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实验幼儿园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2024年我园继续坚持“益智·活力”的办园理念,以内涵发展为主线,以构筑优质教育为主旨,强师德,树师风,创建文明校园;营氛围,建团队,创建书香校园;抓亮点,显特色,创建品牌乐园;优服务,办实事,创建和谐校园。展示“敬业、爱岗、创造、奉献”的优良园风和“健康向上、团结高效、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创建“优质+规范+特色”的高质量幼儿园。

一、依法办园,强化素质,优化服务,以创新发展的整体思路,为幼儿园找准定位。

树立发展意识,示范意识,增强规范服务质量,以科学高效的制度化管理,以广而细的考核方案,不断提高办园水平,形成具有园本特色的管理模式;加大管理体制力度,重拟绩效方案,优化、细化考核内容和项目;实施分层管理,积极推进竞争机制,实现“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协同促进,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

深层次的思考如何将传统与创新发展更好的融合,在环境创设与课程教学中凸显园本特色。为幼儿、教师、家长提供优质的物质环境、精神环境和心理环境,促进每个群体都有所收获的发展。

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坚持围绕“办好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活动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党支部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党员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活动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建设一支师德高尚,观念,业务精良、特色鲜明,善研能干的教师队伍,形成良好的“赶”、“拼”、“超”工作氛围。

1、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创建党组织教育阵地,发放教师师德手册。组织教师学习《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规范教师行为,增强教师的人格魅力。积极开展“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典型模范教师的选树学习活动,弘扬师德新风尚,形成师范群体。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营造平等合作、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充分激发每位教师的工作潜能。力求工作更细致,服务更热情,作风更严谨,全园形成“敬业、爱岗、奉献、创新”的校园文化。

2、加强园本培训和外出培训,促进教师内涵的发展。

坚持每周教师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制度。教研活动的形式将采取集中与小组的灵活机制。带领教师学习和探索开展教科研工作的方法与途径,深化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领域经常面临的问题。组织教师学习《指南》和《纲要》掌握幼儿发展目标及教育教学指导要点。引导教师聚焦活动,苦练内功抓教学,围绕教师岗位大练兵开展“学指南,用指南,将指南融入一日生活”活动,达到将《指南》记于心,践于行。同时创造条件轮流安排教师外出学习,不断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步伐。

3、建立健全教师梯级发展制度,搭建教师锻炼、成长的平台。开展各项竞赛活动,通过赛课、基本功比赛、游戏活动展示交流会、教师创意手工秀、区域环境创设等各项评比,让教师在历练中提升能力,增强综合素质。

4、丰富专用功能室材料,实现功能室的实效性。不断完善幼儿园公众号建设,为家园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为教师创设互动学习、资源共享的网络空间。

四、在围绕凸显特色办园,科研兴园上下功夫。

本着因地制宜、环境育人的原则,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形成蓬勃活跃的文化氛围。以教学融入教研、以教研推动课题、以课题改变教学,全面推动园本特色课程建设,努力把我园创建“优质+规范+特色”的高质量幼儿园。

五、家园共育,形成教育合力,构筑发展优势。

重视家长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多渠道、多途径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园的管理中,运用多种形式加强沟通,充分利用家庭、社区及周边环境等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1、广泛听取家长建议,努力探索家教指导的途径与方法,不断提高家长工作的质量,办好家长学校。

2、定期召开家长会、家委会会议,举行半日开放等活动,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的发展现状,年度主要工作,提请家长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家长的参与权、监督权。

3、各班通过家长园地、家园联系手册、班级群等途径向家长宣传课程内容、周计划、育儿知识等,让家长了解课程实施进度,吸引家长参与到课程中,同时帮助家长在参与过程中获取科学育儿的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

六、后勤先行,保障保教工作,强化服务意识。

1、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卫生保健制度,定期对幼儿进行体检,建立健全幼儿卫生保健管理档案,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制定好每周食谱,注意营养搭配,并根据季节特点和幼儿口味对食谱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确保幼儿食谱搭配多样,营养均衡,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2、认真执行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健全各层之间的安全工作组织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位。将安全教育纳入到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中,经常向师生进行安全主题教育,自防自救教育与防火防灾教育,食品卫生与健康教育等,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前消除事故隐患,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救能力,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演练,努力构建安全的育人环境。

3、严格财务制度,做到帐面清楚,手续齐全,公示收费标准,每学期按时公布各类帐目。

4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根据省级文明单位创建要求,完成创建规划,制定活动计划,落实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5、节能降耗、减少支出,减少浪费,强化教职工责任意识,做好节能、节电、节水,共同管好幼儿园的财产资源。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