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18-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决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13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11-10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13年财政决算和

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2014928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新华区财政局局长   朱铁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新华区2013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3年决算情况

(一)财政决算情况

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为81861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03%,增长14.6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返还性收入231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7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864万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28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3万元,减结算上解11947万元,可供支出财力为96295万元。2013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9457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4.06%,增长20.72%。债务还本支出262万元。当年结余1455万元,其中:1391万元为南水北调建设工程项目结转下年使用资金。

201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636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63%,增长2.91%。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级基金补助收入1186万元,可供支出的政府性基金为1822万元。2013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支出1822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6.67%,增长21.39%。(2013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一)

(二)重点支出情况

教育支出1830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3.03%,增长15.24%。主要用于落实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对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进行奖励、教师工资发放、中小学校建设及维修改造、购置教学仪器和设备等。

科学技术支出102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0%,增长12.93%。重点支持了煤矿用全液压凿岩机、TZ系列特种滋滞同步徽电机、生态园西部区域前期规划与研究、新华区社会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湿式混凝土喷射机组、多晶硅与碲化隔膜高效太阳能电池研发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建设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313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39%,增长24.26%。重点用于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综合改革、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移民后期扶持、退耕还林、能繁母猪饲养、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农机具购置等8项补贴政策,支持植树造林、乡村公路建设养护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等。

医疗卫生支出73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83%,增长9.07%。重点用于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计划免疫、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和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1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43%,增长17.03%。主要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对象补助、优抚对象抚恤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企业军转干部生活补助等,支持做好就业再就业和五保对象供养工作。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92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0%,增长47.68%。重点用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环境卫生、城市秩序和园林绿化管理以及支持和谐社区建设等。

(三)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及使用情况

2013年,我区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4792万元。主要用于工资和津补贴发放、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中小学义务教育、公共安全等方面。上级转移支付对提高我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区财政部门狠抓财政增收,着力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二次会次批准的年度预算,全区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我区财源基础依然薄弱,税收增长乏力,财政持续增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二是财政保障能力虽然有所增强,但由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较多,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财政管理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资金使用绩效理念尚需进一步提升等等。按照《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对2013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财政部门十分重视,在审计过程中就已着手对有关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我们将继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

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情况

1-6月份,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746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4.41%,同比增收4537万元,增长10.57%总量全省50个城区排名第13位,全市10个县(市区)排名第4位,4个城区排名第一;增幅居全省50个城区第30位、全市10个县(市区)第7位,4个城区第3位。税收收入完成31596万元,占预算的39.82%,同比增收3137万元,增长11.02%;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56%,比去年同期增长0.27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比重67%0.44个百分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5414万元,为预算的63.34%,同比增支6301万元,增长16.11%

1-6月份,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0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30.44%,下降7.5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6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7.79%,增长82.94%。(2014年上半年财政收支主要项目完成情况见附表二)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6月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是:个人经费年初预算33635万元,实际支出15730万元,占预算的46.77%;定额公用经费年初预算765万元,实际支出380万元,占预算的49.67%;专项业务支出年初预算3972万元,实际支出1773万元,占预算的44.64%;事业支出年初预算16288万元,实际支出14497万元,占预算的89%;建设支出年初预算1970万元,实际支出705万元,占预算的35.79%;债务支出年初预算650万元,实际支出350万元,占预算的53.85%;经济发展支出年初预算2000万元,实际支出887万元,占预算的44.35%;镇、街道(管委会)税收分成年初预算2800万元,实际支出1120万元,占预算的40%;预备费年初预算1500万元,实际支出636万元,占预算的42.4%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双过半”, 镇、街道(管委会)收入进度不均衡。1-6月份,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区政府采取了收入目标责任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财政部门班子成员分包镇、街道(管委会)收入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税收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以及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监控和跟踪服务等措施,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7467万元,增长10.57%,比全市平均增幅高0.27个百分点,占年初预算的54.41%,超序时进度4.41个百分点。从镇、街道(管委会)收入完成进度来看,参差不齐,完成较好的为预算任务的64.06%,完成慢的仅为28.57%

2、税收收入增长乏力,整体形势不容乐观。1-6月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1596万元,增长11.02%,比全市平均增幅高5.42个百分点,占年初预算的39.82%,低于序时进度10.18个百分点,缺口8080万元。从各税种完成情况来看,除企业所得税和耕地占用税超序时进度完成外,增值税、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种均未达到序时进度,其中,营业税和土地增值税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较多。鉴于目前税收完成情况,后期税收收入保持增长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3、非税收入进度相对较快,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1-6月份,全区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5871万元,增长9.67%,为预算的201.41%。拉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3.26个百分点,贡献率30.86%,有效地弥补了税收短收缺口,增加了收入总量,但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偏低,收入质量仍然不高,虽然3-6月比重逐月有所回升,但是,从半年情况来看,仍然低于全市67%的平均水平。

4、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支出保障有力。1-6月份,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5414万元,增长16.11%,为预算的63.34%,超序时进度13.34个百分点。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各方面支出需求进一步增加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坚持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管理,统筹安排各项资金,确保了全区干部职工工资正常发放、职能机构正常运转、法定、民生以及经济社会建设等重点支出需要。

三、2014年上半年重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认真组织预算执行的同时,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经济发展,培植壮大财源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8406万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1268万元,重点支持了平安建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食品安全、城乡低保、义务兵优待、计划生育家庭奖励等社会事业发展项目。统筹资金2.8亿元,用于湛河治理、平宝路、平郏路、平安大道修建等市定重点工程,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拨付资金317万元,推动三产发展提速、水平提升、比重提高。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减、免、抵、退”各项税款2283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拨付资金650万元,扶持投资回报率高、成长性强、对结构调整有促进作用的龙头企业,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拨付资金220万元,加大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力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拨付资金1240万元,用于落实区政府对重点工作完成较好的镇、街道季度奖励政策以及兑现税收超收分成。

(二)围绕改善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1、支持教育均衡发展。认真执行教育优先发展的投入机制,积极贯彻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和教育支出比例要求,继续做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工作。落实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资金105万元,严格执行小学每生每年590元和中学每生每年790元公用经费标准。落实城市中小学公用经费资金720万元,严格执行小学每生每年530元和中学每生每年730元公用经费标准。落实资金128万元,为农村和城市中小学生购置教科书。落实资金858万元,用于学校建设、维修、改造和购置教学仪器设备等。

2、增强医疗保障能力。落实资金2038万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300元提高到320元,共有112880名城乡居民参保。落实资金124万元,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资金768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补助和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3、加快社保体系建设。落实资金1538万元,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补助,补助标准分别提高10%以上。落实资金133万元,支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新增就业人数587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83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521人。落实资金453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金发放。落实财政补助资金849万元,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

4、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落实资金196.91万元,及时兑现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补贴。落实资金30万元,对购置农机具进行补贴。落实资金6.35万元,对全区小麦“一喷三防”关键技术实施补助。落实资金8.6万元,用于发放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落实资金117.18万元,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落实资金200万元,支持“一事一议” 普惠项目建设。落实资金157万元,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

5、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落实资金43万元,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新建1个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和5个社区文化活动室,深入开展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农村体育活动、农家书屋建设、“欢乐中原·唱响鹰城”、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文化活动。繁荣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落实资金1092万元,不断健全政法经费保障投入机制,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落实资金680万元,支持平安新华建设,加大人防、物防、技防保障力度。落实资金157万元,完善调解及信访维稳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落实资金423万元,贯彻奖励扶助政策,支持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创建。落实安全生产专项经费270万元,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资金192万元,支持推进社区建设,争创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落实资金1098万元,支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发展环境和管理水平。

(三)围绕深化改革,推进财政科学精细管理

1、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等管理制度改革。1-6月份,办理国库集中支付42312.75万元,拒付违规开支39笔,涉及金额30.9万元。政府采购940次,金额4349万元,节约资金743万元,节约率14.59%;完成项目评审95个,评审投资4642.61万元,审减投资1090.54万元,审减率23.49%。积极盘活财政存量,清理、消化结余结转资金2878万元,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完善透明的预算制度,继续做好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部门预算公开单位由2013年的16个增加到18个,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监督范围不断扩大。“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同期减少1560.37万元,下降46.6%

2、全面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建立了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切实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1-6月份,累计为121家预算单位发放公务卡1441张,结算业务557笔,刷卡支出95.14万元。

3推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信息化改革。实现了财政与银行、财政与执收执罚单位、财政部门上下级之间的计算机联网,全面监控非税收入的收缴情况,进一步提高了非税收入管理水平。

4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出台了《新华区人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决策科学、程序严密、运行规范、监管严格的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运行机制,注重从项目编报、项目实施、项目验收、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多个环节严把关口,提高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办法》实施以来,政府采购工程项目100次,采购预算资金4216万元,实际采购支出3500万元,节约资金716万元,节约率17%。评审工程概、预算和拦标价项目24个,送审额2119.12万元,审定1457.19万元,审减661.93万元,审减率31.24%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联合区审计、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监察及纠风等部门,对涉及民生的城乡低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等资金的筹集、拨付、管理以及使用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了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配合区优化办对全区执收执罚工作进行了检查,进一步优化了我区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深入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跟踪单位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执行落实情况,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单位理财行为。认真组织推进“三公”经费和“小金库”专项检查治理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和隐患,研究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总体看,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平稳,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受经济下行形势、产业结构不优、发展空间压缩受限、开发改造进度不快以及减免税政策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长日益乏力,组织财政收入工作压力超过了以往各个年度,完成预算任务较为困难。财政支出方面,提高津补贴标准和住房公积金计提比例,南水北调工程地方配套、2011年三年期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以及湛河治理、平宝路、平郏路、平安大道修建等各方面都需要资金投入,增支项目多、刚性大、政策性强,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资金监管工作任重道远,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的任务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的财政形势依然严峻,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压力较大,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将认真落实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本次常委会有关决议和要求,自觉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毫不松懈抓增收,加大力度争资金,严肃纪律控支出,集中财力促发展,深化改革强管理,努力完成全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