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洼小学展望2022下半年,落实徐洼教育新构想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展望2022下半年,落实徐洼教育新构想

 

      2022的下半年,我们深思: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必须立足于农村,服务于农村,把农村的教育文化需求与学校特色相结合,不断充实、壮大、完善、优化特色建设内容,才能体现出特色建设的意义所在,基于此种想法,我们把学校2022下半年的工作思考概括为标准化管理,内涵式推进,亮点丰富,健康智慧的学校。并在本学年内通过相关的、大量的工作,继续改观学校的面貌,创办特色学校,办出出彩的农村小学,实现教育现代化。2022年下半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思想建设为先导,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国家、省、市、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继续推进十九大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课堂,进头脑。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和民主参与权。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能力和水平。要依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安稳。做好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二、标准化管理,提高办学品味

1、以提升办学品位促进优质发展,继续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努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学校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学校内涵品质。

2、以信息化建设促进教育现代化。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和网络课堂,城乡同上一节课活动,开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3、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为目标,从学校的常规管理、教师的师德行为和学生的养成教育抓起,把管理的每个细节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教师和每个学生身上,做到制度健全、管理到位、环璋优美、教学有序,学风良好、质量提升,在规范管理、提升内涵的基础上,坚持以教育发展、质量提升为目标,办好学校,彰显我校教育特色,推进学校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三、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1、面向全体,促学生全面发展。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乐于从教、家长信任满意作为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每一个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服务每一位家长,努力打造活力校园、精彩课堂、快乐学生、品位教师、智慧家长为内容的健康教育文化。要立足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发展各个方面、面向学生发展整个过程,尊重、理解、赏识、激励学生,让每位学生会做人、会学习、会健体、会审美、会创造,有科学素质、有人文素养、有个性特长,为学生健康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要营造教师个性发展的氛围,激发教师个性发展的潜能,引发教师个性发展的提升。要给教师自由进取的空间、自主选择的机会、自主展现的舞台,凸显每个教师的自主性。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实事的有地位。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开发家长资源,促进家校合作,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努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2、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学校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要加强师德教育,引导教师乐教、善教、忠教,既有从教艺术,又有从教境界。要全面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深入诠释厚德载物、诲人不倦、学无止境的时代内涵。

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一切从优化课堂做起活动为载体,立足课堂教学和学生发展,持续开展双减课后延时服务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开展好科技创新、心理健康及综合实践活动,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扎实推进素质教育。通过开展教师岗位比武、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比、教学教研成果展示等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从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加强学校体卫艺工作。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完善两个特色大课间活动,继续开展体育艺术节、乒乓球、足球等文体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完善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体系,加强学生预防近视、预防艾滋病、预防毒品教育。加强学校艺术教育,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创树特色项目,打造知名品牌学校。

四、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品位

1.做好学校教育特色规划。学校特色要以健康教育、智慧教育教育理念为灵魂,以创新的教育实践为基础,以合理的教育制度为保障,以卓越的教育成果为标志,科学规划学校教育特色,努力打造我校以传统文化为特色教育品牌,引领带动学校走内涵发展之路,以特色提升内涵、以特色促进均衡。

2.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学校要总结两年来特色学校建设经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着力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倾力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品牌学校。要把校园文化建设列入特色学校建设的重头戏来抓,充分挖掘,利用校内外一切优质资源,加强校园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五大文化建设;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提升班级育人功能与实效,形成适应学情、体现班情、特色鲜明的班级育人风格。

3.要持续探索家校合作、特色共建的有效途径和策略,吸引家长、社会关注理解和支持学校特色建设,放大学校特色成果的辐射带动效应,使特色建设效应延伸到家庭,辐射到社会,提高学校特色建设的认同度和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树立学校特色品牌。

五、以教师素质提升为核心,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完善教师专业成长机制。始终把爱与责任——师德之魂师德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开展师德提升年活动,创新师德教育活动载体,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相结合的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师德师风档案,落实一人一档制度。

开展教师风采展示活动,大力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切实抓好教师全员培训,搞好校本研修,创新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教师培训的实效性。通过科研引导、实践锻炼、跟踪培养等途径,发挥其引领作用,打造我校教师向专家型、智慧型、研究型、思想型四型教师迈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六、以平安校园创建为载体, 努力构建安定的育人环境

把学生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原则,以落实工作责任制为核心,强化维护安全稳定的领导责任体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大师生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逃生模拟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紧急逃生技能。认真排查和整改消防、传染性疾病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平顶山市新华区徐洼小学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