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晖路(温集)小学9月份防震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春晖路(温集)小学9月份防震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为预防学校发生火灾、地震等危害事件,更好地保护好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减少国家财产的损失,把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定于2022922日进行安全疏散演练。具体方案如下:

一、演练活动的目的  

通过疏散演练,增强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师生自护、自救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使师生明确疏散路线和程序,明确在紧急情况下自己的角色及承担的职责。

二、演练原则  

坚决做到:安全第一,确保有序,责任明确,落实细节。

三、疏散演练指挥部

1、疏散演练领导小组

总指挥: 康予萍

副指挥 刘迎辉

 员:侯茨萍  屈锐  张荣香 温海洲   冯立新  叶东耀 

2、职责分工:  

康予萍:负责整个疏散、自救的协调与指挥。

刘迎辉:有序指挥集队及散场。

冯立新:负责现场保卫工作。  

温海洲:负责对疏散到操场学生的安抚与人员清点。

四、疏散演练准备  

1、各班进行动员和布置,交代注意事项。  

2、班主任预先各自利用时间,按指定方案带领学生熟悉疏散线路,在正式演练前先预演一次。

五、具体演练活动安排  

(一)演练时间:2022921日上午大课间。

(二)疏散目的地:学生撤出后,迅速向学校操场集合,各班班长、班主任、跟班教师清点人数,及时处理偶发情况,迅速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关照学生。班主任不在现场时,由现场指挥人员指定专人负责。

 (三)疏散路线及顺序安排

1、疏散路线:北教学楼和中间教学楼(北、中、南楼梯)条通道同时撤离:

具体疏散路线为:

1)北楼梯:按四(1)、四(2)、六(2顺序撤离,教室出来沿北楼梯往下撤离,从一楼北北部到操场集合地点。     

(2)中楼梯:按1)、三(2)、顺序撤离,中楼梯往下撤离,一楼向北拐顺北厅南部到操场集合地点。

(3)南楼梯:五(2)由南走廊,走南楼梯,经一楼南厅到操场集合地点。

(4)一(1)、一(2)、五(1)直接从一楼南大厅北部撤往操场集合地点

(5)二(1)、二(2)、六(1)直接经北天井从一楼北大厅中部撤往操场集合地点

2、注意:班主任讲疏散方法,听到警报时,副班主任协助引导学生快速撤离。

(四)疏散保护安排

 1、教室安排:语文、数学老师。

职责:班主任提前进教室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疏散方法指导,警报声响起指导班级内的学生往外疏散,学生按排往外跑,副班主任在教室负责接应,引导学生经楼梯向操场集合,撤离时,学生按两队撤离,一队靠楼梯扶手,一队靠墙根。最后,班主任在操场清点本班人数,并指导班长向温海州报数。        

2、各楼道、楼梯口防护老师安排:北教学楼楼梯一二层平台:熊欢欢, 北教学楼楼梯出口:翟丽君;一楼北大厅中部:冯立新中间教学楼楼梯一二层平台:程争艳  :中间教学楼楼梯口:张荣香;一楼南大厅中部:屈锐 ;南教学楼楼梯一二层平台:刘子昭 ,南教学楼楼梯出口侯茨萍  

职责:维持疏导秩序,保障线路畅通,保护学生疏散安全。老师在学生撤离完后,跟着最后一名学生撤离,最后到操场集合。

3、操场集合地点组织安排:

 操场负责人:康予萍、刘迎辉

 职责:有序指挥集队及散场

负责拉警报教师:温海洲、计时员:温海洲

照相:黄蕊利、岳占魁   

巡视员张荣香

 职责:各班人员清点

(五)疏散要求  

1、学生离开教室、通过楼梯时,最多只准成两路纵队并保持一定距离,做到不相互推拉、拥挤,有秩序迅速疏散,防止挤撞踩踏事故。                 

 2、对残疾学生,老师要负责帮助疏散。  

 3、如清点人数不齐时,学校应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援救。  

 4 、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各就各位,要严格按照指定时间、计划和方案要求,开展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不得延误。

   5、各班主任和组织人员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证每位学生安全、有序地疏散逃生。  

(六)、紧急疏散注意事项  

1、紧急疏散时不得将手插入衣兜内,和同学并行不得牵手、搭肩、推搡、拥挤、说笑、打闹、跑跳、不可以弯腰拾东西、系鞋带等。  

2、发生拥挤和惊慌失措时,一定要保持镇静,稳定自己的情绪,不要被别人情绪所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

    3、已被裹挟至人群中,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企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要听从指挥人员口令;要发扬团队精神,因为组织纪律在灾难面前显得更为重要。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

    4、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到,应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传递信息,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5、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紧扣在颈后,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七)安全演练时间安排:

19 分,发出疏散警报信号。  

29 分,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内到达教室,其他老师到达自己的岗位。指挥和组织学生迅速从教室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线路疏

  39 分,听到警报铃声,其他教职工迅速到达各自岗位。  在疏散演练中,以首先保护学生安全为前提,在每个楼梯口安排维持秩序的教师要保证学生全部疏散后再撤退。  

  49 ——9时   分,班主任、各职责老师正确指引学生及时撤离现场。

    59时 分,全体人员到达安全地带,各班班主任再次清点本班学生人数,报告温海州,统计学生撤离人数,计算撤离时间,报告校长。

(八)监督指导: 校长监督指导。  

     职责:监督指导演练全过程,宣布演练活动结束

                                       

                                      2022920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