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学生评优奖励办法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学生评优奖励办法

 

为鼓励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让学生逐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校认真总结往年评优评先活动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体育路小学设置“三好学生”“智慧少年”“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队干部”“文明学生”等评选项目。为使学生的评优评先能真正的起到激励作用,使其更规范、更公正、更合理,现将开展学生评优评先活动的细则制定如下:

一、评选名额

名额分配:三好、优干、文明、智慧、优秀少先队员按照班级人数的30%进行评选,三好学生占班级人数的15%,优干3%、文明3%、智慧5%、优秀少先队员4%,原则上一个学生不能重复评选。

二、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

1、在家里是好孩子:能很好地完成德育作业,家长评价各项优秀,并能做到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主动与家长交流、沟通,自觉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生活习惯良好,与邻里和睦相处,得到邻居和社区的好评。

2、在学校是好学生: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遵守校纪班规,热爱集体,学习目的明确,勤奋好学,学习方法得当,学习成绩良好或进步显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成绩良好以上;成绩名列年段前茅,参加各级竞赛活动;有一至两项的特长。

3、在社会是好公民: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保护环境,语言文明,以礼待人,诚实守信,自信自强,谦逊宽容。

(二)优秀班、队干部

1、具备优秀少先队员的要求。

2、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并能及时向老师反应班级同学的心声,向老师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班队的发展出谋划策。

3、热情主动为集体和伙伴服务,善于动脑,能积极做好班队管理工作,在带领少先队员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中表现突出,在少先队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

4、有民主、团结的作风,是非分明,能正确处理好同学之间的矛盾;以身作则,做同学的表率,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好评。

(三)文明少年

1)能较好的完成德育作业,家长评价和教师评价必须达到良好以上。

2)讲文明礼貌,会使用基本的礼貌用语,尊敬师长,团结同学。

3)爱护公物、花草树木和教室内外的清洁卫生,不在校内吃零食。

4)热爱集体,主动为班集体做事,不破坏班级荣誉(没有因个人行为扣掉班分)。

(5)爱家人,知道家长的日、爱好,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四)智慧少年

1)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能经常提出独特性的见解,并能创造性地解决学习中的问题。

2)热爱学习,对各门学科有着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3)认真上好体育课,做好两操,积极参加校运会,并能为班级争得荣誉。

4)积极参加校内外文艺活动和比赛,表现突出。

5)热爱劳动,掌握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公益劳动,生活勤俭朴素。

6)对科学技术有浓厚的兴趣,喜欢阅读科技类课外书和电视节目,喜欢参加各种科技宣传、展览活动。

(五)优秀少先队员

1、热爱少先队组织,懂得少先队的基本知识,按要求佩戴好红领巾,积极参加少先队的各项活动。

2、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讲礼貌,尊老爱幼,团结同学;能自觉遵守学校纪律,能主动为学校、班级做好事。

3、爱学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认真、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各科学习成绩均达良好以上。

4、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学生体检结果各项指标正常;认真上

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两操、班级特色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体育测试成绩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5、家长、邻居、社区评价良好。

三、评选程序

评选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法,各班从符合条件的学生中择优推荐后,按规定将推荐表上报学校教导处。教导处审核后,确定各项受表彰人员,对各项荣誉获得者,在学期末进行表彰。

                     

 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