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8       浏览次数:

平顶山市新华区凌云小学从师德建设、专业能力、强化培训、保障体系等方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制度,狠抓落实:按照《凌云小学师德师风建设整改方案》开展人人自查自摆;家长委员评教评学;每学期隆重举行师生宣誓大会,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

2.锤炼师能,提高专业能力。严抓备课,实行集体备课,全面落实备教材、备单元、备章节;学校为每位教师配一台计算机,鼓励教师让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拓展备课资源、创新备课手段。强化磨课,根据《凌云小学“双优课堂”实施细则》规定磨课内容是:一是磨教学设计,落实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要求。二是磨教学方法,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自身特点,有效灵活。三是磨教学过程,真实了解学情,开展针对性的释难教学。常态听课。每学期例行校级领导进行常态化的“推门听课”;教导处、备课组长进行“研究性听课”;教师间进行“互助性听课”。学校每学年开展一次“三笔两画(话)”基本功训练等教学技能大赛,每学期举行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优质课教师观摩课等研课磨课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3.强化培训,走专业成长之路。学校要求每学年每位教师读2本以上教育教学专著,撰写2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学校每学期都开展“共读一本书”活动,结合学习开展了读后交流活动。依托“教师生长共同体”,成就专业化教师。学校现有语文、数学两个教师生长共同体。以教研员、省市级名师为引领,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学校建立了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档案,制定阶段性个人发展规划,青年教师在名师带领下,努力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学水平,形成了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4.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保障体系。学校建立有《凌云小学教师培训制度》,每学年都有教师培训规划。学校按照不低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落实每位教师一年内不少于100学时的培训要求。定期组织教师听专家作讲座和外出学习;学校参与了区级的五校联盟活动,通过校际横向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