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街小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新新街小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维护社会的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校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一、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  长:鲁国红(校长) 负责防控全面工作

副组长:黄国敏(副校长) 马松豪(副校长)

陈向阳(副校长) 胡要杰(副校长)

成  员:张亚娟(教导主任)  卢俊丽(教导副主任)

郭英豪(总务主任)  冯朝文(总务副主任)

边伟征(政教主任)  张  慧(政教副主任)

王俊晓(督导主任)  王军保(视导员)

王国芳(教研主任)  陈真真(教研副主任)协助校长负责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全面工作。

各班班主任及教研组长 具体负责防控的日常工作,各班疫情报告。

宣传报道组:胡要杰 边伟征 张慧负责疫情预防宣传全面工作

后勤保障组:陈向阳 郭英豪 冯朝文负责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组织工作及防控所需人力、物力、财力的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上报小组:陈向阳 郭英豪协助校长负责疫情报告全面工作

疫情值班电话:市教体局:0375-2629911、市学校卫生保健站:0375-4973121、新新街小学0375-2966016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职责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职责应以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重,负责对本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督察与指导。

三、突发事件的预防

1、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晨会、班队会、黑板报、广播、国旗下讲话等,向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开展传染病防治、防食物中毒等卫生科普知识的宣传活动教育,提高我校师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2、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师生个人卫生及学校环境卫生,增强师生公共卫生事件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促进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严格执行有关法律和规章,做好卫生防疫管理工作,按照要求安排每两周一课时健康教育课,对师生加强健康教育,普及卫生防病相关知识。

四、突发事件的报告,通报制度

校内建立重大、紧急疫情信息报告制度,任何老师和学生对突发事件,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各位老师应当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卫生室报告:

1、发生或者可能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的;

2、发生或者发现不明原因的群体性疫病的;

3、发生或者可能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的。

五、应急处理方案

突发事件发生后,要立即采取下列措施:

1、组织有关人员或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对事件发生的原因、涉及的人群、危害程度及发展趋势进行调查,初步判断事件的类型,并由卫生防疫部门提出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

2、对突发事件现场进行临时控制,实行师生分散隔离,防止事态扩大;

4、对各教室、办公室、厕所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按规定进行消毒。具体办法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进行。

5、设校会议室为临时隔离室,对有关人员实施医学隔离;

6、组织对病员进行紧急医疗救治。

7、密切掌握师生出勤动态。在教职工和学生缺勤2小时内,学校须查明人员姓名、缺勤原因,掌握信息。登记因病缺勤师生名单、主要症状、就诊检查情况(初步诊断),并实行每日电话追踪随访制。

8、学校设立24小时值班及疫情监控和联系电话,建立晨检和每日一报制度,及时收集疫情信息,每天向上级领导报告情况。

9、对广大师生要做到疫情信息准确、公开、透明,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校园稳定;加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力度;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为师生准备必要的预防药品并适时提供。

总之,为了做好学校突发卫生事件的预防工作,我校将依据各级文件精神扎实开展落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到有备无患。

                              新新街小学

                              2023年9月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