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人口普查的故事——人普 祖国的需要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国家把这么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作为一名老普查员,关键时刻就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新华区矿工路街道王鲜粉在普查启动会上说。对于她来说,算上2010年“六人普”,今年的人口普查将是她经历的第二次,也是极富挑战的一次。
                                                                                               六人普的“守夜人”
        还记得2010年4月,那是王鲜粉来街道的第5年。而她与人普的故事就如不期而遇的朋友,从懵懂不知的初次见面,到渐渐的相识相知。如今,十年过去,谈到人普,王鲜粉依然记忆犹新,那时的辛酸与喜悦再一次涌上心头。矿工路街道多数为矿区家属院,外来人口多,住户复杂多样,特别是一些老楼,不少住户搬往新购楼房居住,而社区内住房或由老人居住,或出租给他人,或变更为经营场地;有些干脆长期无人居住。面对复杂的居住情况,她只能靠每天在住宅楼反复奔波,不厌其烦地逐户敲门询问,根据人在户在、人在户不在、户在人不在等不同情况分别登记居民信息。周而复始地爬楼、敲门、介绍、解释,可以说是用脚步丈量了普查成功的喜悦。
         幸运的是,大多数的居民们还是很配合普查工作,有的早早就把家庭信息写在了纸上,有的亲自来到居委会登记。居民们的积极配合更增加了她的干劲。遇到住户不在家的情况,就将统一制作的告知书贴在门上,对于配合的住户,为了节省时间,借助楼道微弱的灯光,在门外将一家家信息登记在册。有时,也会隔着房门询问信息;而面对拒绝提供信息的个别住户,则要拿出更多的耐心和热情,经过多种途径的宣传和解释,直到居民配合普查,完成登记为止。
      “经过几天的入户,已大致掌握了居民的作息时间,我们开始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入户登记。一层一层往下查,挨家挨户去敲门。记得有一次,去时正好碰到这家人在吃饭,看见我们来了,便热情地招呼我们进门坐坐,还给我们倒水,关切地对我们说:“你们真够辛苦的,这么晚了还在工作,肯定还没吃饭吧,坐下来一起吃饭吧!。虽然婉言推辞了,但是心里却受到了鼓舞,感到特别的温暖。一开始的时候一人每天只能入户十几家,后来随着大家对普查工作理解的深入及普查宣传的扩大,入户率有了较大的提升。”王鲜粉谈起六人普入户经历时激动的说。
      “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图为王鲜粉在对业务薄弱的普查员进行业务指导中。”
       入完户,回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汇总,办公室的灯经常亮到凌晨,甚至更晚,但对她来说,只要六人普工作能够顺利圆满完成,再累再苦也不是事。
                                                                                               七人普的“螺丝钉”
        如今“七人普”来了,王鲜粉已从街道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升职为该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并兼人普办主任。随着十年间城市日新月异的变迁,她也不断成长、成熟,收获了人生、家庭和事业,常常笑容可掬的她,总是满怀欣喜与感恩。
     “今年注定是辛苦的一年,上半年疫情防控任务重,下半年人口普查工作忙,但无论多苦多累,作为基层普查员,我决心再次扛起人口普查,助力国家发展的历史重任,用自己的亲身参与,来见证这十年一次的历史壮举。 作为镇(办)基层干部,我甘愿当普查岗位上的“螺丝钉”, 以‘钉钉子’精神为普查各阶段工作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鲜粉说。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