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实验幼儿园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新华区实验幼儿园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下半年我园将不断完善民主管理体系,在“益智 活力”的核心理念下,展示“有爱、有趣、有朝气”的优良园风,遵循“畅享快乐童年、开启多彩未来”的办园宗旨,以内涵发展为主线,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培养健康、阳光、灵动的儿童。

一、抓好党支部各项活动,继续加强党建工作

坚持围绕“办好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思想要求,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党员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活动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

二、扎实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活动,深化师德教育内涵

1.利用每周例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法》、《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等法律法规,宣讲师德师风警示案例,增强教师履行教师职责、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本着“立德树人铸师魂,潜心育才担使命”的教育初心,把握正确导向,认真审视师德行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的使命感。

2.有效规范教师的行为,履行人民教师的职责,在学期初、末和重要节假日组织全体教师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开展宣誓活动,以此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三、开展多形式的培训、竞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做好分层培训学习,不断促进教师的自我发展与专业化成长。

组织名师、骨干教师进行教科研知识培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鼓励名师、骨干教师在做好园本教研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市、区级科研课题的申报、研究工作。

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家园共育与沟通方面的培训,让年轻教师掌握家园共育的方法以及与家长沟通的技巧,提高工作能力。

保育老师做好卫生保健相关知识培训,为幼儿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此外,采取外出学习、观摩研讨等形式,帮助教师了解现代教育理念,积累实践经验,提升全体教师教育教学和组织管理能力。

2、开展各项竞赛活动,历练教师专业能力。

通过赛课、基本功比赛、游戏活动展示交流会、教师创意手工秀、区域活动创设等各项评比,让教师在历练中提升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四、开发园本课程,创建办园特色

五大领域课程基础,完善“国韵成语”园本课程,让孩子在表演游戏中积累成语,提升品德修养,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利用科学发现室、建构室饮食文化馆、非遗创客空间四个专用功能室,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重视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多渠道地让幼儿亲身感知,全面发展。除此之外,重视幼儿体能的锻炼、主题活动和区域活动的开展,逐步形成抓阳光体育促运动建体,抓国学启蒙促品德发展,抓区域游戏促快乐成长,抓环境创设促文化育人”的办园特色

五、加强家园有效沟通,强化家园教育合力

邀请家长参与园所亲子主题活动坚持每学期发放家长调查问卷,方便家长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家长会、家长进课堂、家长开放日、趣味运动会、亲子游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一切事务,最终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

六、创新卫生保健工作管理机制,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1.完善卫生保健工作管理体系,定期对幼儿进行体检,建立健全幼儿卫生保健管理档案,严格执行幼儿卫生保健制度及标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健全幼儿园传染病疫情防控与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重视幼儿的饮食管理。科学合理的食谱,注意做好六搭配,保证食物的多样性、丰富性,严格按卫生防疫站的要求规范操作。加强对炊事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饭菜质量。尽量使幼儿的膳食营养平衡,达到标准。

、加强校园综合治理,构建安全、舒适、和谐、良好的育人环境

加强安全防范工作从实际情况出发,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不断完善接送制度,严把接送关。加强值班值守,并做好值班记录。定时举行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及安全演练,在教师、幼儿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日常生活中做到勤检查、勤发现,及时处理不安全因素各级负责人之间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坚持重大安全事故上报制度,努力构建安全的育人环境。

八、精心筹备,积极迎接创建工作

11月份我园将进行市级示范幼儿园的复验工作,依据《平顶山市示范幼儿园的评估标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丰富软件内涵,精心准备复验材料,确保顺利通过。

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根据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完成创建规划,制定活动计划,落实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幼儿园将以此次市级示范园复检及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努力巩固办园成果,提升办园质量

、抓园所环境、文化,构建浓厚育人氛围

加快楼顶篮球场和种植园的建设,完善幼儿园内部环境。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彰显我园“益智 活力”主题,努力构建具有浓厚育人氛围和鲜明办园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使幼儿园成为师幼身心愉悦的成长乐园。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