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中学安全应急工作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0       浏览次数:

安全应急工作管理制度

 

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杜绝或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工作由校长领导下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部门向领导小组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

二、每月要对学生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教育,教育形式应多样化;建立健全安全副校长工作制度;每班每周应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对学生进行紧急突发问题处理方法、自救互救常识的教育;紧急电话(如110、119、122、120等)使用常识的教育。

三、建立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校内外学生出现的重大伤亡事故一小时以内报告区教体局;学生出走、失踪要及时报告;对事故的报告要形成书面报告,不得隐瞒责任事故。

四、建立健全领导带班、教师值班、中青年教师护校,以及网格化安全岗位责任区等制度;加强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保证学校的教学秩序正常。

五、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树立敬业爱生思想,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要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心理变化,防患于未然,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将学生赶出教室和学校。

六、要教育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参与野外游泳等危险活动,按时到校、按时回家,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七、其要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情况严重、一时难以消除要立即封闭,并上报区教体局。要经常检查校内围墙、栏杆、扶手、门窗、楼梯以及各种体育设施、课外活动、消防设施、等方面的安全情况,对有不安全因素的设施要立即予以维修和拆除,确保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场所和相应设施的安全可靠。

八、要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一是查验新生健康接种卡,询问和填写学生健康状况并存档;二是每年定期收集学生体检情况存档;三是教师(班主任)要动态跟踪学生健康状况,防止发生因学生身体健康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

九、要建立各种应急处置预案,并做到每学期完善一次,力求精益求精,环节周全,措施得力,处置及时,把安全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十、要建立安全工作台账制度。对学校研究部署、排查整改、宣传教育等全方位的安全工作予以记录和存档。

十一、要积极推进校园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高全校教职工辨识安全风险和排查治理隐患的知识和能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十二、要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规范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设备设施,努力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