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18-00003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预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6-08-11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83日在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朱铁成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华区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应对减收增支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统筹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2015年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15年区人代会批准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9932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98960万元。执行中,因减收、使用上级补助和地方政府债券等因素,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调整收入预算为73900万元,实际完成7269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37%,同比下降25.35%;调整支出预算为74852万元,实际完成7537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69%,同比下降22.25%2015年区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为546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54%。在强化收支管理的同时,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上级补助27806万元,比2014年增加3337万元,增长13.64%,较好地缓解了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与财力不足的矛盾。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因为我区2015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及上级提前告知的基金补助项目,所以年初没有安排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而在预算执行中,上级追加了政府性基金补助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据此,将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2639万元,实际完成296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12.28%,同比增长97.93%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5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2910万元,实际完成3164万元;支出预算2260万元,实际完成2587万元。

(二)政府债务基本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从2015年起,国家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即年度政府债务的余额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经市财政核定,我区2015年末政府债务限额为208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900万元;专项债务13900万元。截止2015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2079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899万元;专项债务13900万元,债务余额在市财政核定的限额之内。我区举借的政府债务主要用于市政道路修建和土地收储

二、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和特点

(一)强化企业服务,大力培植财源

实资金712万元,用于兑现招商引资激励措施和“营改增”财政扶持。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2030万元。落实资金339万元,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落实资金248万元,用于特色商业区公共服务平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商贸、电子商务和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我区产业结构快速转型。

(二)全力组织收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强化收入目标责任管理。紧盯全年任务不放松,坚持按月把收入计划科学合理地下达到税收征管部门和具体税源项目,责任到人,传导压力,确保收入稳中有进。

支持税务部门依法治税。通过完善税收分析、发票管理、纳税评估、专项稽查和优化服务等措施,切实加大重点税种、重点行业、纳税大户的监管力度,提高征收效率,做到应收尽收

发挥财政部门组织收入牵头作用。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经济、税收形势,及时协调解决征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注重对镇、街道(管委会)协税护税工作的指导,促进收入均衡入库。

强力推进税收秩序整顿。重点对辖区建筑业、房地产业和专业市场等领域的纳税情况进行评估,大力开展欠税清缴,有效堵塞了征管漏洞,清除了查补死角,营造了更加公平的税收环境。

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全面推进非税电子化征缴改革,抓好财政票据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改善民生

加大教育投入。围绕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目标,落实资金2722万元,用于免除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严格执行中小学每生每年830元和630元公用经费标准,受益学生31549。落实资金130万元,用于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奖励。落实资金2096万元,用于中小学校舍维修、改扩建和教学设施标准化配备等。

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落实资金4393万元,推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320元提高到380元。落实资金137万元,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资金1203万元,用于发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财政补助标准从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落实资金32万元,加强重大疾病防控。落实资金45万元,用于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减轻群众药费负担。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有序推进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完成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增加工作,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资金1463万元,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落实资金2142万元,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补助。落实资金100万元,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全区新增就业人数17329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000人。落实资金458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金发放。落实资金421万元,用于义务兵优待。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提高16名供养对象供养标准,推进农村敬老院建设,五保对象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

加大“三农”投入。认真贯彻农业补贴调整政策,落实农业支持保护、“一喷三防”、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机具购置、退耕还林、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补贴资金643万元,支持农业生产发展。落实资金503万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落实资金327万元,提高村级运转保障水平。

加大文化投入。落实资金1057万元,用于大香山国学文化园项目、城市社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以及文化馆设备购置,支持开展农村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农村体育、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活动。

加大社会治理投入。落实资金394万元,支持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落实资金2900万元,支持开展平安建设、处置非法集资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落实资金833万元,奖励扶助计划生育。落实资金384万元,支持创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落实资金5724万元,支持加强城市建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四)加强财政管理,提升理财水平

推进预算公开透明。认真贯彻实施新《预算法》,实现了政府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面公开。细化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全区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644万元,下降20.76%

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细化预算编制,严格预算约束,从严控制行政成本和其他一般性支出,科学统筹安排各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业务流程,健全预算执行监控体系,提高国库资金收支运行效率,有效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全年办理国库集中支付155024万元,拒付和纠正不合理开支144笔,涉及金额241万元。政府采购3262次,实际采购支出12367万元,同比增长14%。完成项目评审99个,评审投资23080万元,审减资金5274万元,审减率22.85%。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覆盖面继续扩大(116个预算单位和7个非预算单位),公务卡刷卡报销额大幅增加。全年全区刷卡支出9145笔,金额达1306万元,同比增长74%。积极盘活财政存量,收回区财政沉淀资金4726万元,上缴市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64万元,统筹使用好结转资金。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了全区涉农资金专项整治、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非税专项稽查和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规范等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了一些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规范了预算单位理财行为,保障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回顾“十二五”时期,过去的五年是我区财政发展改革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一系列风险、困难和挑战,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攻坚克难,服务大局,财政事业改革与发展取得新的进展。

——五年来,财政总体实力稳步提升。2015年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93万元,是201049966万元的1.46倍,年均增长7.79%

——五年来,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全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371万元,是201063793万元的1.18倍,年均增长3.39%

——五年来,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全区财政用于就学、就医、就业、社会保障和住房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增长,累计达到28.33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51%。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公共财政改革发展的成果。

——五年来,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高。调整完善了区与镇、街道(管委会)财政体制,推动了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会计信息化管理、惠民资金支付方式、公务卡、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和预决算公开等8项改革,促进了财政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改革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全区经济发展新动力不足、旧动力减弱,支柱性、稳定性财源匮乏。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家大力推行减免税政策等制约税收收入增长的因素增多,财政增收极为困难。各类刚性需求不断增加,民生、保运转、保稳定压力越来越大,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重分配、轻管理、轻绩效等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财政监督检查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6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草案)

(一)2016年财政形势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一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

经济新常态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缓慢,企业效益下滑,结构性减税政策不断扩围,加上区域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土地财政难以持续,房地产业库存大,财政收入增长缺乏有效支撑,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趋势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扭转。深入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政策补助标准等刚性支出因素不断增多,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区级可用财力增长难以满足社会事业发展需求,预算“紧平衡”将成为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财政运行的新常态。预计全年财政形势将更加严峻。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常态下孕育出的新机遇。中央、省、市“十三五”规划建议,围绕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谋划了一系列重大项目,有利于我们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推广和融资平台建设,将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近年来我区强力推动特色商业区和城市开发建设,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蹄疾步稳,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综合竞争优势正在形成。另外,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对于加快构建新的地方税体系,理顺征管机制,提升征管效率,扩大地方财政税源,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这些都为促进我区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2016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指导思想

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我区财政现状,根据《预算法》,确定我区2016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区总体战略部署,不断培植壮大财源,加强财税征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基本民生支出;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三)2016年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16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6718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5%,加上级补助收入20104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2302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80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99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57万元、上年结余2020万元、调入资金9386万元,收入总计11088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具体安排情况是:

税收收入68852万元,可比增长6.59%。其中:增值税30514万元,可比下降3.19%,主要是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将带来结构性减税;营业税9384万元,可比增长48.88%企业所得税7105万元,可比增长4.99%;个人所得税5364万元,可比增长14.8%;房产税6837万元,可比增长4.99%

非税收入7866万元,可比下降7.14%。其中:专项收入1890万元,可比下降6.71%;行政事业性收费2681万元,可比增长3.96%;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530万元,可比下降51.11%

2016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9828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9.66%,加上解上级支出21057万元,支出总计11085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11万元,可比增长11.38%

教育支出17768万元,可比增长14.26%

科学技术支出506万元,可比增长5.4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606万元,可比增长8.4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673万元,可比增长7.67%

农林水支出1911万元,可比增长16.67%

住房保障支出2597万元,可比增长4.55%

预备费1100万元,与上年持平。

需要说明的是:按财政部规定,上级补助收入按上级财政提前告知安排;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暂不列入年初预算,待市批复我区债券规模后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审批。当年财力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性支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支出,同时确保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稳定等重点支出需要,其他项目支出只能大体维持上年水平,有些项目还有一定整合和压缩。支出安排很满,在预算执行中,未列入预算的支出项目不予保障,列入预算的项目还要根据财力情况分轻重缓急安排支出。

2、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16年上级提前告知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419万元,按要求全部列入支出预算,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万元;其他支出2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16年,我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3161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74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487万元。支出预算2650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76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74万元。

四、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培植涵养财源

认真研究财税政策,把握中央、省、市资金投向,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的最大化。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优惠政策,积极推进“营改增”改革,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负担,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优做强融资平台,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支持加强招商选资,加大园区建设投入力度,吸引高成长性企业入驻。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高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加快特色商业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商务楼宇、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生态功能区载体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和传统、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区域经济转型的新支撑,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二)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1、支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深入开展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职业年金制度改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43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上调为每人每年2900元。将农村五保户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200元,达到年人均4300元和3000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落实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

2、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成果,深入推进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学前三年行动计划。

3、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年人均380元提高至420元。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将范围覆盖到所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减轻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年人均40元提高至45元,加大重大公共卫生项目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推进医疗联合体模式和分级诊疗试点,支持区医院改革和医疗能力提升。探索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医院经费核拨机制。

4、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城市开发改造重点工程快速推进和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落实各项涉农惠农政策,兑现惠农补贴资金。支持开展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5、支持文化改革发展。持续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完善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开展农家书屋、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惠民工程和各类民间艺术表演、社区文化艺术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支持公共安全建设。支持提高政法机关执法办案能力,加强全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施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支持做好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支持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三)更加注重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调整完善区级财政管理体制。科学确定镇、街道(管委会)收支基数,努力确保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充分调动基层发展经济、增收节支的积极性。

认真落实国家税制改革政策。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65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进一步实施消费税改革,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

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建立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高政府调控能力,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和高效规范使用。

持续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依法加强税费征管,健全管理机制,创新征缴方式,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和征管服务水平。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三公”经费总体只减不增,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制度,细化明确预算执行时间节点要求,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

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嵌入预算执行流程、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加大违规违纪问题追责力度,确保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等各项管理,加快推进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财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精细化和透明化水平。

(四)更加注重锤炼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着力增强服务本领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履职履责能力。全面建立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懂法纪、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改革和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为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