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11410402005462140C/2021-00001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财政决算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新华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 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新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区人民政府关于新华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

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在2021年9月30日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新华区财政局局长   邵志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财政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新华区2020年财政决算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8609万元,执行中,受新冠疫情及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收入减少,经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将收入预算调整为64350万元,实际完成6534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5%,同比增长2.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2111万元,为调整预算100.0%,同比下降3.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4.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7225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3350万元、调入资金1391万元,收入总计为142332万元。

2020年,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01089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125119万元,实际完成12540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2%,同比下降7.1%。其中,民生支出939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9%。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11060万元、调出资金124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35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69万元,支出总计为142332万元。

收支相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7980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3500万元、调入资金1240万元、上年结余3209万元,收入总计为97752万元。

2020年,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4956万元,执行中,因上级补助增加、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分成等安排支出,支出预算调整为84937万元,实际完成852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1%,同比增长44.56%。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15万元、调出资金124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500万元,支出总计为92958万元。

收支相抵,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479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上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补助收入151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51万元,主要用于新华区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经费。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2743万元,收入预算调整为2650万元,实际完成271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5%。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支出预算为1746万元,支出预算调整为1776万元,实际完成177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9%。当年收支结余94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676万元。

(五)政府债务举债规模和使用偿还情况

2020年,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8742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9846万元;专项债务57577万元。截止2020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为7151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9340万元;专项债务42177万元。债务余额在市财政核定的限额之内。

2020年,我区债务还本共计985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3354万元;专项债务还本6500万元。2020年,债务付息支出238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付息支出1165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222万元。

(六)重点支出情况

教育支出2553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免除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以及民办教师养老补贴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支持中小学学校建设、教学设施标准化配备以及学前教育发展等。

科学技术支出895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科学技术研发、科技惠民服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等。

农林水事务支出2929万元,主要用于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落实绿化占地补偿;支持移民后扶项目建设、植树造林、水利设施维修、山洪灾害防治、河长制工作、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等。

卫生健康支出2131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开展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两筛”、“两癌”救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补助、疫情防控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64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城乡居民低保补助和养老保险金、优抚对象抚恤金、义务兵优待金、五保对象供养补助等,支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

2020年,我们围绕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持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强化增收节支措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不断改善民生,确保收支平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部门对2020年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对此,财政部门将结合区审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财政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财政资金使用不断提质增效。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08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4.3%,同比增收8100万元,增长2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4564万元,占年初预算的67.6%,同比增支12567万元,增长20.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我区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8409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120.6%,同比增支63551万元,增长309.4%。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1-6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21万元,占年初预算的 44.8%,同比增长48.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942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8.5%,同比增长16.3%。

三、2021年上半年重点财政工作进展情况

上半年,按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要求,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抓税收整治,组织好收入工作

为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及时分析研判税收征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同税务、国土、环保、镇办的沟通协作,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以全区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积极为辖区企业服务,确保常规税收稳定增长;加强重点项目税收管理,逐月统计汇总重点项目纳税进度,督促企业按进度及时足额纳税,堵塞异地建筑企业税收征管漏洞;落实环保税征收管理,对辖区主要污染排放企业进行走访调查,核定其污染物排放量,依据税法规定的征收标准依法征收环保税;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收清查,出台了《新华区开展城镇土地使用税专项清查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到辖区各镇办进行政策宣讲,对已经获得土地使用手续但未按规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企业、未经批准占用土地进行生产经营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地毯式”普查,逐家核实企业用地面积,督促企业如实申报缴纳土地使用税。

(二)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改善和保障民生

财政部门坚持强化预算约束,统筹使用各项财政资金,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全力做好“三保”工作,确保了全区干部职工工资正常发放、职能机构正常运转、民生以及经济社会建设等重点支出需要。

1.加大教育投入。落实资金1472万元,用于免除城乡中小学生学杂费和课本费。落实资金480万元,用于教龄津贴、班主任津贴、乡村教师补贴。落实资金960万元,用于中小学校建设和教学设施标准化配备等。落实资金272万元,用于校舍维修及校舍安全保障。

2.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落实资金783万元,用于支持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落实资金1761万元,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落实资金605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落实资金425万元,用于发放义务兵优待金。落实资金378万元,用于安置退役军人。安排资金938万元,用于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落实资金191万元,用于残疾人事业发展、残疾人康复、残疾人两项补贴。

3.加大卫生健康投入。落实资金2033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医疗补助。落实资金166万元,用于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落实资金1555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资金299万元,加强重大疾病防控。落实资金777万元,对计生家庭进行奖补。

4.加大城乡建设投入。落实资金34472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百城提质建设和基础设施维修维护等住房建设支出,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落实资金210万元,用于新华区国土规划、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及其他发展和改革工作支出。落实资金490万元,用于公路养护、公路建设及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补助等交通运输支出。落实资金524万元,用于环境卫生支出。落实资金285万元,为村级组织运转提供保障。落实资金1871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改造耕地补偿、耕地地力补贴及移民补助发放、大中型水库移民村各项设施建设等,助力乡村振兴。

5.加大生态环境治理投入。落实资金1649万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土壤防治工作,加快建设美丽新华。

6.加大文化科技投入。落实资金109万元,支持完善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实施民俗和社区文化展演、数字电影放映、舞台艺术送基层及送戏下乡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落实资金86万元用于企业科学技术研发、科技惠民服务、科普知识宣传活动。

7.加大社会治理创新投入。落实资金120万元,支持开展扫黑除恶、信访维稳、打击跨境网络赌博和禁毒工作。落实资金144万元,支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落实资金803万元,支持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创建,提升社区功能和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落实资金75万元,支持做好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三)持续紧跟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债券资金

上半年,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紧跟政策导向,聚焦专项债券项目支持的重点领域,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积极谋划、包装项目,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2021年已申请到位新增政府债券25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1900万元,用于我区百城提质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专项债券23100万元,用于我区棚户改造和新华区医院体检中心项目建设。

(四)持续深化管理改革,大力提升财政运行质量

1.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从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内控、绩效、监督等一体化、全流程管理。2022年预算开始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从2022年1月1日起预算执行业务,包括预算调整调剂、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工资统发、动态监控、单位会计核算、预算指标会计核算、总预算会计核算等全部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办理。

2.认真贯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管理要求。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共梳理清查我区各项惠民惠农补贴资金49项,明确资金主管部门、财政、金融机构职责分工,规范代发金融机构和发放流程,推进“一卡通”发放系统升级工作,并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大力进行推广宣传,确保到2023年所有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均通过“一卡通”方式集中发放,财政补贴资金规范高效、安全透明、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

3.加强财政绩效管理。牢固树立绩效理念,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强化政府采购监管,提高采购效率;规范财政投资评审流程,提高评审质量。上半年办理国库集中支付19132笔,拒付和纠正不合理开支69笔,涉及金额628万元。公务卡刷卡支出3045笔,金额464万元,公务卡占非转帐支出的100%。实施政府采购315次,政府采购预算5180万元,实际完成政府采购支出4468万元,节约资金712万元,节约率13.75%。完成项目评审155个,送审31346万元,审减资金2503万元,综合审减率7.99%。加大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力度,收回各类存量资金7332万元,统筹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上半年,我们认真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全面落实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依法加强税费征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着力优化财政支出,努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困难,而刚性支出需求增势不减,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融资还款面临巨大压力,化解债务风险的难度不断增加;三是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1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实现财政平衡和全年预算目标任务更加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区委“六个奋勇争先”,建设“六个新华”,锁定目标、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在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支出使用效果。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扎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确保2021年各项年度任务目标全面完成,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财政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