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口小学各项安全应急预案总案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安全应急预案总案

为了加强和改进学校安全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平安地学习、工作、生活,防范师生安全事故发生,并能快速、及时、妥善处理突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安全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全面负责校园安全工作(校园安全第一责任人)

副组长:张国团 具体负责校园安全工作

副组长:王晓超(法治副校长)、负责法治宣传教育以及协助校长负责校园安全工作;

成  员:教务、政教主任,各班班主任

二、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召集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处置工作,安排、检查落实学校校园安全重大事宜。

2副组长负责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处理突发交通安全事故,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3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学校各年级、各部门突发安全事故的处理、监控、报告等事宜,并保证领导小组指令的畅通。做好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落实、检查、处理等,把安全事故减少到最低限度。

三、现场指挥系统

日常安全工作由校长负总责,各主管领导各负其责,协调各部门统一行动。突发事件的临时指挥实行值班制度,即值班行政领导负责,再逐层报告。

四、突发事件逐层报告制度

值班人员——>安全员——>校长——>中心校——>教育局

五、应急措施

1每天保证学校门口有校领导和教师值班星期五放学时待全部学生离校方可下班。若在校门口学生发生交通事故,由带值班领导负责处理,班主任把学生送往医院,同时通知其家长,并及时报警。

2学生上下楼梯,在各个楼梯口由区域指定教师看护。若学生发生拥挤踩伤事件,看护教师立即制止全体学生原地不动,通知值周员、班主任救护踩伤学生。值班领导派人把受伤学生送往医院,教导主任、班主任教师负责疏散楼梯内学生。

3各班选出一名交通安全监督员,每日在教室、班级门口楼道内检查,制止不安全行为。

4学生有病有事须请假,无故不到者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学校。若查实学生离家出走或被坏人控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校长该报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5学生碰伤、撞伤后,任课教师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及时通知学生家长,上报学校值班领导,按《学生伤害处理办法》条例迅速处理。

6学生上操及集会安全由体育老师负责,下操及散会时学生回班由班主任负责依规定顺序排队回班。

7室内用电及电器安全由后勤主任每周检查一次,教学设施“谁主管,谁负责”,每月检查一次。若因用电等原因引起火灾,后勤主任立即切断电源,拨打119报警。领导小组分楼层、班主任教师迅速进组织学生按规定楼梯口下楼疏散。

8实行安全事件报告制度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六、宣传教育,确保安全

1认真落实“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救护能力。

2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3定期举行全校性的安全教育报告会。

4领导小组、少先队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生存,掌握自救本领。

5安全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时时讲,事事讲。

总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体教职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若因工作失职造成安全事故的,将直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传染病预防应急预案

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为了加强学校传染病预防工作,提高学校的应急速度,保证应急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确保疫情发生后能够统一指挥,有条不紊地做好全校师生的预防措施,使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传染性疾病。

二、成立传染病”预防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 张国团

      组  员: 各班班主任

三、职责分工

组    长:负责全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项工作。

副组长: 协助校长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项工作

成    员:

   负责突发事件中的预防、报告、应急处理等各项工作

各班班主任:负责开展突发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协助做好突发事件中的预防、报告、应急处理等各项工作。

高海广:负责对突发事件中的预防、报告、应急处理等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四、做好传染病防治宣传工作

    1开好师生大会,贯彻上级有关传染病防治工作精神,讲解传染病防治知识。

    2利用黑板报及校园广播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

五、制定并落实防治传染病措施。

    1成立应急小分队,给每位应急小分队成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如防病毒口罩、手套等,要求小分队成员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处理突发状况。

    小分队成员:  

    2实行严格的报告制度,学校在特殊时期对师生员工每天都要作力所能及的身体健康状况检测,务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对公共场所定期进行消毒。

    4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5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

6在特殊时期,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来校和本校学生外出,远离病源。

7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若疑似传染病例,立即实施隔离,并及时上报疫情。

治安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为了保障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和师生生命安全及国家财产的安全,能及时、高效、合理有序地处置学校“突发性”事件,现特制定《龙门口小学突发性事件处置预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和坚持师生生命的安全及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同时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把杜绝或减少校园安全,消防、治安等突发性事件的发生,尽一切努力把师生生命财产及国家财产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组织机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 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

1分  工:

聂俊萋:负责全面工作

王亚南:负责教育教学的安全工作

王静晶:负责德育方面的安全工作

陶书歌负责饮食卫生及财务安全工作

张国团:负责体卫方面安全工作

成  员均为各班班主任,负责本班学生的人身安全,教室内公共财产安全的检查、汇报及处理

2职责

若突发事件发生,负责立即电话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同时拨打110报警电话,以最快速度得到上级的指示。

组长:负责督促、检查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负责协调值班防范工作,
    副组长:清理校园中的外来人员,维护校园教育教学工作秩序若发生突发事件,负责立即全校师生有序疏散到安全区域,保护师生的人身安全。

组员:负责对突发事件中受伤师生进行救护、处理和包扎伤口,做好及时送医院治疗的准备工作。

三、主要处置措施
1、 校园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学校安全预案。
2、 及时向上级报告事件情况,以取得领导的指示,便于采取下一步行

动。

3、 学校领导小组立即召集各小组,召开简短的紧急会议,商量布置处置办法,各小组必须在校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责,开展工作。

龙门口小学防汛应急预案

为了有效防御和减轻灾害,维护全体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学校秩序的稳定发展,根据有关法规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夏季汛期防汛工作的总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好防汛前的准备工作。在发生汛情时,实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团结协作,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原则,组织学校人员和力量,做好防汛自救工作,以减轻洪涝灾害对学校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的损失。

二、成立防汛领导小组:

组    长:     聂俊萋

副  组长:     张国团

信息联络:     刘真艳

后勤保障:     张国团    陶书歌     庞彦许

组 员:全体班主任

领导小组的职责:

具体负责本校的防汛工作,做好校舍的安全检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的宣传教育,坚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确保学校财产不受损失,师生无伤亡。

三、区域分配

第一小组  区域:校门内外、教学楼一楼

人    员: 聂俊萋  陶书歌  张国涛  李本东

第二小组  区域:校门内外、教学楼二楼

人    员: 杜斐 李 蒙 刘雅楠 庞彦许

第三小组区域   校门内外、教学楼三楼

人   员: 王静晶  郭少光 张国涛 刘雅楠

第四小组  区域:  校门内外、教学楼四楼

人    员: 王亚南  高树蕾  焦星月

第五小组  区域:  楼顶、前操场

人    员: 张国团  马  辉  赵  璇

四、成立防汛抢险队

队  长:  聂俊萋

成  员:  张国涛   高树蕾 庞彦许 马  辉

张国团 李本东 郭少光

主要职责:具体负责汛期值班和应急抢险撤离工作

五、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学校要通过班团队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员工防汛防暴雨等自然灾害天气的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雨天往返途中的安全,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要及时强化防溺水教育,教育学生不到水库、池塘、河道等非游泳水域游泳,教给学生科学的遇险处理办法,未成年人不贸然救助落水同伴,防止因盲目施救而导致群死事件。要切实建立预防溺水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村委会和家长的密切联系,提醒学生注意安全。

六、防汛工作安排:

1、成立本校的防汛领导小组和抢险队,具体负责本校的防汛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渡过汛期以及学校财产不受损失。

2学校防汛领导小组成员要对校园内进行严格细致的排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班主任应及时了解学生家庭居住条件和家庭情况,与家长保持联系,提高汛期防灾意识。

3做好防汛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防汛意识,确保师生无伤亡,公共财产不受损失。

4即将发生灾情时,学校启动防汛救灾预案,布置防汛救灾工作,防汛抢险队由防汛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动,学校进入紧急状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及各项应急工作。

5学校发生灾情后,必须第一时间向教育系统防汛救灾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师生伤亡),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现场开展救治,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学校必须在2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逐级上报。

6报告内容: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事故简要经过,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已采取的措施、事故控制情况以及报告人、报告单位事故现场情况、伤亡人数发生变化后,学校应及时进行补报。

七、保障措施

1关注气象信息,在灾害来临之际,学校要对校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整改并做好防汛准备。

2物资准备到位。学校储备了 70个编织袋、2 把铁锹、2个手电筒、4 套雨衣、2 把伞、4双胶鞋、2 个筐2 个杠、沙。

3遇有大风和暴雨、雷电或连续阴雨天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巡视校舍,检查有无险情。值班干部应立即赶到学校,以便现场处理应急事件。

  防震应急预案

     为了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地震应急预案。

     一、 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领导小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员:各班班主任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负责领导、协调学校平时防震减灾工作、震时地震应急工作和震后救灾工作。

      1安全负责学校抗震救灾工作,进行自救互救、避震疏散知识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学校师生应急意识和抵御地震灾害的能力;

      2学校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3预报发布后,负责对学生进行防震、避震、自救互救的强化宣传,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

      4地震发生后,负责学校地震应急工作,指挥各工作组按照预案确定的职责开展抗震救灾;

      5负责向上级汇报震情灾情,必要时争取外援。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学校防震减灾各项工作,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并组织实施;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安排、落实震前各项综合防御措施。破坏性地震发生后,根据地震应急预案,指挥和组织全校师生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并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申请外援,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和人员疏散安置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灾情调查组、抢险救灾组、后勤保障组、人员疏散组、安全保卫组。

      二、各组的任务及职责:

      1办公室

      主   任: 张国团

      成   员:张国涛  马辉    

任   务:(1)制定和定期修订学校地震应急预案、应急救援工作程序;(2)检查督促各小组地震应急措施的落实      

2抢险救灾组:

      组   长:张国团

      副组长:王静晶

       组   员:六年级任课教师

      任   务:震前做好救灾人员的编队,区域划分,救援工具的储备工作,并对救灾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震时,救灾人员要做到反应快、集中快、行动快、效率高,切实做好人员的救护和学校财产的抢险工作,将重伤员及时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将学校贵重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保管。

      3后勤医疗救护组:

      组   长:王亚南            成   员:五年级班主任

      任   务:震前做好救灾物资、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物品的储备工作,要平震结合,不断轮换更新。震后要及时提供救灾所需各类物资及生活必需品,做好救灾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工作。

      4人员疏散组:

      组   长: 高树蕾

      成   员:三年级任课教师

      任   务:震前制定人员疏散规划,确定疏散场地,疏散路线,并组织学生预演练,使其熟悉疏散路线。震后根据疏散路线迅速将学生疏散到安全场地,并搭建防震棚。

      5安全保卫组:

      组   长:  张国涛

      成   员: 各年级其他任课教师

      任   务:保卫学校内部安全,防止坏人乘机打劫,保护和抢救学校贵重物品,并对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场所进行检查了解,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如有危险,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清除隐患。

     三、临震应急反应

      1只要接到区委、政府关于在我区境内有破坏性地震的通知后,防震减灾领导小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并按应急预案的要求,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2督促各小组,按预定的职责分工,实施应急预案,落实抢险救灾物资,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3对易燃、易爆、有毒等易产生次生灾害的场所进行检查,并采取防范措施,如器材室、电教室、多媒体室、音美室等。

      4迅速组织师生转移到安全场地,将学校贵重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妥善保管。

     四、震后应急措施

      1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领导小组成员,各组组长半小时内到学校会议室集中,启动地震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师生抢险救灾,开展自救、互救。

      2恢复通讯联络,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受灾情况,申请外援。

      3组织力量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4加强震情、灾情通报,加强震时和震后的宣传教育,避免造谣、传谣造成不必要的混乱,维护学校秩序稳定。

      5搭建防震棚,做好人员安置工作,及时分发必需生活日用品。

      6做好伤员的治疗、外运和护送工作。

      7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龙门口小学消防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各级政府及教体局文件精神,切实按照《新华区教育系统消防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我们龙门口小学坚持“安全第一,常抓不懈,预防为主,确保安全”的方针,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我校的消防工作,确保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消防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教育、后勤保障、应急抢险等四个工作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联络员:高树蕾

成  员:  张国涛  马  辉 王静晶  
   三、应急处理

发生火灾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在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时,立即报告中心校、区教育体育局。

 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3抢险救灾组等人员迅速疏散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4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火灾发生时要及早进行自救,尤其是在楼房中的火场逃生,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1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
  明确自己的楼层,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一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可要盲目乱跑、跳楼,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可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
  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
  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窒息。如楼梯虽已有火,但火势不大,就从楼梯冲出;如果楼梯火势太猛,被迫从窗口逃生,要利用落水管、竹竿、绳子(可用衣服和床单撕开并打湿系成绳索)系在牢固的固定物上下滑逃生;如住在二、三楼,被迫跳楼时,也要向地面抛些棉被等物增加缓冲,然后手扶窗台往下跳以缩小高度,并保证双脚落地,失火楼房不得使用电梯。
  3火场人员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火场
  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如火场逃生之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居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同时向窗外扔小的物品或打手电求救。

四、成立消防抢险突击队。

  长:   聂俊萋

  员: 张国涛    高树蕾    庞彦许    

 马  辉    张国团    李本东   郭少光

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根据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本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所称“学生突发事件”主要是指危及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发性意外事件,如学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学生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学生打架或群殴事件,学生发生交通意外等事件。

(二)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

(三)处理程序

1及时报告值班人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将情况向校长报告。

2先期处理

发生突发事件后,除了向有关领导及时报告外,所有被通知人员应立即停止正常工作和休息,在第一时间内组织教师做好先期处理(如:保护现场、抢救伤员、抢险救灾等工作),阻止必要时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可分别拨打110、120或119;并应抓紧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获得第一手材料。

3善后处理

先期处理之后,事件处理组应将整个突发事件的经过、应急处理措施向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指挥部汇报处理意见,及时做好善后工作。

(四)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1学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的处理

(1)学生发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还应及时将情况报告班主任,并立即实施救治。

(2)班主任获悉情况后,应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学校应及时将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并做好家长来校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4)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立即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调查,必要时应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情况不明的案件的侦查工作。

2学生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的处理。

(1)学生擅自离校后,知情人员应及时将情况报告班主任。

(2)班主任在获悉学生擅自离校的情况后,应自即向学校领导汇报,同时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对去向不明的学生应立即组织查找,及时查明该学生的去向。

(3)在无法查明学生去向的情况下,应在2小时之内将情况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同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4)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在2小时之内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报告上级有关部门。

3学生打架或群欧事件的处理。

实行“首遇负责制”,学校每一位教职工都是应急处理小组的成员,面对应急纠纷时,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学生发生打架或群殴事件,立即劝阻,并呼喊近处教工,共同制止纠纷。

(2)学校分管领导和班主任或辅导员在获悉情况后,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法稳定局势,防止事态恶化;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组织人员将伤员送至诊所诊治,若事态严重,县医院或立即打120请求帮助;同时班主任或辅导员应立即将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

(3)发生学生伤亡的,学校应及时将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并做好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5)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将后果严重的学生打架事件,在2小时之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6)学校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尽早向目击者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及时查清突发事件的原因和经过。

(7)相关人员应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4学生发生交通意外或其他重大恶性事故的处理。

(1)学生发生交通事故,班主任在接到通知后向分管领导汇报,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应立即向学校应急小组汇报。

(2)首遇人员应立即将情况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并积极配合医院和交警部门,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故处理工作。

(3)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4)程序:

发生交通事故时,对受伤人员及时送医院抢救,并要记清肇事车辆的型号、牌号 保护好事故现场以及重要物品、证据。迅速拨打120向交警部门报告,再向学校、家庭、教育局报告 并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调查、取证、事故处理等工作。

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

   为贯彻执行教育部、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安全工作,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的通知》精神,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为坚决杜绝因楼道拥挤而产生踩踏伤害事故,学校特制定如下应急预案:

    一、组织与指挥

   (一)学校成立预防拥挤踩踏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小组统一领导全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应急预案处理领导小组名单

(二)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

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1、组长负责协调指挥全方面的预防或者实施求救工作及本校的发生拥挤踩踏事故事件的应急处理程序进行督察指导

2副组长指挥有关教师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3安全员负责安排教师开展相关的预防或者实施求救工作及报请上级部门迅速依法采取紧急措施。

4组员根据需要对师生员工进行疏散,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组织,决定是否启动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并在第一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三)学校各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对部门组织或负责的教育教学活动,活动前应有预见,并根据学校的应急预案,采取相应的措施,发生事故,主动纳入学校预案工作程序。

(四)应急状态期间,领导小组各成员必须保证通信网络畅通。校内各部门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部门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服从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进行的督察和指导。

(五)学校内任何部门和个人都应当服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为处理突发事件作出的决定和命令。突发事件涉及的有关人员,对主管部门和有关机构的查询、检验、调查取证、监督检查及采取的措施,应当予以配合。

二、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提高学生的防患意识。

1结合有关发生在学校的楼梯间拥挤而产生的伤害事故例子,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安全专题教育,使学生树立相互礼让、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养成过楼梯和走廊要轻声慢行、靠右走的良好习惯教育学生不开导致同学心理紧张的玩笑,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2各班级要根据各自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具体情况,班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纪律、自救自护等方面的专题教育,要向学生强调提出在楼道、楼梯实行右行,不猛跑,不恶意堵道等具体要求及遇到危险情况下自护自救的基本常识等。

三、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1明确各部门及老师楼道安全防范的职责:

后勤人员要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对楼道、楼梯设备设施的专项检查,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要及时安装教学、生活设施楼道、楼层的照明,并定期更换;要对不符合标准和不牢固的楼道栏杆、楼道扶手进行加高、加固。

教导处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一是安排作息时间时,课间要留有足够的时间;二是两操、升旗仪式或各种活动,教务处联合体育老师规划各班学生下楼的路线;三是教师上课时,对学生要求上厕所的应予允许。

政教处要利用集体广播的时间,向全体学生明确不同活动行走的线路及经过的哪些楼道,如:出操、升旗仪式、放学、社会实践活动等等,向学生强调上下楼梯的速度要适可,前后须保持一定的距离,且须靠右行;做好对值班老师检查的落实工作。

  值班老师按要求准时到岗,认真到位,管理好学生进出操和集会时各楼道学生上下楼梯的秩序,随时注意学生课间活动的安全。

2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做好对学生不安全行为的监督、检查、劝阻等工作,并及时汇报学校或直接向班主任反馈。

    3制定学生疏散、抢救预案。

A、疏散应急方案:

(1) 每日在学生到校前和学生放学前,值班教师应及时到达指定地方指挥和维护秩序,以免造成学生拥挤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2)课间操、集会及(中午、下午)三个放学时间段应依次离开本班教室,先由低到高,由两边到中间依次离开,避免一哄而上,造成楼道堵塞。

(3)后勤主管应长期对各教学楼、宿舍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照明灯光的正常使用。

(4)一旦发生楼道拥挤堵塞现象,在场教师应积极组织学生疏散,撤离人员密集的地点,并迅速让已通过楼道的学生向学校值班领导报告,以便学校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疏散。

(5)学校领导要亲临第一现场,必须在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做好疏散学生、抢救受伤者、报告上级领导等工作。学校值班教师要团结协作、冷静处理、沉着应对,确保把事故处理在始发阶段,把人员伤害降低到最底程度。要及时联系家长,正确通报情况,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6)疏散完毕后,班主任老师应对学生进行清查,以便受伤者能及时得到救治,同时要耐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安定工作。

B、依照就近原则疏散,落实专人负责:

(1)两操、升旗仪式及重大活动由政教处、体育组负责指导各班级按顺序出操或进场。

(2)疏散体育教师配合政教处的工作

  (3)疏散时视当时情况进行必要的调度,班级的学生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负责对本班学生进行疏导、保护、管理。

   四、严格执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度:

1、对值勤值班人员擅自离岗,或不认真履行疏导、保护、管理职责的进行严肃处理,对工作失职酿成严重后果的有关责任人,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或司法程序上报上级有关部门予以处置。

2将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与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的评比表彰工作结合起来如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班级在考核评比中采用“一票否决制”。

3学校将教师是否履行教育、防范义务纳入对教师绩效考核中教师未履行教育、防范义务的,在年终考核中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处理。

    4违反学校纪律,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学生,学校应根据其认知能力作出相应的处理,并告知监护人。

5受伤害学生监护人、亲属或者其他成员,在事故处理中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侵犯学校、教师合法权益的,学校将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造成损失的,依法要求赔偿。

大型集会活动安全预案

学校的大型集会通常包括:校会、组织团活动、集体组织统一考试、运动会、组织学生外出活动、集体看演出、看电影等。

一、事故的预防:

1、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每次大型集会活动都要有专人负责,并在活动前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存档备查。

2大型集会活动中的每项具体工作责任到人,并加强对教师责任意识教育。

3建立大型集会安全保卫制度,确保制度有效落实。

4学校应对学生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使学生了解每次大型活动的具体目的和要求,并按要求去做。

5教师应结合每项大型活动的特点认真讲清注意事项,使学生了解在每项具体活动中应当注意的问题,以及容易引发事故的因素和预防措施等。

6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护自救、防范等知识教育。

7学校组织大型集会时,狭窄地段要控制人员密度,要有专人负责疏导交通,防止拥挤;危险地段要有专人看护。

二、应急预案:

学校成立“大型集会指挥小组”,并明确分工发生事故后,相关人员要立即各就各位,完成好本职工作,把损失减少到最少。

组  长:校长聂俊萋,负责指挥全体工作人员及时处理事故;

副组长:安全员张国团,负责同医院、急救中心、公安局等部门及时取得联系并组织车辆抢救伤员;

组  员:高树蕾,负责组织学生及相关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高树蕾,负责组织现场医务人员对受伤人员及时进行抢救;

张国涛,负责组织相关人员维护校内及事故现场的纪律;

刘真艳,负责及时向中心校及教育局报告;

班主任负责协助“大型集会指挥小组”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体育活动事故处置预案

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因活动保护不当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轻则挫伤、擦伤、关节损伤、肌肉抽筋、拉伤,重则造成骨折、呼吸紊乱、严重休克甚至丧失生命。伤害事故一般发生在球类活动、体操、田径运动和游泳等运动项目中。为在体育活动中有效地预防各类伤害事故的发生,保护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特制定如下预案:

一、组织机制: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和体育教师

二、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小学生好胜心强,经验不足,思想上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宁失一分,勿伤一人”的思想。

2.完善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运动场地要保持平整,不应有坑洼、石块等,地面不宜太硬、打滑;球架、球门要定期检修;

3.教学和训练、竞赛活动必须精心设计、严密组织、严格要求、严格训练。

(1)建立良好教学秩序、重视课前准备;教师、学生着装规范,必须穿着体育服装上课,学生不准穿皮鞋、有跟鞋、凉鞋,女学生不穿裙子上课。

(2)精密组织教学,加强纪律教育。体育教师必须经常反复地向学生进行遵守纪律、遵守常规、服从组织、遵守游戏规则等方面的教育。

(3)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相互保护的意识。

(4)体育教师应掌握特异体质的学生情况,掌握合理的运动量、注意区别对待。在运动量的掌握上,教师要随时注意学生的生理反应,进行合理调整;教师对于病痛、体弱、伤残的学生要及时关心,安排他们免修、见习等。

4.重视准备活动、加强医务监督。教师应根据上课内容和气候情况决定准备活动的内容,严禁不做准备活动就进入体育活动,准备活动要充分、有针对性;学生应掌握自我医务监督的常识。

5.加强保护措施严格裁判、禁止粗野动作,不使用错误的推、拉、撞等危险动作。

6.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

三、体育活动事故的处理

1.在场人员发现险情后要及时报告在场老师、卫生室保健老师和班主任,紧急或情况复杂时还应及时报告学校领导;有关教师应立即到达现场,了解伤者情况,判断伤情,先行急救;遇到重伤的或不能判断伤情的,应及时送医院检查、急救或打120救护电话。

2.及时通知家长及其他监护人,以便作出救治决定,并作好安慰工作。

3.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4.重大的伤害事故要及时上报中心校、教育局。

5.事故发生在课上或因学校设施原因造成伤害的,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有关规定,学校应承担责任的,必须在第一时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

6.前往医院探视,随时掌握伤者身体康复情况。

防暴雪应急预案

    为做好我校今年的冬季安全工作,确保我校全体师生安全和学校财产等不受损失,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学期防暴雪工作应急预案: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

1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2主要职责

⑴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防雪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⑵充分利用校内各种渠道进行防雪灾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指导全校师生防雪灾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防雪灾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雪灾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⑶认真搞好各项物资保障,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储,落实饮食饮水、防冻防雪、教材教具、抢险设备等物资落实,强化管理,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⑷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防雪灾工作,把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⑸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二、防雪灾的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指示或通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防雪灾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防雪灾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4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5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6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⑴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滞留在各种危险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⑵迅速关闭、切断电源防止雪灾后滋生其它灾害。

⑶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医院抢救。

⑷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7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三、其它

1进入防雪灾紧急状态后,学校防雪灾领导小组将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

2在防雪灾应急行动中,全校师生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3雪后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需提前一天到校参加除雪活动

 

交通安全应急预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二、学生交通安全应对措施

1加强对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规则。

2发生事故当班教师立即指挥学生紧急集合疏散到安全地段,并迅速将信息上报学校,由学校及时上报镇中心校领导。

3要迅速抢救受伤师生,在最短时间内将受伤师生送医院进行抢救,及时报110、119、120等相关部门请求援助保护好现场。

4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事故处理工作。

三、职责:

1、发生事故带队领导、老师为第一现场指挥人,要负责及时把学生疏散到安全地带。

2责任老师及时组织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抢救。

3责任老师要及时维持好学生秩序,并及时上报学校领导拉好警戒线,保护好现场等待救援和处理。

大型集体(外出)活动应急预案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聂俊萋

      副组长:张国团        组  员: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二、预防措施

1活动前对学生进行纪律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由活动主管领导及班主任负责。

2教师进行责任意识的教育,要求教师把严格管理贯穿于本次集体活动的全过程,由活动主管领导负责。

3需要车辆的活动,要求车辆单位选派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驾驶经验丰富、技术熟练的驾驶员和车容、车况、安全性能好的车辆为在校学生校外集体活动服务,由校长联系。

4活动前,校方派专人到活动场所,实地察看活动器械(具)、设备、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由赵立民负责。

5把校外集体活动委托给有资质的旅游公司,并要求旅游单位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全体师生购买保险,由主管领导负责。

三、应急程序

在集体活动中一旦发生事故,一般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1报告和报警: 一般事故24小时内书面报告镇中心校,可先口头后书面。校外集体活动中的交通事故应当首先报警,然后报镇中心校由赵立民负责。

2以最快的速度把受伤学生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并通知家长由全体班主任教师负责。

3如果在活动中发生其它事故,组长指挥组员或带队老师进行救治。事情严重马上找110、120、119援助。

4重大事故的处理移交上级相关部门。

5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龙门口小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反应、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校园普通发热病例、可疑病例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严防校园疫情输入;一旦有输入,能及时采取高效的防控措施,控制校园疫情蔓延扩散,力争不形成聚集性疫情;如形成聚集性疫情,能果断采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严控疫情规模,力争将疫情对学校、社会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版)》《平顶山市教体系统突发疫情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制定本预案。

、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建立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落实校长聂俊萋负总责与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责任制,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到人。

组  长:聂俊萋(校长)

副组长:张国团 王静晶

 员:各部门成员和各班主任

领导小组职责:统筹安排各项事宜,做好应急处置,避免疫情发生,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应立即由信息上报员上报并做好紧急处理,小组成员研究解决对策,落实应对防范措施。

1. 信息联络组

组长:A:聂俊萋  B:张国涛

联络员:李本东

掌握病例相关信息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传达防疫决策要求记最突发事件过程.

2. 医疗保障组

组长:A:王静晶  B:郭少光

联络员:杜斐斐

布置核酸检测场所,配合例转移护工作;协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掌握重点健康监测信息;组织师生做好个人防护转移密接者和所在班级。

3.教育教学组

组长: A:王亚南  B:高树蕾

联络员:马辉

学生现场组织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做好家校沟通协调:做好教学安排调整。

4.安全后勤保障组

组长:A:张国团  B:陶书歌

联络员:焦星月

启动校园封闭管理;加强校园巡查保障车辆运输调度重点区城开展消杀保障物资储备到位。

5.宣传和心理疏导组

组长:A:刘真艳  B:赵璇

联络员:李蒙

职责:舆情监测;做好政策宣传心理健康疏导;健康教育工作。

、应对情形

(一)普通发热病例

无流行病学史,仅出现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例,经初步排查为普通发热病例。

(二)可疑病例

校内发现可疑病例:发热(腋温≥37.3℃)、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临床表现;同时,经调查发病前14天内有以下流行病学史中的任何一条:本人或接触人员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居史;②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③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区的有疑似症状的患者;④聚集性发病(在小范围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疑似症状的病例)

(三)阳性检测者(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1.核酸初筛阳性者:学校、社区、重点人群核酸排查等途径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

2.确诊病例:具备以下病原学或血清学证据之一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②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新冠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均为阳性。

 

3.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腋温≥37.3℃)、干咳、乏力、嗅()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四)密切接触者

在病例发病前或无症状感染者首次阳性标本采样前4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合相关部门提供的大数据信息,依据以下原则判定密切接触者:

1.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2.在办公室、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3.密闭环境下共餐、共同娱乐以及提供餐饮和娱乐服务的人员;4.暴露于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的环境和物品的人员;5.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五)密接的密接

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首次接触(病例发病前4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4天至被隔离管理前这段时间内,密切接触者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第一次接触)至该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管理前,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调查中要以与密切接触者接触频繁的家属和同事等人群为重点。

)重点人群

病例(包括初次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发病前4天至被隔离管理时,与其同时段(含延后1小时)、同场所(出现多个病例的重点场所或单个病例涉及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高风险场所)及周围250米范围内,停留1小时以上的人员。

(七)聚集性疫情

14天内在学校范围内发生5例及以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学校应急处置措施

(一)组织师生员工入校前开展健康自查:有无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根据自查结果,学生由家长代为申报教职员工由本人健康申报,申报内容包括:有无上述十大症状、有无病例及密接的接触史、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每日健康监测和申报,做到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全覆盖。

(二)校外出现发热师生员工病例:发热师生员工不能返校,及时向学校报告发热师生员工的情况。学校应将病例纳入因病缺课(勤)病因追踪、复课(工)证明查验制度管理,督促其到医疗机构就诊,追踪诊治情况,及时将结果向学校反馈。如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学校和家长要协助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排查等工作。

(三)在入校检查时和校内健康监测时,发现有发热、乏力、干咳、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由校医或保健教师及时引导患者在通风环境下佩戴或更换更高级别口罩(N95口罩等),转移到学校临时隔离室。校医或保健教师用水银体温计复测腋温37.3℃以上为体温异常,根据流行病学史和症状进行初步排查。如无流行病学史,经初步判断为普通发热的,可按普通发热病例处置。如有流行病学史,初步判断为可疑病例。对以上两类病例,分别实施应急处置。

(四)在入校检查时发现病例的处置:

1.普通发热病例引导学生由家长陪同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优先就诊,教职工自行到医疗机构就诊,学校及时跟踪诊治情况,按常规流程处置。

2.可疑病例进行快速处置,报告焦店镇卫生院、新华区卫生健康部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由卫生健康部门安排救护车送辖区定点医院,采取优先就诊、优先采样、优先检测,进一步排查诊治,原则上检测机构收到新冠病毒核酸样本6个小时内出具检测结果。可疑病例检测未出结果前,学校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如可疑病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按普通发热病例处置。如可疑病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学校要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排查等工作。

(五)在校内发现发热病例的处置:

1.普通发热病例按照入校检查时发现的普通发热病例处置措施进行处置。

2.可疑病例。在入校检查时发现的可疑病例处置措施基础上,同班的师生和有接触的师生员工立即脱离可能的污染场所,做好个人防护和必要的消毒措施后,有序转移至另一间通风、清洁教室继续上课,原则上留在新教室,避免与其他师生员工交叉接触。学校要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立刻对原教室进行清洁消毒。

如学生放学前可疑病例核酸检测出具结果,学校要将加强与师生沟通,减少恐慌;如学生放学后出具检测结果的,由学校视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同班级学生适当延迟放学;如夜间出具结果的,学生可先放学回家,并由班主任如实妥善告知家长,加强居家防护和学生家庭管理,避免外出,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放学回家后,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由班主任及时通知家长,第二天正常返校开展教学活动。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在第二天早上学生返校前由班主任及时通知同班级学生的家长,并要求其在原地等候,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排查等工作。

(六)如可疑病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采取以下应急处置措施:

1.协助和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排查等。严格执行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管控措施,8小时内将其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全校需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具体检测次数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确定的频次执行(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定期开展环境核酸采样监测。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的学校师生员工,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医用手套。

2.启动封闭式校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校园,立即暂停线下教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

3.启动涉疫区域封锁措施,在保障正常的生活物资供应下,因地制宜采取楼层、楼栋封锁等措施,严格限制人员进出,检查疫情控制措施落实情况。

4.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做好病例所在宿舍(公寓)、教室、办公室等疫点及公共场所的清洁、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加强校园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公共设施及公共用具的消毒,做好校园其他区域(含校区内家属区)的保洁和消毒工作。各教室入口要配备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厕所配备洗手液。

5.做好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工作,分类建立台账做好学生每天晨午检和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工作,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

6.每天保持与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的信息沟通,上报学校最新情况。

7.做好安全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应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应急处置所需要的设施、设备和物资。做好校内餐饮、生活饮用水等生活保障。加强校园巡查管控,及时处置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涉校舆情事件。

8.做好宣传和心理疏导工作。有针对性地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调查方法、病例界定和处置办法等,让家长、师生员工理性认识疫情可防可控。根据确诊病例、可疑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学校要通过微信、QQ家长群等,密切家校沟通合作,做好正面引导,有针对性的开展人文关怀、心理支持和危机干预,稳定家长和师生员工的情绪,避免过度恐慌。

9.由学校负责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隔离观察人员的线上教学安排和必要的生活陪护等工作。

(七)学校出现密接个案应急处置

学校应准备好提供全校师生、工勤人员、来访人员等相关人员名单,一旦在校内师生员工中出现密切接触者,学校及时提供相关资料给疾控现场流调人员判定密接的密接。根据流调及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判定学校是否临时封闭或者改为线上教学,按“三天两检”完成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密接的密接按规范转运酒店集中隔离,其余学生居家或校内健康监测。关注密接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如有异常随时调整防控方案。

(八)学校出现密接的密接个案应急处置

一旦在校内师生员工中出现密接的密接,根据流调及疫情风险评估结果,判定学校是否临时封闭或者改为线上教学,密接的密接所在班级的师生按“三天两检”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校内其他人员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人员范围由属地疾控部门流调后确定,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

(九)学校出现重点人群个案应急处置

一旦在校内师生员工中出现重点人群,学校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如实报告,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排查、核酸检测、隔离或健康监测管理等措施(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出现重点人群学生所在班级的师生按“三天两检”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加强其余师生员工健康监测。

(十)做好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

一旦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全校封闭管理,人员只进不出,立即暂停线下教学,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提供全校师生、工勤人员、来访人员等相关人员名单、课程表、视频资料等,供疾控现场流调人员甄别密接、密接的密接和重点人群;严格执行密接、密接的密接人员管控措施,8小时内将其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全校需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具体检测次数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办确定的频次执行(属于疫情处置应急排查对象的核酸检测纳入“应检尽检”范围),定期开展环境核酸采样监测;如涉及多个校区或交流密切的其它学校,视疫情影响程度及防控要求进行调查处理。

、信息报送与发布

(一)信息报送原则

迅速:学校内发现可疑或感染病例(核酸检测阳性),应在2小时内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报告,不得缓报不报。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详实,任何人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及时跟进:疫情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二)信息报告要求

1.责任报告人

责任报告人:信息报送人员王静晶

2.疫情报告时限及程序

(1)初次报告:学校内出现疑似病例后,应在第一时间(事件发生后2小时内),向新华区疾控中心焦店镇中心校、新华区教体局逐级进行初次报告。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接到学校初次报告后,应及时沟通核实,在2小时内逐级报告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及同级政府。

(2)进程报告:学校每天应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报告给新华区教体局,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分别逐级每日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

(3)结案报告:疫情结束后,应将事件处理结果逐级上报。

 

(三)报告内容

1.初次报告内容:学校名称、地址、联系人、电话、病患姓名、班级、发病人数、发病时间、主要症状、接触史、密切接触者、事件经过、可能的原因等。

2.进程报告内容:患病人员密切接触者、事件经过、可能的原因、就诊医院、治疗与病情变化情况、诊断结果、事件控制情况、造成事件的原因、已经或准备采取的整改措施。

3.结案报告内容:事件处理结果(包括事件性质与发生原因)、整改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等。

(四)信息发布

疫情报告如需向社会发布,须根据疫情信息公布相关规定逐级上报,待上级部门核实情况并授权后,按照要求发布疫情信息。学校不得擅自对外发布。

、善后与恢复

学校要做好病人及其家人的安抚工作,要配合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疾病防治、调查和环境污染等处置工作;要形成详细的疫情报告。疫情处置完成后,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与恢复工作。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对疫情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卫生隐患问题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整改;对患病、医学隔离观察的师生员工,必须在恢复健康、解除隔离、经医疗机构确定没有传染性后方可复学、复工。

、应急响应终止

病例已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隔离医学观察期满,无新发病例出现,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单位评估确定并宣布。

、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要建立健全并落实疫情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完善信息传输渠道,保持信息传输设施和通讯设备完好,确保通信和信息报送渠道安全畅通。

(二)物资保障。学校要足量配备疫情防控设施设备和消毒药品,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设施保障。

(三)资金保障。学校应安排充足的疫情防控资金,保证疫情防控所需。

(四)人员保障。要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定点医校包联、健康副校长和包联校医聘任工作,加强学校卫生队伍建设,为学校疫情防控提供人员保障。

(五)技术保障。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各学校加强监测、消毒和现场应急处置等业务知识培训,确保应急防控措施规范科学、落实到位;按照属地、本校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情况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水平。应急处置水平。

八、监督管理

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个人,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发生疑似和确诊病例隐瞒、缓报、谎报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拒不接受工作任务、借故推诿拖延、擅离职守、临阵脱逃的,按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