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八大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13       浏览次数:

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八大专项行动

                

一、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持续完善服务保障平煤神马集团“1+19+N”工作体系,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二是推动帮助辖区有实力、有挂牌上市意愿、有潜力的企业进入“新三板”上市,发挥上市企业作用优势。

责任领导:安保亮、吕晋

责任单位:区服务保障平煤神马集团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区金融工作局 

二、企业家培育生机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建立区相关部门、镇(街道)分级企业集群工作平台,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二是“四上”企业所在行业部门牵头,成立企业家联谊会,定期邀请区领导参加,交流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三是开展企业家培训,扶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支持大学生创业创新,培育潜在企业家。五是摸排挖掘具有技术和市场的困难企业,解决企业发展困境问题。

责任领导:胡炜哲、谷向

责任单位:区统战部、区工信局、区工商联、区住建局、区商务局

三、市场主体培育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简化企业创办注册程序,压缩证照办理时间,将“放管服”改革工作与服务企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数字化企业,促进数字产业发展,成立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沙龙。三是加大培育孵化企业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企业孵化基地和小微企业成长基地的作用。

责任领导:王世杰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区工信局、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四、返乡创业发展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以返乡创业工作为载体,结合乡村振兴加大返乡创业技能培训力度,引导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二是排查掌握辖区返乡人员底数,筛选重点企业加强对接,了解用工需求,召开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有力解决企业用工和返乡务工问题。

责任领导:宋笑前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五、企业发展环境优化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设立公共邮箱、举报电话,重点整治解决企业反映的“四乱”(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吃拿卡要”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干预企业正常市场行为的问题。二是由新华公安分局牵头,打击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行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三是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对侵犯企业创新成果的行为要立案调查,形成震慑作用,依法依规保护企业创新成果。

责任领导:张斐、杨红卫、朱平生

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法院、新华公安分局、

六、企业要素保障优化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围绕企业需求,建立完善区相关部门、镇(街道)上下配合的要素保障联系协调机制,保障解决企业用地、用水、用气,用暖,道路、通信畅通,保障经济发展。二是由新华规划分局负责,优化资源配置,发挥规划对企业布局选址的调控作用。三是由新华国土资源分局负责,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盘活存量土地,缩短加快用地审批。四是由区金融局负责,建立银企对接机制,持续每季度组织银企对接活动,研究拓宽金融单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五是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秩序环境。

责任领导:张伟民、刚延召、谷向

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交通运输局、区金融工作局、区城市管理局、新华国土资源分局、新华规划分局

七、乡村企业振兴行动

工作任务:推动农业企业产业化发展,努力实现乡村振兴。重点围绕生猪、肉牛、粮、果、蔬菜、药材六大方面,以工业化理念改造传统企业,大力培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责任领导:王世杰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八、建筑企业管理行动

工作任务:一是加快推进平天下、雍景天城、金建悦和园、汇金时代广场等问题楼盘化解,盘活一批房地产和建设企业。二是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降本增效。三是由区住建局负责,加强调查摸底,梳理筛选拟新增规上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入库工作,多举措培育企业提升建筑和房地产项目品质,提升综合竞争力,推动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领导:刚延召

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城改办、新华国土资源分局、新华规划分局 

区政府相关分管领导、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分工,将上述八大专项行动做实做细,提出各自具体行动计划方案,统筹推进,重点突出,把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数字产业等领域企业服务工作落地见效。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