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洼小学2022年秋季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徐洼小学2022年秋季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 年秋季开学常态化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学校2022年秋季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精准谋划2022年秋季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确保学校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指导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

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确保疫情不向校园蔓延为第一原则,重视对师生的人文关怀,回应好师生的关切、服务好师生的需求、凝聚好师生的力量。

2、坚持问题导向

时刻保持敏锐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强化风险预判、隐患査找和漏洞堵塞。树立全局观念,科学研判形势,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各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运行有序。

3、坚持两手发力

坚决做到两手硬、两战赢。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学校工作正常运行的关系,认真统筹好秋季学期工作任务,保证学校各项工作髙效稳定运行,确保完成学校2022年目标任务。

三、组织领导

2022年秋季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由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专项小组负责制定各专项工作方案。各部门各负其责,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和相关专项方案,落实好本部门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四、工作内容

()持续加强暑期校园管控工作

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巩固防控工作成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1、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加强暑期疫情防控体系要继续执行外出上报制度。各部门继续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打卡,建立离平、离省教职员工和学生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确保随时掌握离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去向动态和身体状况按要求做好统计信息上报工作。

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每天(含节假日)安排一名老师在校总值班,保卫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认真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信息报送工作,遇紧急情况、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按规定程序处置并报告。

2、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一是严格校园人员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合理确定假期在校工作人数,如有校内工程项目或其他工作项目的部门,需提前向人事处报送加班人员名单,并严格做好每周进校人员的审批工作;其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

二是守好学校大门。人员出入校门须实行严格落实五必须:实名登记、体温检测、亮行程码、扫场所码、佩戴口罩。假期到校工作的教职员工尽量实行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确需离开平顶山或离平顶山返家后再次离开居住地的,均须向学校报告并办理审批手续。

3.加强校园安全整治。

加强夏季防汛工作,对教室、办公室、厕所、六室等,进行全面消杀,并进行全面的校园卫生整治工作。

()加强师生防疫安全指导

各部门要督促教职员工和学生按照非必要、不安排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切实做好自我防护。

1、落实居家防控要求。

从严制定疫情期间师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坚决避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外出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

2、指导做好家庭教育

及时通过微信群、人人通、校讯通等平台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居家学习、近视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和思想品德教育等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认真谋划秋季开学工作。

要将2022年秋季学期工作一体化研究部署,应各地疫情变化,统筹设计教育教学计划,努力完成2022年教育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1、全面排摸师生健康情况

一是继续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密切监测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状态及行程,继续做好教职员工、学生的每日健康打卡、日常体温检测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

二是全面掌握新生健康情况。在发布招生简章时,应同步发放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提示学生及时真实准确报告个人健康情况及行程,采取一人一表,逐一登记,全面掌握新生的健康状况和旅行史。

2、合理安排秋季返校报到。

按照错区、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制定秋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新生报到方案。做到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之间,实行错区、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报到,确保新学期开学报到平稳、有序、安全。原则上要求教职员工在814日之前返平,重点地区返平教职员工还需按照省疫情防控办的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医学观察,提前做好开学准备。

3、合理安排教育教学。

根据上级安排,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授课方式,加强继续教育管理,在严格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各类继续教育和培训业务。做好教师授课计划的设计与实施。

4、提升校园防控水平。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运行的压力挑战,科学预判、排査风险。

一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学校疫情防控开学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要认真制定本方案,并按照疫情防控形式及时调整、完善。

二是加强属地管理。主动对接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协同抗疫。同时,还要配齐备足防控物资,大力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5、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做好秋季学期科学防控校园氛围布置,做好科学防控知识宣传。统筹做好新学期师生返校防控培训,关注师生心理健康。进步做好舆情监管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及时监测、收集、整理舆情信息,做好與情处置,警惕负面舆情发酵。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型活动管控工作,防范过程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6、持续加强督查指导。

重点监督学校各部门、党员干部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担当作为情况,以及疫情防控重要措施执行落实情况。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把关不严、不敢担当、落实不力的要严肃处理,严肃问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区徐洼小学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