开讨论和安排;每年度召开一次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二是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力度。调整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开学检查内容,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深化以案促改。召开教体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二)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纪检监督工作的责任感。2023年已对各学校开展了党风廉政检查和考核,配齐配足纪检监察员,建立纪检监察员档案,已指定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学校纪检工作。二是提升业务能力。2024年拟组织全区教体系统开展1次纪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各学校纪检监察员监督执纪水平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公车管理加油卡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出车、登记、加油登记等日常手续及管理。二是强化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严格按规范操作,切实提高公务用车管理水平。

(四)作风纪律不严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作风纪律,规范机关考勤、请销假等制度,严格履行公出登记手续,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抽查。二是加强交流轮岗借调人员的管理工作,对系统内交流情况开展全面梳理,督促各校进一步完善交流轮岗人员的信息,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目前,交流轮岗人员已分类造册统计,实行动态管理。

(五)整治教体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依法取缔违规托管机构。协同“双减”机制各成员单位,加大对“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的打击力度,尤其是以午托、晚托、教育科技公司和咨询公司为名的学科类培训。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负面典型警示教育,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使全体教师从师德失范案例中汲取教训,引导广大教师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六)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制度要求。修订了《新华区中小学校“五不直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制定了《新华区教体局政府采购询价制度》,落实会签制度,局机关和下属学校2024年开始全部推行财务会签。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确保财务活动的合规性,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和各学校、幼儿园记账科目规范性,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准确、规范地进行记账工作。三是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印发中小学校财务制度的通知》(财教〔2022〕159号)、政府收支科目分类汇总等财务制度和规定,提升其业务水平。

(七)固定资产长期闲置

整改落实情况:责令相关学校立即启动闲置空调投入使用工作,将变压器改造扩容纳入2024年暑期维修计划。

(八)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切实保障职工权利,规范福利发放人员范围,杜绝超范围发放福利现象。二是加强采购管理。加强采购人员、财务人员业务学习,组织学习《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试行)的通知》(平财办〔2013〕15号),进一步提升采购人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党建工作抓得不深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季度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二是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平新教体机关党委〔2024〕1号),教研室支部和退管支部已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

(二)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支部党员大会会议流程。加强支部委员专业能力培训,提升党建业务工作能力。二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要求上来。三是严把谈心谈话关。按规定落实好不同层级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分管领导对业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对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共计43人次,并建立相关台账。

(三)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主持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与上级的安排部署保持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二是利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干部管理配备不够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交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定干部交流调整时间节点,结合“县管校聘”工作,持续推进校长交流轮岗,不断深化学校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二是加强机关内部管理。按照《平顶山市新华区教育体育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平新办〔2019〕21号)文件精神,按照编制规定整合内设股室,并按照《平顶山市新华区教育体育局所属事业机构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平新编〔2023〕66号)文件通知,挂牌成立新华区教育体育发展中心。

四、聚焦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够均衡问题。一是新建改扩建,增加学校学位,筹备新建光明路小学北校区;改扩建继红小学;启用体育路小学、中心路小学南教学楼。二是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1年以来,我区先后成立了6个教育集团,进一步扩大了优质资源覆盖面。今年将在原有六大教育集团的基础上,计划对焦店回民小学、徐洼小学实施集团化办学,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三是针对借调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强交流轮岗借调人员的管理工作,对人员交流情况开展全面梳理,对借调人员和交流轮岗人员进行了分类造册统计,实行动态管理。

(二)反馈问题边改边犯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等问题。一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严格按组织程序开好民主生活会。二是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主持人,积极参与学习研讨。三是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学习扩大到机关中层和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确保广大党员干部与上级的安排部署保持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整改彻底,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

 

联系电话:0375—3659121  (新华区教体局)

 

电子邮箱:bgs3659121@163.com

 

 

 

 

                              2024年3月15日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