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预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5-06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4319日在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朱铁成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华区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实干兴财”为工作导向,突出抓收入提质量,抓支出保重点,抓管理重绩效,克难攻坚,奋力作为,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年度预算任务。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4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3%,增长14.51%,增收10454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1861万元,增长14.61%,增收1043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36万元,增长2.91%,增收18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首次突破8亿元,保持了全省50个城区排名第12和全市10个县(市、区)第4的位次。

1、分级完成情况

区本级财政收入完成40313万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48.87%

镇、街道(管委会)财政收入完成42184万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51.13%

2、分项完成情况

地方税收收入完成57650万元,增长13.73%,增收6958万元。其中,增值税完成11697万元,增长21.97%;营业税完成32159万元,增长6.5%;企业所得税完成5009万元,下降6.2%。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

3、分部门完成情况

地税部门完成42077万元,增长13.84%,增收5114万元。

国税部门完成15573万元,增长13.43%,增收1844万元。

财政部门完成24847万元,增长16.37%,增收3496万元。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13年地方财政支出完成964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11%,增长20.75%,增支16564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94578万元,增长20.72%,增支16229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822万元,增长21.39%,增支321万元。(各支出科目详见附表一)

1、分级完成情况

区本级财政支出完成89098万元,增长23.01%,占全区财政支出的92.42%

镇、街道(管委会)财政支出完成7302万元,下降9.36%,占全区财政支出的7.58%

2、法定支出完成情况

教育支出完成18302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5.24%

科技支出完成1027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2.93%

农业支出完成3137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4.26%

法定支出增长均高于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12.37%的增长幅度。

预算执行中,严格按年初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控制支出,坚持均衡支出,确保重点支出。对新增超预算财力,按照《新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试行)》的要求,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支出项目2个,安排资金1775万元,扣除列收列支项目按规定增加有关支出外,主要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地方配套及组建区应急机动大队等方面。

2013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49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5093万元、地方政府转贷资金228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3万元,减去上解支出11947万元,当年实现总财力98053万元,全年财政支出964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62万元,当年结余1391万元(全部为2013年南水北调建设工程项目结转下年使用资金)。目前,正在汇编2013年的财政收支决算,结算数据可能会略有调整,待市财政对我区的正式结算批复下达之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3年财政主要工作和特点

(一)注重发挥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主动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补助和项目扶持等资金25093万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3420万元,重点支持了教育、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农业、民政和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等,提升了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拨付资金480万元,支持高成长性和新兴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扩大三产规模。拨付资金500万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交通运输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工作,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兑现“减、免、抵、退”各项税款6529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拨付资金2600万元,落实区政府对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完成较好的镇、街道(管委会)季度考核奖励政策以及兑现税收超收分成,激励镇、街道(管委会)加快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二)注重加强财税征管,确保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及时分解下达收入任务。年初即把财政收入计划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征收机关,按月把任务落实到税源单位和具体项目,明确征收责任,逐旬逐日督查落实,按月按季通报考核,确保收入目标按序时进度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组织收入牵头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经济、税收形势,解决征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行财政局领导班子分包镇、街道(管委会)收入机制,强化指导督促,促进收入均衡入库。

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税。建立健全了税源数据库,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和跟踪服务。通过完善税收分析、发票管理、专项评估、税收稽查和优化纳税服务等措施,提高征管效率,做到应收尽收。

持续开展税收整治活动。自5月下旬开始,从区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监察局、检察院和辖区各公安分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收整治工作组,深入组织开展税源清查,对房地产业欠税户、耕地占用税欠税户、房屋租赁漏征漏管户、小额担保贷款公司以及达到起征点未纳入管理的企业、商户进行专项治理整顿,努力挖掘增收潜力,规范税收秩序,抓大不放小,实现以小补大。通过税收专项整治,补缴税款1600万元。

强化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健全“以票管收、源头控收”管理机制,加大收费稽查力度,将政策规定应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全部收缴入库。

(三)注重加大“三农”投入,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步伐

落实资金780.44万元,实施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移民后期扶持、退耕还林、能繁母猪饲养、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农机具购置等8项补贴政策,完善补贴机制,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落实资金364万元,用于县乡公路建设和养护。落实资金100万元,用于焦店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资金277.62万元,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四)注重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加大教育投入。落实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资金191.26万元,严格执行小学每生每年530元和中学每生每年730元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城市免学杂费和课本费资金1054.31万元,资助城市中小学低保家庭贫困生105人。落实资金80万元,用于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奖励。安排资金1289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及维修改造。落实资金1600万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购置。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资金2640万元,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对象补助。城市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由184元提高到200元;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由89元提高到100元。落实资金160万元,支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资金984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金发放。五保对象分散供养、集中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2220元和3500元。筹集资金1497万元,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全区33836名城乡居民参保,1313560岁以上老人享受到养老保险。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落实资金3126.13万元,用于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240元提高到280元,全年共有107804名城乡居民参保。落实资金162万元,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资金966万元,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由每人每年25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0元。落实资金131万元,用于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

加大文化惠民投入。落实资金121万元,支持开展农村文艺演出、农村体育活动、公益性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活动,以及用于公益性文化设备购置、农村文化建设奖励和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等。

加大社会管理投入。落实资金2780万元,提高政法经费保障水平。落实资金2170万元,支持开展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和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落实资金1171万元,支持开展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资金4500万元,支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加强环境卫生、城市秩序和园林绿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落实资金512万元,支持和谐社区创建,为居民提供全面、快捷、优质的服务。

(五)注重强化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推动新一轮财政体制实施。201311日起,区对镇、街道(管委会)实行新一轮财政管理体制,将地税收入全部下放镇、街道(管委会),划分税源,核定收支,分类结算,超收分成,短收自补,给予基层发展政策空间,确保财力向基层倾斜以及财权与事权统一,极大地调动了镇、街道(管委会)发展经济、当家理财的积极性。

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做好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部门预算公开单位由2012年的10个增加到16个,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监督范围不断扩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527.09万元,下降10.7%。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管理改革,节约财政资金。全年办理国库集中支付121089万元,拒付违规开支75笔,涉及金额115万元。办理公务卡结算业务647笔,刷卡支出189万元。政府采购1600次,采购金额11410万元,节约资金1123万元,节约率9.84%;完成项目评审117个,评审投资5137.41万元,审减投资747.7万元,审减率14.55%

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开展了全区“三公”经费、城乡医疗救助、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专项资金检查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配合区纪委做好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农村基层干部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和执收执罚工作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深入推进全区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管理情况检查,建立和完善管理长效机制。配合开展全区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区财源基础依然薄弱,税收增长乏力,财政持续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能力虽然有所增强,但由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较多,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管理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资金使用绩效理念尚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通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4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草案)

(一)2014年财政收支形势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国家减税让利政策的深度实施,财政收入低增长将成为一种常态。

一方面,经济复苏步伐依然缓慢、企业经营仍然困难、项目推进速度不快、继续清理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都将制约财政收入增长。在区级后续税源严重不足和财政收入高基数的情况下,全区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常态化趋势已经明朗。加之湛河治理及平宝路和平郏路修建投入、公务员津补贴增加、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法定支出增长、民生工程和上级投资区级配套等政策性和刚性支出不断增多,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区级可用财力增长难以满足社会事业发展需求,确保收支平衡的任务更加艰巨。

另一方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原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为我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从全区看,经过多年发展,第三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日益完备,尤其是商贸、物流和房地产开发今年的势头也将优于往年。特别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一大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不断发力,区域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显现,多元发展、多点支撑的格局正在形成,这些都为我区经济和财政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201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指导思想

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区财政现状,确定201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攻三产,狠抓两区,建设六个新华”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进一步拓展财源,着力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构建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投入、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加强绩效管理,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2014年预算安排原则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合理安排收入计划。

2、实行“零基预算”,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科学配置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

3、坚持收支平衡,量力而行,量财办事,不打赤字预算。

4、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法定、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合理安排好各项支出。足额安排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支出,确保机关运转支出需要。

5、农业、教育、科技支出按法定要求增长。增加就业、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安全稳定支出。

6、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入为出,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

(四)2014年财政收入预算安排建议     

根据我区确定的2014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考虑税收政策调整的增减收因素及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因素,2014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预算为87912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232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政府性基金收入68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9.86%。(各收入科目安排详见附表二)

(五)2014年财政支出预算安排建议

2014年全区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7232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可安排支出的财力为629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680万元,可安排支出680万元;上年结转项目1391万元,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7408万元,按要求全部列入预算。我区2014年地方财政支出预算为72379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56%。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1699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6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8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6.92%

1、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人员经费33635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52.9%

定额公用经费765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1.2%。

专项业务费3972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6.25%。

事业支出16288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25.62%。

建设支出1970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3.1%。

债务支出650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1.02%。

经济发展支出2000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3.15%。

镇、街道(管委会)税收分成2800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4.4%。

预备费1500万元,占区级可安排财力的2.36%。

上年结转项目支出1391万元,为2013年南水北调项目结转资金。

上级财政专项补助7408万元,按要求专款专用列入预算。

2、重点支出安排情况

按照上级确定的经常性收入口径,2014年全区财政经常性收入预计比上年增长7.78%。法定支出及其他涉及民生的支出是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其中:

教育支出14277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43%

科技支出937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75%

农业支出2573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76%

医疗卫生支出6949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8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96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25%

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区级可安排财力和市财政要求纳入预算的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已全部编入预算,新增财力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性支出,各项法定支出按照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安排,确保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支出需要,其他项目支出只能大体维持上年水平,有些项目还有一定整合和压缩,支出安排很满,在预算执行中,将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执行,未列入预算的支出项目不予保障。

四、201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围绕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

1、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切实加大对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优势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项目快速推进和企业转型升级。

2、支持三产载体建设。加大和平路、中兴路和体育路等特色街区培育力度,繁荣三产发展,促进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支持开源商贸城、昕开元和凯撒等老市场提档升级以及平安大道西段和西环路区域新兴市场建设,实现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经营管理。支持发展建设路和中兴路沿线商务楼宇,做大总部经济。加快怡购城、义乌国际商贸城、香山风景名胜区和国学文化园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搭建三产发展新平台,提高三产税收贡献率。

3、大力扶持招商选资。落实各项惠企减税降负政策规定,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吸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利税贡献大的企业落户我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二)围绕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1、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巩固税源清查成果,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的分析监控和税收调度,加大对零散税源的管理力度,做到大小税种齐抓共管,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整治活动,认真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支持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稽查和纳税评估,强化社会综合治税,挖掘财政增收潜力,有效堵塞税收漏洞,进一步规范税收秩序。

2、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完善征缴手段,确保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等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拓宽财政收入渠道。

3、硬化支出预算约束。严格按照本级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执行,杜绝无预算支出,减少年度调整事项,从严控制预算追加。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要求,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其他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坚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围绕改善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1、支持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投入机制,积极贯彻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和教育支出比例要求,继续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机制。支持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加快发展学前教育。

2、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资金落实到位,支持区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支持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增加城乡医疗救助投入,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3、加快社保体系建设。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统筹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残疾人生活补助等工作。支持加强对乞讨流浪人员的救助管理,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

4、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涉农补贴力度。支持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步伐。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投入,支持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村级组织正常运转财力保障。

5、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认真落实文化事业投入的相关政策,支持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中心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开发,大力实施“送科普、送戏、送电影”惠民工程,支持做好民俗文化、欢乐中原及社区文艺展演等活动,繁荣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支持推进社区建设,争创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不断健全政法经费保障投入机制,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支持平安新华建设,加大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力度。完善调解及信访维稳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大计生投入,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支持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落实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围绕深化改革,推进财政科学精细管理

1、改进预算管理制度。继续推动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等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盘活财政存量,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制度,实行中长期规划管理。完善透明的预算制度,进一步做好政府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

2、全面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切实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

3、推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信息化改革。实现财政与银行、财政与执收执罚单位、财政部门上下级之间的计算机联网,全面监控非税收入的收缴情况,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管理水平。

4、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健全决策科学、程序严密、运行规范、监管严格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运行机制,严把项目工程预算、招投标和评审关,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项目建设质量。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突出对民生领域财政投资以及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跟踪单位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执行落实情况,严肃财经纪律,加大查处力度,注重财政监督检查成果利用,加大监督信息披露和公示力度,提升财政监督效果,规范预算单位理财行为。

(五)围绕自身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组织开展财政干部学习教育和技能培训,用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和服务效能。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增强干部职工敬业奉献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营造团结和谐氛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财政惩防体系,健全财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树立财政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提前全面小康、建设“六个新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