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洼小学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徐洼小学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上半年,我校教育教学工紧密围绕教体局2022年工作重点,坚持健康教育、智慧教育理念,以教育质量提升为中心,提高教师业务素质能力,构建教育特色,狠抓教育质量,提升教育内涵,努力实现教育强校新跨越,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

一、思想建设为先导,展现全校教师干事创业的新风貌

1、加强教育行风和作风建设,坚持依法执教,加大校务公开力度,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八项规定及反腐倡廉各项法规、制度,深入排查并积极整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严禁教师体罚学生和吃拿卡要行为。

2、以《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为依据,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调动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主人翁精神,通过各种方法与途径增进班子成员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情感,以此来激发教师的团队精神,同心协力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完善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以制度管理人,做到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风清气正。   

二、德育为首,促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

我校认真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品质、道德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开展了喜迎二十,争做好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例会、传统节假日、专题班队会及节假日等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1、抓学习提高。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以提高德育工作者的政策理论水平。着重抓好班主任和辅导员的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水平。学校建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力求全体教师人人参与德育工作的良好格局。

2、抓建章立制。为使德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制定了《少先队辅导工作职责》、《班主任工作职责》、《教师值日制度》、《德育教育工作管理制度》等。成立了红领巾监督岗,开展中队黑板报评比,办好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坚持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每月一次的主题队会,每学年一次的德育工作总结表彰会制度,使德育工作更趋规范化。

3、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弱势群体健康成长。中队辅导员加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关爱每一位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尤其是留守学生,单亲和贫困家庭子女进行统计建档,给以更多的关爱与行为引导。在德育教育中要求全体教师:一是热爱学生,让每位教师都拥有童心、爱心、耐心,关爱所有的学生,给特殊学生以特殊的爱;二是尊重学生,即尊重学生的人格、权利、情感、需求、爱好。三是建立良好师生平等关系,即和学生交朋友,理解学生,信任学生,宽容学生,发扬民主,正确评价学生,老师有错也要自我批评,老师也要向学生学习。学校形成了趣贯始终,情满课堂,爱洒校园的氛围,无时无处不让学生感到爱,享受到爱,以爱育爱,培养了学生爱家乡、爱生活、爱集体、爱他人的情感。

4、德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以养成教育为重点,突出抓好新修订的《中小学生守则》的贯彻学习,开展了 喜迎二十大,争做好少年征文评比活动,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书画展。定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知荣辱、做真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每月一评,评为美德好少年的同学上光荣榜,以此来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5、推动思政课建设。开学初制定领导班子讲思政课计划,校长带头讲思政课,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要讲思政课。围绕迎接二十大召开,进行宣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狠抓常规,走科研兴校之路。

1、结合双减政策要求,聚焦课堂实施,坚持以核心素养提升为核心,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以提升学习力为目标,建立健全了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的综合评价体系,为促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我们注重从微观着手,对教师的授课计划备课、教学、批改、辅导、考试、成绩评定建立完善的教学规章制度,学校实行推门听课,在4月教导处开展了全体教师人人讲、人人听、人人发言,互帮互学听课评课活动,定时间、定任务,期终考评。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2、实抓课改。学校以一切从优化课堂做起活动为载体,立足课堂教学和学生发展,基于生活情境、问题导向、学科素养的新型课堂,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学校教育由单一知识传授向全面提升素质转变,由单一注重分数向全面注重能力转变,由单一关注眼前向全面立足学生一生发展转变,优化教学内容和结构,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开展好科技创新、心理健康及综合实践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扎实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开展教师岗位比武、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比、教学教研成果展示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树立科研兴校新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破解教研教学问题。积极引导全校教师求真、谋善、审美的需要,立足本土,构建具有本地基因的教学成果。

 四、以文明校园建设载体,构建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神会实践活动,利用少先队活动日组织学生到村上体验生活,开展社会调查和实践活动,提高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3月份除了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外,还在校园内组织全校同学开展植树种花活动,美化校园环境;同时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和社区、区领导到共同参加“3.12植树造林美化环境实践活动;全体师生每周进行美化校园环境共创美丽鹰城劳动实践活动;56月份分别组织学生参加颗粒归餐,捡麦穗活动、爱我家乡爱我鹰城为村上的风景树浇水活动、研学旅行我是环境小卫士到湛河边捡拾垃圾等活动;举行庆六一儿童画展、手抄报比赛等活动。      

四、创建平安校园,确保校园平安。

学生安全教育列入学校重要的议事日程,安全健康教育列入课程计划。做到了逢会必讲安全,进校先抓安全,使安全教育工作日常化,抓经常,经常抓。学校制定了安全工作制度,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对校园内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施行了校园安全分片管理责任区,领导轮流带班、教师轮流值班责任制。围绕校园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积极开展日常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每天上下学期见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级机关注疫情动态,进行精准排查上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入校做到五必须,每天坚持晨午检、通风消毒,严格出入实名登记制度和来访接人制度,学校领导班子轮流值班住校护校,确保学校的师生的人身安全及财产安全,从而实现了学校全年零安全事故的工作目标。

防溺水是一年安全工作的重点,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微信、短信、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进行防溺水宣传教育,并在三月、六月让家长签订防溺水承诺书,全校师生与防溺水签名、宣誓,全体师生背诵六不准,让防溺水意识深入人心,警钟长鸣。

为了防患于未然,学校每月举行一次安全演练:防疫演练、消防演练、防震演练、反恐演练。学校多次召开防疫、安全专题会议,各班每月至少两次安全主题班会。针对各年级的特点各班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课。

五、展现特色亮点,促进学生特长发展。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学校以课后延时服务为阵地,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开设了:遇见美好美术社团音乐-竖笛社团”“体育-足球社团传统-书法社团。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社团,参加兴趣小组进行活动。进过两个月的学习练习,书法社团的字已初见雏形,有的同学能够吹简单的曲子,足球社团的同学在操场上追球、赶球、抢球也有模有样,美术社团还被教体局评为文明社团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