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2022年新华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民生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全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按照“普遍受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当年办结”的原则,围绕就业增收、教育供给、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养老托育、环境整治、居住条件、城市服务等重点领域,通过多次征集区直部门意见,经多轮梳理筛选,初步遴选出《2022年新华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从今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群众可在4月27日前将意见建议反馈到新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邮箱xhqfgw@163.com;也可将意见建议邮寄:新华区人民政府发改委办公室;或直接拨打4938694。新华区发改委将根据收集到的民生意见建议,对全区2022年民生实事进行修改完善。




2022年新华区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

(征求意见稿)

 

区委、区政府决定,2022年继续从全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办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

主要任务: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34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09万人(含高技能人才0.42万人)。

牵头单位: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体育局、区科技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新华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司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退役军人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区乡村振兴局、区农林水利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

二、扩大医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主要任务:实现普通门诊费用和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区域覆盖。推动我区9家有资质的定点医药机构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牵头单位: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单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卫生健康委

三、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主要任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窖井设施更换改造,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全年完成400个窖井设施维护改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积极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年开工改造13579户。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区城市管理局、区发展改革委、区教育体育局、新华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四、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

主要任务: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1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所,新增公办学位300个。

牵头单位:区教育体育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审计局

五、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主要任务: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0张;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且不低于35张床位;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入网人数达5万以上。

牵头单位:区民政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残联、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主要任务: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完成筛查500人以上。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年底前实现全市孕早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

牵头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责任单位:区妇联、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残联

七、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主要任务:对具有我区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80人。

牵头单位:区残联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教育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疗保障局、区乡村振兴局、区财政局

八、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

主要任务: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安排不少于4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25人次个案咨询,建设1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

牵头单位:团区委

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体育局

九、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

主要任务: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应用,年底前实现“豫事办”用户普及率不低于65%,分厅事项月使用率、事项可用率均不低于90%。

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

十、加强市区停车场建设

主要任务:新增停车泊位680个以上。

牵头单位: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局

十一、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

主要任务: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项目5个,建设里程3.32公里。

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新华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

十二、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

主要任务:实施对新庄东沟游园绿地,新庄西沟绿地,劳模游园,乐武游园、天润游园共5处游园进行树木补栽和提升改造。

牵头单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十三、建设城市书屋

 主要任务:建成鹰城书苑文墨居驿站、慈善总会鹰城广场驿站、鹰城书苑朝阳驿站、鹰城书苑文化宫驿站4处城市书屋驿站,提升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文化品位。

牵头单位:区文化旅游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我要建议
热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