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新华区教育体育局

关于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整治教育乱收费行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工作,根据省、市下发的《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排查工作,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治理范围及重点

(一)范围

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含民办,以下统称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以来收费政策执行情况

 (二)重点

1.违规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费。

《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的通知》(教财〔2020〕5号)中明确规定 “学费、住宿费的收取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按照学年或学期收取,不得跨学年(学期)预收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豫教财〔2020〕60号)中明确规定 “各地各学校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费保教费,未开学或未开课(含网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

2.以信息化教学为名乱收费。

一是以信息化教学或分班教学为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教育APP或收取使用费。二是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和捆绑销售的教辅软件等产品,加重学生及家长经济负担。三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数字化教学资源进校园监管是否缺位,教育行政部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到位。

3、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学生饮水、饮奶费用,或者以家委会名义摊派收取饮水、饮奶费用。

4、其他违反教育收费政策事项。

二、工作步骤

此次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2022921 日结束,分个阶段:

(一) 组织宣传阶段

区属各学校制定本校自查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宣传教育收费相关政策,利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手段,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规范收费行为。各校要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举办教育收费培训班、给家长发放提示函、随录取通知书印发收费提醒等方式,以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手机短信、邮件等途径把各级各类教育收费政策、标准宣讲到位,公开到位。

(二)自查自纠阶段

各校要认真学习价格法律法规,对照教育收费相关政策文件,及时梳理本校收费情况,认真开展自查,及时纠正自查发现的问题,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形成总结报告,于916日前报送新华区乱收费整治专项工作组办公室

(三)重点检查阶段

区教体局会同有关部门重点选择自查不认真、不到位,投诉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学校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检查。对日常监督和重点检查核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绝不手软,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乱收费问题直查快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顶风作案、纠而复生、情节恶劣和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案件严惩不贷、公开通报。工作中坚持边查边改,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保持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教育收费行为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教育收费管理,规范收费行为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举措。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和树牢“四个意识”的高度,充分认识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重要性。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减轻群众不必要的经济负担。要建立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传递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 严格公正执法。

各校更要加大自查力度,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对违法性质恶劣、弄虚作假、 刁难对抗检查、屡查屡犯的典型案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各校要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为鉴, 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三) 完善长效机制。

各校要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 将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作为此次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完善督查督办机制,认真核实群众反映教育乱收费的问题,举一反三,防止虚假整改,督促问题整改到位。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对收费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损坏群众切身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四) 强化检查整改。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认真组织专项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深入校园、班级,向学生、家长直接调查了解真实情况,获取第一手信息,找准症结所在,避免“走过场 一阵风”。发现违规收费行为,要及时督促纠正解决,落实整改,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凡对专项治理工作不认真、走过场、搞形式、敷衍了事以及整改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影响的,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

(五) 严肃查处追究。

对教育乱收费问题,要坚决查处,坚决纠正。要按照局党组的要求,严格责任追究,凡发现中、小幼教育乱收费问题,对所属校长一律从严处理;今后对顶风违纪继续乱收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选择典型案例在全区教育体育系统予以曝光,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六) 认真总结上报。

检查期间,各校遇到重大、疑难问题,要及时向区教体局汇报,要按照《治理教育乱收费情况自查自纠总结提纲》(附件2)认真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做好书面总结,并于2022916日前将加盖公章的自查自纠总结报告上报至新华区乱收费整治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区教体局计财股)。公办校有关材料电子版请发至邮箱:xhjc369@126.com。民办校请联系相关联系人。

公办校联系人:郭晓丹

联系方式:4970218  18738916667

民办校联系人:  

联系方式:3505168  19937567890

民办幼儿园联系人:郑春花  

联系方式:4945506  13137754688

附件:1.新华区教育体育局乱收费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2.治理教育乱收费情况自查自纠总结提纲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