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师德考核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新华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师德考核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

 焦店镇中心校、局属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素养,不断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根据教育部、省、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和《平顶山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档案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师德考核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完善师德考核制度的意义

近年来,全区教体系统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来抓。不断加强师德建设的组织领导,强化师德考核,师德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辱使命,教书育人,敬业奉献,赢得了社会的尊重,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新的历史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任务、新目标,给我区师德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机制,校准师德考核这把衡量师德的“尺子”,公正评价教师师德,对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创先争优,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自觉规范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师德考核的范围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

三、师德考核的原则

(一)正面引导,教育为主。师德考核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教师素质,激励教师成长;师德考核是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和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要坚持以人为本,正面引导、教育为主,重在规范,激励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

(二)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要依法依规,严格程序,实行考核标准、考核过程和考核结果三公开,确保师德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力求全面客观的评价教职工的职业道德表现。

(三)鼓励先进,促进发展。充分发挥师德考核的导向作用,树立先进典型,引导教师自觉践行高尚师德,不断提高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四、师德考核内容

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规定的六个方面: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详见《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内容》(附件1)。

五、师德考核的时间、形式和程序

(一)考核时间和形式

1.各单位的师德考核2022114日前完成,报送时间2022114日。

2.各学校师德考核由学校直接组织,考核结果区教师培训中心。

3.采取自评、教师互评、领导小组评、服务对象评等多种评议形式。学校领导小组评占考核评分的30%,教师互评占考核评分的30%,服务对象评占考核评分的40%。坚持年底考评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综合评价被考核人的师德素养,最后做出考核结论。

(二)考核程序

1.个人自评。教师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自查自评,认真填写《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年度考核登记表》(附件2)。

2.领导小组评议。学校成立师德考核领导小组,结合教师的过程性考评对每位教师进行评议打分。各学校校长、主任和教职工一起参加评议、考核。 

3.教师互评。以教研组为单位对每位教师进行民主评议,取平均分做为对该教师的最终评议得分。

4.服务对象评。组织学生、学生家长等服务对象对考核人进行评议。学生票发放范围要达到所任教班级学生数的80%以上,家长票发放范围要达到家长数的60%以上为有效。

5.师德考核成绩。师德考核成绩实行百分制计算办法,详见《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分表》(附件4)。

6.公示。将拟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名单在本学校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一周。

7.鉴定。将考核结果填写入《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年度考核登记表》(附件2),并由本人签署意见,考核单位加盖公章。

8.总结备案。各学校要制定本校师德考核实施方案(包括领导机构和师德考核实施细则),严格按照本方案实施考核。

考核工作结束后,各单位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填写《师德考核结果(优秀、合格及不合格)汇总表》(附件5)、《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情况统计表》(附件6),以上两表Excel格式的电子版发送至师训邮箱xinhuashixun@163.com,纸质版一式两份加盖公章,与实施方案和考核总结一起报送新华区教师培训中心,以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其他材料留档备查。

六、师德考核的等次划分

师德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师德考核90分以上方可评为优秀,60分以下为不合格。严格控制师德考核优秀人员35%的比例,据实上报受到过处分及不合格人员。

各学校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況和工作性质,结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平顶山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具体制定评分细则。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师德考核为不合格: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违反国家民族宗教政策,造成严重后果。

(四)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五)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六)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七)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

(八)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九)在招生、考试、推优、保送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十)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一)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十二)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违反教育规律,产生明显负面影响的。

(十三)侵吞、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或有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等学术不端行为。

(十四)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七、师德考核结果的使用

(一)教师师德考核等次不是优秀的,当年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二)在教师资格注册中,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师德考核不得有不合格等次。

(三)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当年年度综合考核不合格,不得申报各类评优评模;对严重违犯职业道德的教师,要视情节予以行政处分、调整岗位、校内待岗、解聘教师职务,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八、组织领导

各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网络。区教体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参加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师培训中心。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认真组织、积极谋划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一把手抓师德的浓厚氛围。师德建设领导小组负责本区教师师德建设的总体工作。

各学校成立师德考核领导小组,师德考核领导小组由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和工会主席、教师代表组成,具体组织本单位的师德考核工作。教师代表由民主推选产生,不少于领导小组成员的三分之一。在师德考核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师德考核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师德考核工作。

 

联系人:郭老师        

联系电话:0375-7333009

电子邮箱:xinhuashixun@163.com

 

附件:1.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内容

2.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年度考核登记表

3.师德考核问卷调查表

4.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分表

5.师德考核结果(优秀、合格及不合格)汇总表

6.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情况统计表

7.教师职业“八不准”

 

 

 

                           2022112

 


附件1

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内容

考核项目

主要内容

爱国守法

  自觉遵守法纪、法规,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改革政策,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坚持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学生观和质量观。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省市教育教学政策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不得随意调整课程和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妨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不得散布传播违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反动言论,或向学生传播有害身心健康的思想和信息;不得参加或组织学生参加非法组织;不得参加和组织黄、赌、毒活动。

爱岗敬业

热爱教育事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勤奋工作,敬业乐业,服从学校工作安排,积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精心制定教育教学规划,精心开发课程资源,精心备课、上课,精心进行作业批改,精心组织学生课外学习与生活,精心组织考试、评价和教学反思。不得对工作敷衍塞责,不得迟到早退、无故矿工,不得在工作时间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杜绝教育教学事故的发生。

关爱学生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不得单纯以学生成绩评价学生,不得擅自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按考试成绩排名。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关爱指导,帮助学生增强学习信心。关爱学生身心健康,维护学生合法权益。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保护学生安全。不得讽刺、挖苦、歧视、侮辱学生,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方式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留过量作业,不得以教辅资料布置作业。

教书育人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认真履行教育与育人双重职责。将德育渗透于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因材施教,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准确把握国家课程标准要求,认真研究教育对象,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手段,全面落实课程目标,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不良倾向和行为,做到学生喜欢,社会尊重。

为人师表

坚守高尚情操,知荣辱,明廉耻,诚实守信。谦虚谨慎,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建立平等、尊重、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品德端正,举止端庄,文明执教,语言规范。与同事团结协作,与家长有效沟通,共同促进学生发展,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不得从事任何有偿补习、有偿家教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任何报刊、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不得酒后上课,在课堂上吸烟和接打电话。

终身学习

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善于学习,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认真研究国家课程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创新,积极参加教育科研活动,实践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素质教育的专业化水平。

 

 

附件2

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年度考核登记表

     年度)

所在单位: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参加工作

    


文化程度


工作职务或岗位


是否担任

班主任


 

本人年度内执行师德规范情况报告

 

 

 

 

 

  

 

 

 

 

 

 

 

 

 

 

 

 

 

本人签字:

 

 

本人年度内

 获奖情况


自评等级


考核领导

组评定等级


被考核人确认签字


  位意 


 


附件3

师德考核问卷调查表(表一)——学生评教师

被评议教师:                                                  

 

 

 

 

 

模范师德行为

评议内容

评议得分

上课认真,容易听懂


作业批改及时,做到全批全改;热心辅导

平等、公平对待全班学生,不歧视、排挤学困生

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学生

在课堂上不吸烟,不接、打手机

对学生热情关怀,要求严格、教导耐心

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需要改正的师德行为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的言行

不认真备课,讲课常出现错误,或讲课方法单一、满堂灌,学生没兴趣

不遵守工作时间,常无故迟到、早退、旷工

常布置大量机械重复作业,不批改作业、不辅导学生,作业时常在课堂中对正后再要求学生抄在作业本上,加重课业负担等方式惩罚学生

侮辱、讽刺、挖苦、嘲笑学生等方式伤害学生人格尊严

殴打学生或教唆学生殴打他人

在教育教学或学生管理中明显不公,歧视、孤立、排斥学生

考试时引导学生作弊

上课时接、打手机或电话

要求学生购买教辅资料等,组织参与各种形式的课后辅导班、有偿家教

强迫或诱导学生为自己干私活、过生日、节日送礼

上课期间常离开教室

意见或建议:

说明:1.有一项以上需要改正的师德行为不得评为师德优秀

2.“意见或建议”栏中填入你对该教师的真诚的意见或建议

3.此表将学生对教师的评议结果汇总后装入本人师德档案

4.评议得分满分为100

师德考核问卷调查表(表二)——学生家长评教师

被评议教师:                                                 

 

 

 

模范师德行为

评议内容

评议结果

关爱学生、关爱学困生的转化、对特困生给予资助


耐心做家访、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主动帮助学生家长改进家庭教育

积极争取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配合、支持和理解

热心向学生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及科学的教育思想

 

 

 

 

 

 

 

需要改正的师德行为

对学生管理简单、粗暴、教育学生不讲方法,侵犯学生隐私,损害学生名誉

对辍学学生不家访、不劝学

体罚、侮辱、殴打学生

布置作业较多、学生负担较大,导致学生厌学

训斥、指责学生家长或与学生家长吵架

对学生家长态度冷漠,对提出的意见置之不理

长期不做家访或少家访,对特殊人或事不做针对性家访,不与家长沟通

在与学生家长交谈中使用教师忌语

向家长、学生索取或收受礼金、有价证券、礼品等,接受家长的宴请

其他

意见或建议:

 

 

 

 

说明:1.有一项以上需要改正的师德行为不得评为师德优秀

2.“意见或建议”栏中填入你对该教师的意见或建议

3.此表将学生家长对教师的评议结果汇总后装入本人师德档案

4.评议得分满分为100

师德考核问卷调查表(表三)——教师小组互评

被评议教师:                                                 

 

 

 

 

 

模范师德行为

评议内容

评议得分

热爱学习、善于钻研业务、认真备课


潜心教育科研及教学研究,发表过论文或出过公开课

尊重同志、善待他人、团结协作,同事间相互支持、主动帮助

真诚拒绝学生或学生家长的宴请、礼品等

邻里和睦,树立家庭美德,尊老爱幼

关心、维护集体声誉

其他模范行为

 

 

 

 

 

需要改正的师德行为

参加邪教组织或其他迷信组织

参与违规上访

上班时间聊天、干私活、打麻将、打扑克;搞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雇人顶岗,小病大养,消极怠工的

散布有害于学生成长的消极落后的言论和不健康思想

恶意诋毁他人名誉,挑拨离间

拉帮结派,破坏团结

不遵守工作纪律,工作日中午饮酒,上班时间上网聊天和从事游戏活动

不按规定抚养子女、赡养老人

有不正当、不健康师生关系

不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服从领导安排

有其他不良行为

意见或建议:

 

说明:1.有一项以上需要改正的师德行为不得评为师德优秀

2.“意见或建议”栏中填入你对该教师的意见或建议

3.此表将教师的互评结果汇总后装入本人师德档案

4.评议得分满分为100

附件4

 

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分表

单位:                       姓名:         年  月  日

 

     

项目

内容

 

领导小组

评议30%

教师互评

30%

服务对象评

总分

考核等次

学生评议

25%

家长评议

15%

爱国守法

20分)







爱岗敬业

20分)





关爱学生

15





教书育人

15





为人师表

15





终身学习

15





 

 

 

 

 

 

附件5

师德考核结果(优秀、合格及不合格)汇总表

学校:(盖章)                时间:

序号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参加工作时间

文化程度

工作职务或岗位

 

是否

班主任

 

考核结果





































































































 


附件6

平顶山市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情况统计表

单位:                                        时间:  

单位

教师

人数

参考

人数

参考率

优秀

人数

优秀率

合格

人数

合格率

不合格

人数

不合格率

 









































合计 










 

备注:本表使用Excel格式上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