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18-00004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决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关于新华区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2017928日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新华区财政局局长   邵志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财政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新华区2016年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76718万元,执行中,因国家从20165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和实施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按程序将收入调整为73700万元,实际完成739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40%,增长1.2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6077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2.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808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208万元、调入资金249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1万元、上年结余483万元,收入总计为122790万元。

2016年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9828万元,执行中,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上级追加补助、短收和增加上解等因素,调整后支出预算为88540万元,实际完成895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18%,增长18.85%。其中,用于民生支出644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1578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274万元,待偿债置换一般债券结余71万元,调出资金181万元,支出总计122685万元。

收支相抵,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年终滚存结余105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我区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7104万元、专项政府债券收入4000万元、调入资金181万元,收入总计11285万元。

2016年区人代会批准的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19万元,执行中,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上级追加资金、调入资金等安排支出,调整后支出预算为4553万元,实际完成458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100.80%,同比增长54.88%。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0万元,支出总计4693万元。

收支相抵,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6592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6年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批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3161万元,实际收入3040万元,为预算的96.18%。支出预算为2650万元,实际支出2837万元,为预算的107.05%。当年结余20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630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财政报告中的决算数据,是对财政总预算会计账中收支数据分项进行四舍五入取整后再合计的结果,审计报告中的数据,是将财政总预算会计账中收支数据合计后进行四舍五入并保留两位小数的结果,二者会有微小差异。

(四)政府债务举债规模和使用偿还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从2015年起,国家对政府债务余额实行限额管理,即年度政府债务的余额不得突破批准的限额。市财政核定我区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为3114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24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7900万元。截止2016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3049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698万元;专项债务17800万元。债务余额在市财政核定的限额之内。

2016年,上级财政转贷我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346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346万元,专项债券4000万元。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湛河支流治理和辖区道路建设等公益性投资项目。

2016年,上级财政转贷我区置换债券862万元,用于偿还当年到期的政府一般债券本金。

(五)重点支出情况

教育支出1631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27%,同比增长0.16%。主要用于巩固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成果、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支持学前教育校舍改扩建、中小学校建设维修和教学设施标准化配备,改善民办学校办学条件和普惠性幼儿园贫困幼儿补助等。

科学技术支出68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42.29%。重点用于铁福来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煤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引导和支持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农林水事务支出206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7.82%。主要用于植树造林、落实惠农补贴政策、支持开展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以及为村级组织运转提供保障。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25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76%,同比增长23.32%。主要用于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大疾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及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方面。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04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4%,同比增长19.09%。主要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补助、优抚对象抚恤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义务兵优待金、五保对象供养补助、孤儿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支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就业再就业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总体看,2016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全区财政运行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财政预算任务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需要说明的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对2016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计,审计情况也表明,2016年度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客观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府已要求财政部门按照审计意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财政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有的问题已在审计过程中进行整改,有的问题正在从制度建设层面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967万元,为预算的50.15%,同比增收6309万元,增长19.32%。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8246万元,为预算的59.57%,同比增支19658万元,增长50.94%

2、政府性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我区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826万元,为预算的349.81%,同比减支264万元,下降12.63%,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全部用上级基金补助收入安排。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439万元,为预算的 114.85 %,同比增长334.42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266万元,为预算的49.61%,同比增长217.88%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顺利实现“双过半”。2017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为77695万元,1-6月实际完成3896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0.15%,比均衡进度50%高出0.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不断凸显的压力,区政府坚持深入推进国地税合作,加强税源分析,强化收入征管,依法综合治税,不断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监控和跟踪服务力度,促进收入逆势增长。

2、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较高。1-6月,我区完成税收收入33051万元,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4.82%,比全市平均比重70.2%高了14.6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快速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今年以来,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工资与津补贴调整、公车改革、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处理担保公司遗留问题、各种政策性配套等刚性支出增加较多,1-6月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58246万元,同比增长50.94%。同时,市财政下达我区新增上解项目较上年增加8894万元。其中:污水处理费2017年为2303万元,较上年增加578万元;新增南水北调水费3098万元;新增分级负担购房补贴资金4911万元;新增一村一警经费307万元。刚性支出和上解支出的大量增加,使我区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4GDP考核关联“八项”支出完成较好。1-6月,我区与GDP考核关联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与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和城乡社区事务等“八项”支出完成53811万元,同比增支18454万元,增长52.19%。

5、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和刚性支出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优化支出结构,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1-6月份,全区民生支出41589万元,同比增支13982万元,增长50.65%

三、2017年上半年重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上半年,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免收费基金等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6月份,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退税416万元。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15590万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落实资金157万元,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促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落实资金140万元,支持培育商贸物流、金融保险、珠宝玉石和文化旅游等产业,积极打造服务业强区,增添经济发展新动力,增强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

(二)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资金450万元,支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各类就业群体尽快实现就业。落实资金10547万元,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落实资金1502万元,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落实资金915万元,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补助,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50元和142元以上。

2、支持提高教育发展水平。严格执行中学每年每生830元、小学每年每生630元的公用经费标准(特教每生每年6000元),巩固完善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资金1157万元,用于免除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落实资金314万元,用于中小学校建设和校舍维修。落实资金19万元,用于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落实资金36万元,用于发放民办教师养老补贴。落实资金252万元,支持社会资本兴办教育和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

3、支持文化改革发展。落实资金100万元,支持完善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实施民俗和社区文化展演、数字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农民及送戏下乡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

4、支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筹集资金220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按照年人均筹资不低于60元的标准,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落实资金6755万元,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年人均420元提高至450元。落实资金1244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5元提高至50元。落实资金560万元,支持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治理和流动人口关怀关爱工作。

5、支持社会治理创新。落实资金1621万元,完善政法经费保障机制,支持政法机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执法办案能力。落实资金834万元,支持加强平安新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群众安全感。落实资金277万元,支持做好安全生产监管,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资金71万元,支持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落实资金216万元,支持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生活质量。落实资金246万元,支持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6、支持城乡统筹发展。落实资金741万元,加大市政建设和管理投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落实资金93万元,继续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落实涉农惠农政策,兑现农业三项补贴资金196万元。落实资金302万元,用于县乡道路建设及养护。落实资金143万元,为村级组织运转提供保障。

7、支持生态环境治理。落实资金1937万元,支持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林业生态建设提升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和造林绿化投入,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三)围绕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

1、加快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全面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清理整顿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财政专户,除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的账户外,逐步取消其他账户,堵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漏洞。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开展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改革,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上半年办理国库集中支付124009万元,拒付和纠正不合理开支37笔,涉及金额24万元。公务卡刷卡支出4068笔,金额达652万元。实施政府采购325次,实际采购支出2086万元,节约资金245.5万元,节约率10.53%。完成项目评审48个,评审投资8982万元,审减资金718万元,审减率8%。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确保公开及时、内容真实、形式规范,不断增强预算透明度。

2、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法定意识,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强化预算执行约束,规范预算收支行为,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规范性。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压缩会议费等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3、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了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机制,上半年,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201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及民生配套等方面,避免形成“二次”沉淀。加大预算编制与结转资金的统筹力度,2017年部门预算统筹安排结转资金14235万元。

4、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按时完成置换工作。上半年,申请政府置换债券11800万元,用于偿还土地收储银行贷款到期本金。落实债务风险预警、限额管理和债务信息月报等制度,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5、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开展专项督查和重大专项支出跟踪问效检查,努力做到财政资金覆盖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哪里,加大对违反财经纪律行为的惩戒力度,确保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和财政资金安全运行。

上半年,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财政部门有效应对和克服减收增支不利因素的影响,付出了艰苦努力,全区财政预算保持了总体平稳运行。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结构转型发展滞后、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等因素影响,税收增长乏力,财政增收后劲依然不足。二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支出因素不断增多,而且需求较大,刚性较强,可用财力增长难以满足社会事业发展需求,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财政平衡压力越来越大。三是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任务艰巨。四是部分预算单位财经工作的法制意识和规范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全区收入形势仍不容乐观,各种支出需求还会不断增加,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本次常委会有关决议和要求,进一步加强收支预算管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确保2017年预算和财政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