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预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08-04-30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8年4月24日在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和 彬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华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又好又快发展、率先实现崛起”的宏伟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大力增收节支,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收支规模实现了新突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全区财政收入完成266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25.88%,增收548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628万元,增长25.79%,增收5460万元;基金收入完成30万元,增长233.3%(收入详细情况见表一、表二)。

●分级完成情况

区本级财政收入完成22814万元,增长35.9%,占全区财政收入的85.6%;

镇、街道财政收入完成3844万元,增长12.2%,占全区财政收入的14.4%。

●分部门完成情况

国税部门完成6946万元,增长28.53%,增收1542万元;

地税部门完成15771万元,增长33.26%,增收3936万元;

财政部门完成394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组织收入工作中,坚持把优化收入结构和提高税收质量放在突出位置,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5.7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2007年收入增长较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区委、人大、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财政工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财税工作第一线,详细了解和掌握组织收入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及时研究,认真加以指导和解决。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了税收秩序专项整顿活动。从2007年5月份开始,区政府从财政、税务、公安、工商、检察院、法院、审计等部门抽调30余人,组成了清理欠税、发票打假、企业所得税清查、房地产清查、市场税收和煤炭税收治理六个工作检查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税收秩序专项整顿活动,共查解税款1560余万元,防止了税收流失。

三是深入细致地开展了全区税源普查工作。2007年8、9月期间,财政、税务、工商、各镇和街道140余人密切配合,对辖区内纳税人户数、税源结构和税源分布情况全面进行了摸底调查。税务部门针对调查统计出的漏征、漏管户,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堵塞了征管漏洞,提高了征管质量。

四是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收入目标,认真落实责任,加强税收分析,强化税收征管,积极挖潜堵漏,做到了依法治税,依率计征。

五是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各镇和街道协税、护税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区税收的稳步增长。

2、全区财政支出完成345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8%,增长24.55%,增支680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1284万元,增长13.72%;基金支出完成3225万元,增长1528.79%。全年完成预算支出进度和支出增加额均创历史最高水平(支出详细情况见表三、表四)。

●分级完成情况

区本级财政支出完成30153万元,增长22.5%,占全区财政支出的87.4%;

镇、街道财政支出完成4356万元,增长40.9%,占全区财政支出的12.6%。

●法定支出完成情况

2007年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29.6%,教育、科技、农业支出均大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法定支出保障较好。

教育支出完成7751万元,增长68.35%;

科技支出完成456万元,增长69.52%;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992万元,增长85.99%。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全年财政收入26658万元,加上税收返还1845万元、专项追加6826万元、上级转移支付3909万元,减去固定体制上解4721万元,当年实现可支配财力34517万元,全年实际支出34509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二)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

1、落实惠农补贴政策。按照省政府要求,实行“一折通”兑现种粮农民补贴资金196.01万元,其中,发放粮食直补资金68.89万元,发放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资金127.12万元,两项补贴资金比上年增加71.71万元;向退耕还林农户发放退耕还林粮食补助资金75.6万元;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31.46万元;落实能繁母猪补贴20.91万元,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2、加大支农力度,促进农业增效。积极筹措资金315万元,大力扶持农业项目建设,促进了农业发展。落实“阳光工程”培训资金70.4万元,支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提高了农民素质。

3、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落实资金87.2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落实资金526万元,用于乡村道路建设;落实资金80万元,用于农村沼气池建设。

(三)支持改善民生情况

1、支持解决就学问题。落实“两免一补”资金211万元,对农村中小学生和城市低保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课本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2、支持解决就医问题。足额安排财政专项补助资金602.22万元,积极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初步解决了农民和城市居民“看病难”的问题;筹措资金78万元,大力推进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基本缓解了城乡特困人员因病致贫问题;落实资金43万元,对焦店镇卫生院病房楼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条件。

3、支持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落实再就业补助资金111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区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资金1016万元,使1500名农村低保和11436名城市低保对象受到补助。落实资金28万元,使190名五保供养对象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落实资金1421.94万元,对全区23699名水库移民发放了后期扶持补贴。

4、支持维护公共安全。落实公共安全专项支出610万元,保证政法工作重点支出需要,提高政法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改善基层政法机关执法办案条件,促进社会稳定。

5、支持推进城市建设开发。积极筹措资金1300多万元,用于城区道路修建、房屋拆迁和城区绿化,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

(四)加强财政管理情况

1、严格实行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制度。预算编制做到了内容更加完整、项目更加细化、程序更加规范,确保了预算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未经人大批准不得随意追加和调整预算,从而增强了预算的严肃性,强化了预算的约束力。

2、完善国库集中支付运行机制,健全国库单一帐户体系。全区共有159个独立核算的预算单位纳入国库支付中心管理,2007年共直接支付资金2598.71万元,同比增长791%;授权支付资金29010.74万元,同比增长12.36%;拒付各类不合理票据861张,共175笔,涉及金额达96.51万元。规范了财政收支行为,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

3、对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实行了财政统一发放制度。按照“编制部门核准编制,组织、人事部门核定人员和工资,财政部门核拨经费,银行代发工资到人”的原则,直接将财政性资金拨付到个人工资账户,实行财政集中支付管理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人员编制和工资基金的管理,减少了工资发放的中间环节,堵塞了工资管理中的漏洞,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4、认真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07年10月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成立后,先后对26个项目进行了评审,共评审资金251.28万元,审核后节约财政开支18.83万元。

5、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采购制度,加大了政府采购工作力度。全年共进行政府采购230次,采购金额达1800万元,节约资金176.4万元,综合节约率为9.8%。会同纪检、审计部门完成了公务用车定点保险招标工作,出台了《新华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管理办法(试行)》,使保费优惠率提高到30%,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50万元。

6、加强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对全区160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和专项审计,澄清了家底。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使用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奠定了基础。

各位代表,2007年是财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应该说,过去的一年,我区财政工作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要大,但取得的成绩比预想的要好。对我区财政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省市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省财政厅为此奖励我区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市财政局也对我区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通报表彰。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凝聚着财税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汗水,离不开区属各单位的密切配合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向一贯关心、理解、支持我区财税工作,并为财税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总体上看,2007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是财政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区财政收入总量与增幅与其它县(市)、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非税收入的收缴与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平煤集团下划学校的经费2008年下半年将由我区全部承担,财政支出压力增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08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一)2008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2008年,全区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财政收入具备稳定增长的经济基础。改革资源税和耕地占用税制度等将增加部分收入。但新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增值税转型试点、个人所得税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节能减排税收优惠等,将影响收入增长。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津贴补贴标准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居民合作医疗财政补助标准、争创国家卫生和园林城市等,都需要增加财政支出,增支压力很大。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区委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按照“培源壮财、挖潜增收、服务改革和建设”的工作思路,认真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力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确保农业、教育、科技、社保、公共卫生等重点支出;继续深化和完善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强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08年预算安排的原则

1、积极稳妥地安排收入计划,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持续增长。

2、坚持优先安排工资性支出,确保政权机构正常运转,确保教育、科技、农业支出按法定要求增长。

3、坚持量入为出,确保收支平衡。

4、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

5、严格预算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增强预算约束力。

(三)2008年财政预算安排

1、一般预算收入安排30000万元(收入安排情况见表五),增长12.66%

●税收收入安排25600万元,增长12.11%。其中:国税部门安排8000万元,增长15.2%;地税部门安排17500万元,增长11%;耕地占用税安排100万元,下降15.25%。

●非税收入安排4400万元,增长16%。

2、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1219万元(支出安排情况见表六),按可比口径增长11.31%

根据收入预算和现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测算,今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31000万元,当年安排支出(含上年结转项目219万元)31219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1.31%。

●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015万元,占财力的58.11%,增长20.1%;

●定额公用经费支出650万元,占财力的2.1%,增长1.09%;

●专项支出1805万元,占财力的5.82%,与上年基本持平;

●行政性收费、专项收入安排支出和政策性列支返还支出3900万元,占财力的12.58%,增长11.43%;

●事业支出1700万元,占财力的5.48%,增长18.96%;

●建设支出1000万元,占财力的3.23%,下降28.57%;

●镇、街道税收分成2000万元,占财力的6.45%,与上年持平;

●债务支出1000万元,占财力的3.23%,下降37.5%;

●预备费支出930万元,占财力的3%,增长9.41%。

●上年结转项目219万元。

3、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2008年区级财政经常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0.82%。法定和重点支出安排情况是:

教育支出810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93%;

科技支出592万元,增长29.82%;

农林水事务支出88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87%;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5.44%;

医疗卫生支出1956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95%;

社会保障支出2501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9.25%;

公共安全支出1816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58%;

环境保护支出44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1.45%。

三、2008年财政工作重点

200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我区实现“三年翻番、率先崛起”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和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

(一)加强财源建设,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财政增收必须坚持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基础,围绕财源建设做文章。

一是要用足、用好财税政策,引导和培育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以现代服务业为发展方向,拓宽三产发展领域,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催生、激活众多中小企业。

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完善财政科技投入分配政策,支持高新技术研发和各类企业的技术进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工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三是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发展,营造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财税环境。依托本区资源和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吸引外来投资,走市场化的道路,走特色经济的道路。通过抓工业,上项目,把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培植新兴骨干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四是在加快我区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支持土地资源调整,为发展提供空间,促进项目建设早日投产,早见效益。

(二)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一是财政部门要加大与国税、地税及有关征收部门的协调力度,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积极研究、分析、解决收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经济变化与财政收入结构变动情况,取得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使经济发展成果及时足额反映到财政上来。

二是要严格执行各项税收政策,强化税收征管,大力清缴欠税,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做到依法治税,依率计征,应收尽收。

三是要强化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尤其是要加大对房地产、煤炭、饮食服务等重点行业及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力度,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

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做到“票款分离”、“罚缴分离”,全面加强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和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等非税收入的管理,确保按时足额入库。

(三)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是加大支农投入力度。认真落实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的要求,确保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支持农业基础建设。

二是贯彻落实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各项财政政策。继续做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助、能繁母猪补贴工作,同时要做好对农民购买国家规定品牌和型号的家电给予13%财政直接补贴工作,确保农民得到实惠。

三是支持民办公助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农业技术推广。大力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建设。支持动物防疫和农(林)业病虫害防治。支持林业生态建设。

(四)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落实对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农村义务教育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从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向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同时要按照上级要求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标准。城市义务教育从2008年秋季学期起全部免除学生学杂费。

(五)继续做好全民医保工作,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9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80元;城市居民合作医疗参合标准由每人50元提高到110元,财政补助标准从去年每人40元提高到100元。财政部门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足额安排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积极推进合作医疗制度改革,确保每位参合农民和城市居民从中受益。同时要增加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努力促进医疗救助与城镇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相衔接。

(六)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进一步加大就业再就业资金投入,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政策,努力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工作。积极筹措资金,按照上级要求确保提高城乡低保对象人均月补差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年人均最低供养标准。安排筹措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缓解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多方筹措资金,确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十大实事”落到实处。

(七)深化完善财政改革,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在确保组织好财政收入的前提下,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各项支出,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在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改革、国库支付制度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投资评审等支出管理改革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理财水平。

一是完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按照事权与财权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对镇和街道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镇、街道发展生产、开辟财源的积极性,积极采取措施,缓解基层财政困难。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逐步建立起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结合的运行机制,财政部门要按照《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定,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处置、出租、出借等事项严格管理,努力提高资产配置和使用效率,防止资产流失。

三是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在细化部门预算、落实《新华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我区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将绩效评价的结果与预算资金的分配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合理配置资源,优化支出结构,规范预算资金分配,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四是努力推动支出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把支出管理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减少随意性,增强责任感,提高效率。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光荣。我们决心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引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全面完成全年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新华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