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2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新华区凌云小学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方针,从5个方面具体落实。1.提升学生道德品质,落实德育为先。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成立了“凌云小学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年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活动、“祖国在我心中”庆国庆主题班会、“学红歌唱红歌”主题活动、“传统中国节”实践活动、“学雷锋,树新风”等主题教育活动,学生受到了理想信念等思想道德教育。不断拓宽德育格局。除了上好思想品德课,学校还利用国旗下讲话,走进社区义务劳动和军训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努力成材。2.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校精心设计“一园四廊六平台”育人阵地。走廊构建知识墙和文化长廊;一楼大厅修建了开放式图书角;教室里设置“读书角”和“学习园地”,力图缔造浓郁的读书氛围,培养学习兴趣。凌云小学近年来开展的同课异构、双优课堂、高效课堂等活动,让教师拓宽了教学方法,更新了教学技能,学生收益较大。学校要求教师要根据不同的课型,教给学生不同的学习方法,严把学习关,从预习到听课,从练习到复习,知识点的掌握灵活深入,理解透彻。学校主张学于教先,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合作学习;学生通过个人探究或小组合作后,老师根据全班学生存在的代表问题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进行指导,促进了学生学习主动性。3.增进学生身心健康,打造阳光工程。凌云小学有专职的心理健康老师,面对全体学生每周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学生可以系统学习心理知识,学校还有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沙盘室、发泄室,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科学的、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4.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学校按照规定配备音乐、美术教师,设置音乐教室、舞蹈教室和美术活动室,配足器材。学校开展古筝、电子琴、泥塑、书画艺术社团活动,每年开展的艺术周活动,社团展演的节目质量优良。5.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校采用“一体验、二实践”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一体验:借助“清明节”“国庆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二实践:以学校的耕读园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包括少年日常劳动、家庭生活劳动、社会公益劳动、农耕生产劳动、学习创造劳动等,让孩子通过实践过程体验生存新技能、锻造向上的精神。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