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走村入户摸底忙人口普查 “不打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老公,我今天单位有点忙,要晚点回家,你带儿子学习吃饭吧!”10月24日7点,西市场办事处徐丽君打电话说。自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她就已经很久没有管孩子了。
        8点半,外面的天已漆黑,西市场办事处里仍灯火通明,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们正在商讨一天工作中遇到问题和解决办法,随后继续入户普查。
“麻烦让我们看一下户口本和身份证。”在西市场优胜小区,普查员宋冬蕾正在对居民进行登记,从早上入户到现在,顾不上吃晚饭的她已经入户走访了5、60户居民。
       宋冬雷要对2000多户进行入户登记,大部分居民都比较配合,开了门都客客气气,邀请普查员进来坐,“你们太辛苦了,周末也不休息,先坐下来喝杯茶”,这令她很感动。宋冬雷说:“只要开门,我们都笑脸相迎把情况讲清楚,居民还是比较配合的”。
       据悉,此次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普查员们在手机上进行录入和修改,整个过程20分钟左右。“我们普查的对象就是户籍和居住地在此的居民。”曙光街办事处的一位普查指导员介绍,此次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原则,每个自然人都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必须登记相应信息。登记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职业、住房情况等。
     “居民要出门上班,我们一般选择中午或者晚上入户普查,遇到联系不上普查户,我们就选择星期天入户。” “有时候我们要上门了居民刚好没空,有时候居民有空了我们在跑另一家,有时候一户可能要去七八次才能见到人。”一位普查员说,他们按照普查表内容逐项询问居民,并向他们宣传人口普查重要性。每登记完成一户,普查员都会向居民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还未接受普查的居民能够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
        自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开展以来,新华区全体普查员采用白加黑,5+2工作方式,在晨曦中出发,在烈日下奔走,在月夜下归家,穿梭在各个村(社区)入户摸底。根据往年人口抽样调查,预计全区总户数11万户左右,截至10月24日6点,目前已摸底上报77732户,完成率75%左右。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