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脚丈量责任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0       浏览次数:

中兴路办事处联盟社区的基泰大厦A座和B座之间直线距离179米,但经济普查员候梅兰、范丽君每天在大厦的各家商户之间来回穿梭,一天却要走10到15公里。经济普查是为我区掌握经济总量及发展变化趋势提供权威详实第一手资料的基础性工作。所有的原始数据都是普查员用脚一点点“丈量”着“搜集”来的。
联盟社区位于老城中心,企业法人单位与个体户相对集中、情况复杂、工作量大,由于人员紧张该社区只有2名经济普查员,却承担了1000余商户的经普登记工作。这些商户分散在各楼层,对他们来说,虽然基泰大厦A座和B座之间直线距离只有179米,但每天都要走上10到15公里。
中秋节下午,联盟社区经济普查员候梅兰、范丽君和往常一样穿梭在鼎好大厦的各家精品店和小摊位之间。他们来到一家标着“幻想家居服”的个体摊位前,事先给商户递上告知书、说明自己的身份,讲解普查的目的、意义,说明来意后,还需将基本信息挨个录入PAD数据库中。这些是经济普查单位清查登记阶段的“标配”。
为获取普查数据一遍遍“跑腿”。广诚的电子卖场和其他区域的普查不同,经济普查员需要特别注意这里的特点。针对经营卖场的特点,普查办需要事先给商户说好,然后选择客流量相对少的时间再去。“都是做生意的店铺,长时间占着柜台,堵严实了,妨碍人家做生意,我们要找卖场客源退潮的时间段做普查工作”。联盟社区经普办主任罗莉说。
作为普查对象,商户们基本都配合,但也有拖沓、搪塞的,
譬如普查员跑几趟,对方都告诉你领导不在,还有人说,“我们总部已经申报了”。即便不是主观不配合,商户也不会每天守着等普查员上门。第一趟去,吃饭了;第二趟去,人没来;第三趟去,出去进货了。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只能一趟趟跑。”罗莉说。
不过,普查员普查商户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步行街两侧商户流动性太大。“一家商户,可能就是个夫妻店,也可能只有一个人,今天还在,明天就不见了,但你必须要找到他们取得普查数据。”普查员所能做的就是一遍一遍地“跑腿”,反复和各家商户沟通,获取准确可信的普查数据。

按照时间节点新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登记工作已近尾声,任务仍十分艰巨,全区普查员继续加班加点奋战在入户登记和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第一线。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