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预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0-04-30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0420日在区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华区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财政系统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科学管理,精细算账,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努力应对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离标兵更近、让追兵更远”的目标,财政收支实现新跨越,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全区财政收入完成4304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6%,同比增长22.38%,增收7873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3011万元,增长22.44%,增收7882万元;基金收入完成37万元。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在全省50个城区中排第10位,居全市四个城区之首,增幅列全市第二(收入详细情况见表一)。

●分级完成情况

区本级财政收入完成34453万元,增长18.83%,占全区财政收入的80.03%

镇、街道财政收入完成8595万元,增长37.94%,占全区财政收入的19.97%

●分项完成情况

全区地方税收收入完成36831万元,增长19.26%,增收5948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6544万元,下降3.74%;营业税完成18990万元,增长25.76%;企业所得税完成5987万元,增长40.67%。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5.6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63个百分点。

●分部门完成情况

国税部门完成11257万元,增长7.59%,增收794万元。

地税部门完成25049万元,增长24.88%,增收4990万元。

财政部门完成6742万元,增长43.48%,增收2043万元。

2、全区财政支出完成5646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96%,同比增长34.22%,增支1439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4962万元,增长35.39%,增支14367万元;基金支出完成1505万元,增长1.9%,增支28万元。全年预算支出突破5亿元大关(支出详细情况见表一)。支出重点用在区直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津补贴发放、城市建设以及涉及民生“十大实事”和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方面。财政支出规模的不断扩大,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分级完成情况

区本级财政支出完成50686万元,增长69.05%,占全区财政支出的89.76%

镇、街道财政支出完成5781万元,增长11.34%,占全区财政支出的10.24%

●法定支出完成情况

2009年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4.74%,教育、科技、农业支出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法定支出保障较好。

教育支出完成11631万元,增长29.65%

科技支出完成705万元,增长18.69%

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3484万元,增长28.89%

2009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43048万元,地方政府债券650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191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806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565万元,减去结算上解6864万元,当年实现总财力5638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56467万元(其中84万元用于核销以往年度坏账、呆账,已报经人大常委会批准,从上年结余中列支),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年初区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收入预算为37000万元,支出预算为36997万元,区财政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各项支出,具体情况是:                            

1个人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3000万元,实际支出23000万元。

2、定额公用经费年初预算安排715万元,实际支出715万元。

3、专项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050万元,实际支出2050万元。

4、事业支出年初预算安排1960万元,实际支出1960万元。

5、建设支出年初预算安排1200万元,实际支出1200万元。

6、债务支出年初预算安排1000万元,实际支出1000万元。

7、列收列支年初预算安排3672万元,实际支出3672万元。

8、镇、街道税收分成年初预算安排2300万元,实际支出2300万元。

9、预备费年初预算安排1100万元,实际支出1100万元。

●超收安排情况

2009年全区财政收入完成43048万元,与年初预算相比,超收收入为6048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增加财力5630万元,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于超收收入,严格按照《新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的要求,政府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支出项目24个,因实际情况变化,部分支出项目稍作调整。主要支出用于新增津补贴、道路建设、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环境卫生、华宝公司职工生活费补助、信访稳定、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和涉及民生“十大实事”等方面。

地方政府债券安排情况

2009年上级财政分配给我区地方政府债券650万元,按照上级批复要求,全部用于陈庄沟综合治理项目。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全区经济发展

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政府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扩大内需新增投资1929万元,落实财政配套资金259万元,支持“城市开发年”和“项目建设年”活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缓解了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用足用活各项财政扶持政策,筹措资金360万元,强化了对重点骨干企业、重点技改项目的配套服务;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国家有关减免税费政策,注入资本金300万元,建立了以财政为依托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搭建了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平台,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大力倡导全民创业,积极支持休闲购物、饮食娱乐、商务楼宇、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了第三产业在促进财政增收中的重要作用,拓宽了财政增收渠道,促进了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依法加强税费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健全奖惩机制,细化工作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增强了各征收单位组织收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加强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每月定期组织财政、税务和公、检、法等有关单位,深入研究分析税源和收入发展态势,把握收入规律,提高收入运行的预见性和组织收入的主动性,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收入按时均衡入库。

●建立收入倒逼工作机制。按照“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把任务量化到每一月、每一周和每一天,定期排出完成任务进度表,确保收入紧跟时间进度。

●税务部门积极改善征管手段。完善了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纳税监管;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的稽查力度,实行了逐户定税;切实做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在发票打假和房屋租赁业税收专项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对休闲、娱乐、美容美发、洗浴等服务业的税收秩序整顿工作,认真清理和规范税收优惠政策,严厉打击偷漏税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征管盲区,确保了应收尽收。

●认真落实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严格执行“票款分离”、“罚缴分离”管理办法,规范单位收费罚没行为,确保政府非税收入按规定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增强了政府调控能力。

(四)加大三农投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
    ●大幅增加惠农补贴。扩大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等补贴规模,新增汽车和摩托车下乡补贴和良种补贴,惠农补贴达10项,补贴规模达3639万元,比上年增加1716万元。

●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筹措资金516万元,用于农业结构调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等

●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落实资金2533万元,支持基层司法所、卫生所、兽医站、动物检疫站建设及乡镇卫生院改建工程;支持农村户用沼气建设、修建农村公路、水渠,打生产灌溉机井和解决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落实村级经费补助201万元,村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万元,保障了基层政权正常运转。

●促进农村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落实资金135万元,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以及开展“千场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和建设农家书屋等,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村公益事业发展水平。

(五)加大民生投入,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增加教育投入。筹措资金445万元,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筹措资金630万元,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落实资金1010万元,对中小学校舍进行建设、改造;落实教师工资保障机制改革政策,全面完成教师工资统发工作。

●增加公共卫生投入。筹措资金951万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全面实施;筹措资金100万元,用于开展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筹措资金97万元,支持乡镇卫生院改建和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建设改造,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

●增加就业和社会保障投入。落实资金297万元,促进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落实资金2753万元,用于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落实资金2402万元,用于发放城乡低保补助;落实资金384万元,对优抚对象进行抚恤和生活补助;筹措资金121万元,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资金1085万元,用于水库移民后期生活扶持;落实资金344万元,用于发放廉租房补贴;落实资金392万元,用于企业军转干部、建国前老党员生活补助、五保供养对象基本生活保障、自然灾害救助、农村敬老院建设、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和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

●增加社会公共安全投入。筹措资金2368万元,用于补助公检法司机关办案、技术装备购置和基础设施维修,改善政法机关执法办案条件,提高执法办案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增加城市建设开发投入。筹措资金3540万元,用于支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城市形象得到明显提升,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加强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健全财务人员管理机制。重新采集全区会计人员个人信息,完成了从业现状统计分析;完善会计人员的注册登记、离岗备案、调转变更登记、档案管理等制度;制定了财务人员任免、培训、奖惩等措施,会计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得到加强。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行部门预算,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年初预算安排专项支出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增强了预算编制的公开性和透明性,进一步提高了预算管理水平。

●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全区办理国库集中支付37980万元,拒付违规开支198万元,支付效率进一步提高。完善管理制度,扩大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规模。全区完成政府采购5508万元,同比增长28%,节约资金613万元,节约率10.02%;评审政府投资3119万元,审减投资725万元,审减率23.26%
   
●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坚持依法理财,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十大实事和社会保障等涉民生资金的跟踪监督,积极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扩内需、保增长和会计信息质量等专项检查,规范财经秩序,杜绝挤占、挪用、截留资金行为,保障了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合规、有效。

各位代表,2009年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的顺利推进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应对危机所付出的共同努力与辛勤汗水。在此,我谨向一贯关心、理解、支持我区财税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济与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二是公务员津补贴标准提高、“双创”经费投入、“9·8”事故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理、原企业移交学校和市城管下放单位人员工资经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因素导致支出加大,财力的增长还不能满足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支出需求,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三是虽然近年来财力不断增长,但事业发展人均支出水平依然较低;四是财政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第三产业的税收比重仍然偏小,拉动财政增收较为乏力;五是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经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这些问题都已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妥善解决。

二、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一)2010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衔接“十二五”发展的重要一年。总体上看,经济将继续回升向好,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投资,刺激消费,以及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危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将有利于财政收入增长。但是,目前我区还缺乏稳固、强大的支柱财源,经济全面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企业效益还没有根本好转,财政收入增长正在步入新一轮低速增长周期。支出方面,原企业移交学校和市城管下放单位人员工资经费、城市管理投入以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需要增加较多支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中央新增投资政策、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标准等增支政策的实施,都会使今年的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财力安排重点投向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三农”、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保等方面,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监督,整合财政资源,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为全面完成全区“十一五”规划做出积极贡献。

(二)2010年预算安排原则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合理安排收入计划。

2、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的要求,合理安排好各项支出。

3、教育、科技、农业支出按法定要求增长。增加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发展和计划生育支出。加大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公共安全投入。
    4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入为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

5、统筹安排一般预算财力、各项政府非税收入、一般转移支付等各类财政资金,科学配置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
  
(三)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

1、财政收入安排4603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3.6%(收入安排情况见表二)。

●税收收入安排4155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3.6%。其中:国税部门安排12500万元、地税部门安排28500万元、耕地占用税安排550万元。

●非税收入安排448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4.56%

2、财政支出安排46037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36%(支出安排情况见表二)。

根据收入预算和现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测算,今年我区财力预计可达46037万元,当年安排支出46037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36%

●工资福利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7000万元,占财力的58.65%

●定额公用经费支出800万元,占财力的1.74%

●专项经费支出2408万元,占财力的5.23%

●事业支出8261万元,占财力的17.94%

●建设支出2188万元,占财力的4.75%

●债务支出1000万元,占财力的2.17%

●镇、街道税收分成3000万元,占财力的6.52%

●预备费支出1380万元,占财力的3%

3、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2010年区级财政经常性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12%。重点支出安排情况是:

教育支出1020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8%

科技支出80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3.5%

农林水事务支出1668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6%

医疗卫生支出266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3.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56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86%

环境保护支出668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1.8%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70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3.6%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在财力安排时,新增财力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性支出,各项法定支出按照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安排,确保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平安建设、信访稳定等重点支出需要,其他项目支出只能大体维持上年水平,有些项目还有一定压缩,支出安排很满,执行中将从紧把握。

三、2010年财政工作重点

(一)支持经济发展,培植壮大地方财源

●按照主攻三产的要求,大力支持旧城开发和城中村改造工程,拓展发展空间,拓宽服务领域,落实财税优惠政策,积极促进专业市场和商业街区建设,全面推动房地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餐饮娱乐和金融保险等行业加快发展并形成特色,不断提高第三产业的财税贡献率。

●强化财政资金带动作用,形成多元投入机制,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和规模效益,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完善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支持中小企业增资扩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支持城郊农业转型,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和农业综合开发,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力度,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实现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业功能转变。

●巩固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成果,继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招商选资活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认真落实配套资金,强力推进合作项目实施。

(二)强化收入征管,切实做到应收尽收

●建立涉税信息共享机制。推进财税征管信息联网建设,建立财税信息共享互动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征收监管,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变化,盯紧收入进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应收尽收。

●依法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强化税收筹集财政收入主渠道作用,按月下达税收征管目标,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努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健全财税联动、部门联动征管机制,大力开展社会化综合治税,最大限度地防止税收流失。
   
●严格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逐步取消预算外资金,对各类非税收入,实行依法征收,源头控收,以票管收,确保政府非税收入稳定增长。
   
●规范收入秩序。深入开展税收秩序整顿活动,大力清理陈欠,严格控制新欠,严厉打击偷漏税款及暴力抗税等违法行为。

(三)科学运筹资金,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加强预算管理,统筹财力配置,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大力支持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国家统一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和津贴补贴按时发放;确保机构正常运转;确保社会稳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重点支出和教育、科技、农业等法定支出需要;确保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的需要。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一般性支出经费增长。

()坚持统筹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实施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家电下乡补贴等政策,完善补贴机制,确保农民得到实惠;落实汽车摩托车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

●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对农民创业的财税政策扶持,重点支持农业综合开发、优势产业提升、科教兴农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等,促进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增收;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切实降低农业生产投资风险。

●支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投入,支持改建乡村公路、改造危桥、安全饮水、大中型沼气、秸秆综合利用和水利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支持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的投入,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支持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好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和社区工作经费,稳定社区干部队伍,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五)坚持关注民生,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做好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两免一补”工作;深入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努力改善教学条件;落实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支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认真落实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政策,稳定教师队伍;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工作。

●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户供养水平;推进城乡低保制度与医疗救助、最低工资、农村五保户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等制度的衔接;落实计划生育奖励和扶助政策;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促进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支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

●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巩固和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将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支持力度。

 ()加强财政监督,严格依法理财用财

建立健全贯穿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强化对财政收入、财政专项资金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检查。继续下大力气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深化财政政务公开工作,推行“阳光财政”,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和服务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七)不断改革创新,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适当调整区对镇、街道(管委会)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基层增收积极性和当家理财积极性。

●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建立健全项目库,将申报项目纳入“专项资金项目库”管理按照“合理安排、突出重点、规范管理、专款专用、讲求效益”的原则,全面推进项目资金区级报账制、财政直接支付制,减少资金拨付中间环节,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有效使用。

●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以“金财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将信息技术以最佳方式融入到财政业务管理实践中去,实现业务与技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提供技术支撑。

各位代表,201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新的一年里,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开展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活动,以新的作风、新的干劲、新的措施,克难奋进,创新实干,促进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