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街小学常见多发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香山街小学常见多发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

冬春是水痘、流感、麻疹、肺结核、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统一领导、全员参与、综合整治,通过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坚持做好晨午检工作,搞好环境卫生,认真落实好开窗通风以及消杀工作,提高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努力预防和减少传染病发生,确保不发生传染病暴发和流行,以实现防控传染病的目标。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书营

副组长:霍献辉、庞蕾、唐耀军、彭晓明

成  员:蔡鹏飞、杨培刚、王文娟、兰丽、何晨冉、刘拴拴以及各班主任

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针对传染病的流行危险因素和重点问题,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全面做好各班级传病的防控工作。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各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建立并完善学校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工作方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真正把各项预防控制措施落到实处。

三、主要内容

1. 各班级要广泛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进行预防传染病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的宣传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防治措施,做好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工作,提高救治防控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学校传染病的检测预警、疫情核实以及报告工作。做好晨午检以及因病追踪工作,一旦发生可疑传染病疫情,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掌握疫情控制的主动权,完善防控救治应急预案。

2. 开展环境整治,重点区域通风消毒。要搞好环境卫生,对教室、六室、走廊、操场、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清扫和清理,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加强教学场所、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两次30分钟以上的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学校要适度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至少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和大课间体育活动。要求定期开展教室、六室、走廊、操场、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毒,一旦发生疫情流行或暴发,要立即对教室、六室厕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控制疫情传播。

3. 落实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素养。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利用健康教育课、讲座、宣传栏、公众号、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让全体师生员工了解掌握流感、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科普知识,增强广大师生预防传染病的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等,告诫家长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患儿接触,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也是肺结核高发季节,各班要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一契机,在校内开展结核病防控知识的宣传。

四、保障措施

1. 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广泛深入开展防控传染病宣传教育活动,是减少疾病流行、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师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班级要积极抓好本班级宣传教育活动,要把传染病防治、日清洁活动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把疾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实。

2. 广泛宣传,全面发动,群防群控。学校要围绕传染病的防控,通过主体班队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疾病,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做到群防群控。

3. 加强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校在开展防控传染病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自评活动,确保传染疾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