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2021〕—5

 

 

中共新华区委办公室  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焦店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办公室

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9日

 


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制定“万人助万企” 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组织机关干部走进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县级领导带头开展助企活动,重点服务对全区经济稳增长有较强支撑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企业、“四上企业”及正在培育入库的企业、招商引资拟落地项目以及对我区税收贡献较大的中小型企业。通过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发展、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强化要素保障和创新驱动,切实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持续推动企业提档升级。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各级政府或相关部门已出台政策,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2.在推动“放管服效”改革,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

3.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遇到的断点、堵点、难点问题;

4.制约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用工以及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等要素保障方面问题;

5.在社会保障、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第三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6.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账款、涉法涉诉维权等问题;

7.在企业统计工作如依法合规入库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8.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隐患排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9.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10.在产学研用融合、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技术突破、技术工艺升级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11.在企业上市融资、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中存在的问题;

12.其他影响企业发展需政府帮助解决的重大问题。

三、工作机制

“万人助万企”活动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镇(街道)及区直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一)强化县级领导机制。建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见附件1),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会议,掌握工作进展,梳理归类问题,总结工作成效,统筹安排进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工信局,具体负责“万人助万企”活动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对接联系市级“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县级干部、科级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每月下企业不少于1次,现场解决问题要建立台账。区直相关部门要持续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凝聚服务企业发展合力。

(二)建立分级助企机制。建立完善区、镇(街道)两级助企机制,确保助企服务全覆盖。建立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未纳入县级领导联系的企业,按照属地管理、精细服务、分级负责的原则,纳入镇(街道)联系范围,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助企服务全覆盖(见附件2)。

(三)建立分行业助企机制。区政府副区长根据工作分工,统筹推进工业、服务业、商贸业、数字产业、信息服务、建筑业、物流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企业服务机制,实施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八大专项行动(见附件3。区直相关部门建立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确保工作成效。

(四)组建服务工作组。组建4个服务工作组(见附件4),按责任分工对接联系相关镇(街道),开展实地走访,摸清基本情况,汇总企业诉求,建立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帮助解决,能就地解决的与镇(街道)、相关行业部门共同就地解决;需区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提交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区委区政府,明确牵头区领导或区直部门协调推动解决。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提交区领导小组呈报市工作专班推动解决。

(五)建立督导奖惩机制。将“万人助万企”活动纳入区委、区政府专项督查和季度、年度集中督查范围,作为重点工作讲评的重要内容,重点督查镇(街道)“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情况、区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情况以及4个服务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对全区助企活动进行考核评价,将考核结果作为区直部门和镇(街道)班子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要领导带头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4个服务工作组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到协调联动,有序推进。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标准,全力保障全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压实工作责任。7月上旬明确分级、分行业助企名单、助企干部,助企干部要全部深入企业开展工作。7月底前服务工作组梳理出镇(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重点企业发展现状、存在困难及问题首批台账及提出解决问题意见建议报区“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8月初,推动首批集中问题逐项解决。参照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考核评价办法,8月底前制定出台区“万人助万企”活动考核评价办法。

(三)坚持结果导向。镇(街道)、区直相关部门要做到“无事不扰、有事不推”、“说到做到、服务周到”,出新招、用实招、想高招,全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将“问题解决率”和“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区“万人助万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通报镇(街道)、各服务工作组助企活动情况和成效。

(四)着力加强宣传。通过新华区微报、平顶山微报、掌上鹰城、平顶山日报等多种媒介平台,加大对我区“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报道。对企业服务工作典型案例和企业在转型解困、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要进行专题宣传。新华区政府网站设置工作专栏,及时发布信息,在全区营造浓厚助企发展氛围。

(五)严肃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区贯彻落实办法,强化责任担当,以严实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附件:1.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2. 新华区“万人助万企”县级领导联系企业一览表

      3.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八大专项行动

      4.新华区“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工作组名单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