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街小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香山街小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我校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保障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确保教育教学安全稳定,依据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规章制度,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使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我校发生的突发事件。

二、事件分类

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妨碍,或对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危害,需要学校立即处置的危险事件。

根据突发事件发生的过程、性质,学校安全事件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洪水、大风、冰雹、雷电等气象灾害;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生物灾害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学校建筑质量安全事故;学校设备质量安全事故;重大火灾安全事故;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大型活动安全事故;群体性拥挤踩踏事故;外来暴力侵害事故;危险品安全事故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集体食物中毒、传染性疾病、群发性疾病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校园治安事件,校外突发事件等其它与学校安全有关的事件。

三、组织机构

1、应急领导小组

  长:刘书营  校长

   副书记

副组长:霍献辉  副校长

唐耀军  副校长

彭晓明  副校长

  员:王文娟、蔡鹏飞兰丽杨培刚刘拴拴任俊玲

突发事件发生后,立即成立突发事件处置指挥组,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成员为指挥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全面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指挥组下设六个工作组,应急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校长室,实行全天候24小时接受各种突发事件情况报告。

2、应急指挥组:

组长:刘书营  校长

组员:霍献辉  副校长

唐耀军  副校长

主要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贯彻传达指挥组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的通讯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

3、现场疏散组

组长:霍献辉  副校长

组员:彭晓明杨培刚

主要职责:在指挥组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线路、顺序,有秩序的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清点师生人数,上报指挥组。

4、警戒处置组

组长:唐耀军  副校长

组员:蔡鹏飞王文娟

主要职责:突发事件发生以后,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警戒线,划定警戒区,维护现场秩序,疏散现场人员及重要物资,并放置相应设施等,在公安机关等专业部门到来之前,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

5、伤员救护组

组长:庞  

组员:任俊玲兰丽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主要职责: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6、装备保障组

组长:彭晓明

组员:刘拴拴

主要职责:提供各种处置突发事件物资及通讯设备,负责平时的装备保养。

7、善后处置组

组长:刘书营  校长

组员:霍献辉  副校长

唐耀军  副校长

主要职责:负责按规定向教体局等相关部门报告信息,对死伤者及家属慰问安抚,对事件相关人员予以责任追究等。

四、责任报告人与报告程序

1、责任报告人:学校校长、书记、副校长为第一责任报告人,各班班主任为第二责任报告人。

2、报告程序:第二责任报告人对发生的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第一责任报告人,第一责任报告人以最快的通讯方式报告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学校即刻上报区教体局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信股,练国锋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孟宝庆金延伟,同时向局办公室及相关职能股室报告。

五、处置原则

1、快速反应原则。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一个“快”字,信息上报要快,部署控制要快,预案落实要快。

2、现场指挥原则。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人员要亲临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准确分析形势,果断作出判断,实施正确指挥。

3、设置警戒原则。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迅速疏散现场周边人员,设置警戒,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4、降低损失原则。处置方法要妥当,要以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全,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为工作重点,力求做到尽量减少社会影响,减少人员伤亡,降低危害。

5、装备保障原则。要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必备的装备。

6、协调配合原则。各级各类人员要明确职责任务,按照预案分工,互相协调,通力配合,对突发事件进行妥善处置。

7、追究责任原则。依据处置突发事件预案中指挥部及各组职能任务,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兑现奖惩。对因未能落实预案而造成突发事件发生的人员,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

六、处置方法及要求

1、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工作。各级各类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其重要性,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增强责任感。

2、把处置突发事件作为学校安全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严格按照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3、各有关人员要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范围加强巡视。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可疑车辆,要立即报告,果断处置。

4、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工作。学校要密切掌握一切可疑动态,做好重点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放置发生盗窃、抢劫等犯罪案件,定期逐级上报。

5、掌握周边医疗机构分布情况,遇到突发事件后,迅速将伤员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抢救。

6、学校每年要进行一次处置突发事件的演练,各类人员要做到职责清楚、分工明确、措施到位。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