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安全工作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1.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安全工作责任管理制度

 

为切实加强我校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校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坚持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校平安稳定,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安全工作责任管理制度》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意识,以创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为指导,以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目标,以确保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出发点,进一步加强学校各方面的安全工作,做到责任到人、严密防范,不漏险情,排除隐患,确保各项检查都起到应有的效果,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及分工如下:

 长:唐晓亚(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安全工作,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副组长:徐小龙政教主任)具体负责学校安全工作,对学校安全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范体系,制定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安全工作目标和任务,开展学生德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维护校园秩序。

 员:吴飘飘教导处负责人)督促全校教师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师德修养,开足上好安全教育课。

朱晓芬教导处负责人)负责教务处所属各组(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部门安全责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吴亚州总务处负责人)制定教学设施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做好学校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开展隐患排查。

陈胜男(大队部负责人)结合学校班级安全工作目标和任务,开展班主任、学生德育工作和安全教育,维护校园稳定。制定少先队组织的各类大型集体活动预案,开展活动前的安全教育。        

郭晶安全工作负责人)贯彻执行安全法律法规和学校安全管理规定,履行部门岗位安全职责,开展隐患排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徐小龙兼任办公室主任,吴亚州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巫刚 孙雪玲 刘冰燕 张晓兰等组成。               

 (二)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落实校安全工作任务,制定学校安全工作细则。

2.制定校安全防范应急措施,指挥处理各类突发安全事故。

3.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校安全工作困难和问题。

4.负责妥善解决各类突发事件。

5.组织召开校安全工作会议,开展教师安全培训。

6.检查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7.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情况。

8.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明确奖罚措施并监督实施。

三、工作安排

(一)学校每月第一个星期三下午,由校领导带队对校园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用电线路、消防设施、运动场地和设施、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对发现的问题登记并提出限期整改方案,责任落实到人。

(二)教学楼教室及实验室的日常安全由负责人每天对负责区域进行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巡查,并及时登记,发现问题立即汇报,及时整改。

(三)学校电动车棚安全负责人(郭晶)每天对负责区域进行用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进行检查,并及时登记,发现问题及整改并汇报。

(四)各个班主任要给各自负责的班级每月要进行一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根据不同季节和要求,进行不同内容的安全教育,内容涵盖: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防食物中毒、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户外活动安全和防地震等方面。

(五)各位老师要主动提高安全意识,同时配合各位班主任教育学生不信教、不传教,杜绝邪教在校园传播。

(六)政教处要经常教育学生杜绝校园欺凌、谨防上当受骗,保护自己生命的财产安全。

(七)全体任课老师要注意上课安全,密切关注学生在实验课、课间活动的动态,努力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学生上课期间要确保教室前后门都能随时打开,便于紧急情况及时疏散。

四、具体要求

(一)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健全办公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相关人员安全责任。

(三)加强办公室安全管理,钥匙不得转交外人使用,人离时要切断电源,关锁门窗。

(四)教师个人的现金、贵重物品不得放在办公室内,以防被盗。

(五)加强防火、防盗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火险隐患。做到不在办公室内焚烧杂物、纸张,不乱接电源,人离开时注意关闭电源。

(六)教学活动中要正确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规范操作程序。

(七)全体老师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安全,提高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八)禁止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对违纪学生采取适当的方式妥善解决。

 

                                                     

 

 

2.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安全工作管理制度

 

为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保护学生健康成长,杜绝或尽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安全工作由校长领导下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部门向领导小组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

二、每月要对学生进行有关安全方面的知识教育,教育形式应多样化;建立健全安全副校长工作制度;每班每周应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对学生进行紧急突发问题处理方法、自救互救常识的教育;紧急电话(如110、119、122、120等)使用常识的教育。

三、建立重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校内外学生出现的重大伤亡事故一小时以内报告区教体局;学生出走、失踪要及时报告;对事故的报告要形成书面报告,不得隐瞒责任事故。

四、建立健全领导带班、教师值班、中青年教师护校,以及网格化安全岗位责任区等制度;加强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保证学校的教学秩序正常。

五、加强对教师的师德教育,树立敬业爱生思想,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要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心理变化,防患于未然,不得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将学生赶出教室和学校。

六、要教育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参与野外游泳等危险活动,按时到校、按时回家,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七、其要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情况严重、一时难以消除要立即封闭,并上报区教体局。要经常检查校内围墙、栏杆、扶手、门窗、楼梯以及各种体育设施、课外活动、消防设施、等方面的安全情况,对有不安全因素的设施要立即予以维修和拆除,确保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场所和相应设施的安全可靠。

八、要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一是查验新生健康接种卡,询问和填写学生健康状况并存档;二是每年定期收集学生体检情况存档;三是教师(班主任)要动态跟踪学生健康状况,防止发生因学生身体健康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

九、要建立各种应急处置预案,并做到每学期完善一次,力求精益求精,环节周全,措施得力,处置及时,把安全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十、要建立安全工作台账制度。对学校研究部署、排查整改、宣传教育等全方位的安全工作予以记录和存档。

十一、要积极推进校园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高全校教职工辨识安全风险和排查治理隐患的知识和能力,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十二、要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规范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和设备设施,努力建设和谐平安校园。

 

3.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校风险分级管控,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特建立我校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一、总则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是指在校安全教学活动过程中,针对各区域、各系统、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危害因素以及危险源,进行辨识、分析、分级管控的管理措施。

各部门负责人是本校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

二、风险分级管控组织机构

(一)成立风险分级管控工作领导小组

安全组长:唐晓亚

长:徐小龙 

 员:吴亚州 郭晶 陈胜男 吴飘飘 朱晓芬 各教研组组长  各班班主任

(二)领导小组职责

1.主要负责人是风险分级管控第一责任人,对风险管控全面负责。

2.安全负责人负责对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的监督、管理与考核。

3.各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实施分管系统范围内的风险分级管控工作。

4.后勤负责具体实施公用辅助系统的风险辨识、分级、控制管理、公告警示等工作。

5.岗位人员负责本岗位的风险辨识管控。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徐小龙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检查、督促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的实施情况,具体职责如下:

1.制定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辨识程序、评估方法、管控措施以及层级责任、考核奖惩等内容。

2.制定风险辨识的程序和方法(通过对系统的分析、危险源的调查、危险区域的界定、存在条件及触发因素的分析、潜在危险性分析)。

3.指导督促各处室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工作。

4.组织相关人员对全校风险分级管控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5.承办上级单位风险分级管控工作领导机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危险源辨识程序及风险评估方法

(一)综合辨识程序

1.年度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每年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制定年度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工作方案,抽调各功能室、处室负责人,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13861-2009)和《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86),围绕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良因素和管理缺陷等要素,对学校校环境、设备设施、教学环境、教学活动等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危险源辨识。通过对系统的分析、危险源的调查、危险区域的界定、存在条件及触发因素的分析、潜在危险性分析,确定危险源种类及风险等级,制定风险控制措施。

2.月度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每月由各处室负责人牵头组织本处室进行一次危险源辨识及隐患排查,结合本处室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以及操作行为、职业健康、环境条件、安全管理等,进行一次专业系统的危险源辨识。

3.每日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员工上岗前对上岗区域内的环境、设备、设施进行危险源辨识,发现危险源后及时向年级组长汇报,若发现存在不符合项应立即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汇报处室负责人。

(二)风险辨识评估方法

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采用LEC评价法(格雷厄姆评价法)、风险矩阵法等方法对危险源进行风险分级,确定风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级,分别采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其中,存在以下情形之一者,可界定为重大风险:

1.发生过死亡、重伤、重大财产损失事故,或3次及以上轻伤、一般财产损失事故,且现在发生事故的条件依然存在的。

2.涉及重大危险源的。

3.具有中毒、爆炸、火灾等危险的场所,作业人员在30人及以上的。

4.经风险评估确定为最高级别风险的。

5.本校认为有必要列为重大风险的其他条件。

(三)建立风险数据库、重大风险清单

1.确定危险源风险等级。各部门危险源辨识结束后,分别由主要负责人、各处室负责人针对各系统风险和安全隐患,按照风险等级评定标准(推荐采用LEC评价法、风险矩阵法等)对危险源进行风险分级,确定风险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四级,分别采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建立一整套风险数据库、重大风险清单、绘制“红橙黄蓝”四色风险分布图,汇总造册。明确级别、管理状况、责任人、管控能力等基本情况,实行“一风险一档案”,并按照风险等级,用红、橙、黄、蓝等色彩对档案进行分类管理。对现场辨识出现的不同类别风险,必须明确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经评估存在不可控风险的,必须立即停止区域作业或停止设备运行,撤出危险区域人员,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再重新进行评估并进行实时监控。

2.编写风险清单。各部门每次进行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定级结束后,要组织编写风险清单,明确辨识的时间和区域、存在的风险和等级、管控措施和建议等内容,做到“谁辨识、谁签字、谁负责”,存档备查。

四、风险分级管控

(一)确定风险点管控级别。

根据风险评估,针对风险类型和等级,从高到低,分为“学校、部门、小组、岗位”四级,逐级分解落实到每级岗位和管理员工身上,确保每一项风险都有人管理,有人监控,有人负责。

(二)重点监控重大、较大风险点。

针对重大、较大风险,由主要负责人亲自组织,按照“五落实”原则,跟踪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采取设计、替代、转移、隔离等技术和工程管理手段,制定管控措施和工作方案,并在划定的重大、较大风险区域设定活动人数上限。

(三)开展校级月度风险管控评估。

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召开学校专题会议,每月对评估出的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和管控效果进行检查分析,识别风险辨识结果及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和盲区,针对管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调整完善管控措施,并结合季度风险辨识评估结果和专项风险辨识评估结果,布置下一月度风险管控重点。

(四)开展部门级月度风险管控评估。

各部门牵头组织召开处室专题会,每月对本系统存在的每一项风险,从制度、管理、措施、装备、应急、责任、考核等方面逐一落实管控措施,组织对月度重点风险管控区域的管控措施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分析,落实管控措施是否符合现场实际,不断完善改进管控措施。

(五)重视对日常风险管控工作的监管检查。

由安全负责人牵头,风险分级管控办公室负责严格对照每一项风险的管控措施,抓好日常监督检查,确保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五、建立风险清单及风险管控措施

风险分级管控办公室在风险辨识评估和分级之后,负责建立风险清单及数据库,参照《风险清单》格式,完善风险管控措施。风险清单应至少包括风险名称、风险位置、风险类型、风险等级、管控措施及责任人等内容。

六、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措施

风险分级管控办公室对重大风险进行汇总,登记造册,并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或活动、技术保障措施、管理措施、应急处置措施、责任处室及工作职责等进行详细说明。对于重大风险,学校应及时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告。

七、风险公告警示及培训

(一)完善风险公告制度。全校要在重大风险区域的显著位置,公告存在的重大风险、管控责任人和主要管控措施。制作岗位风险管控应知应会卡,标明主要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日常监督检查。

(二)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每半年,至少组织风险辨识评估技术人员进行一次辨识评估专项培训,确保每名员工都能熟练掌握本岗位风险的基本特征及防范应急措施。

 

4.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如下:

安全组长:唐晓亚

长:徐小龙 

 员:吴亚州 郭晶 陈胜男 吴飘飘 朱晓芬 各教研组组长  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安全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教处徐小龙任办公室主任。

二、明确工作思路

双重预防机制是构筑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

第一道是管风险。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从源头把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杜绝和减少事故隐患发生。

第二道是治隐患。以隐患排查和治理为手段,认真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的缺失、漏洞和控制失效环节,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三、双重预防机制工作目标

1.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和数据库。

2.制定重大安全风险掌控措施。

3.设置重大安全风险公告栏。

4.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

5.绘制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

6.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

7.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8.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和数据库。

9.制定重大隐患治理实施方案。

 





10.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管理系统。


四、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流程:

 

五、构建双重预防机制

1.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针对我校的类型和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实施、完善工作,并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

2.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我校要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对安全风险的种类、数量和状况登记建档。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应填写清单、汇总造册。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学校安全风险数据库,绘制学校“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3.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要针对我校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安全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要对安全风险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校长、主管领导、中层领导、班主任、教师岗位的管控责任,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管控。学校要高度关注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4. 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我校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全体教职员工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标明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5.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管控措施失效或弱化极易形成隐患,酿成事故。我校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将隐患排查治理清责任分工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在向区教体局报告的同时,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

 

5.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制度

 

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切实抓好安全工作,根除安全隐患,特制订本制度。

一、开展隐患排查。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按有关规定安排专人排查;各排查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警惕性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按有关安全规章及学校规定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责任目标。

二、隐患排查内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一般应安排排查以下部位,并明确排查责任人:

1.校舍安全隐患排查。

2.食物、饮用水安全检查。

3.用电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4.体育器材安全隐患排查。

5.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

6.其他安全隐患排查(宣传栏及其它公共设施)。

三、隐患排查要求。

1.排查责任人在排查时要认真仔细,不能有任何疏漏,除不可抗原因外,出现安全事故,追究排查责任人的责任。

2.排查责任人在排查时要作好记录,有险情隐患应及时向校长汇报。自己可以处理的应及时消除隐患,不能应急的应及时提出处理方案,交由学校讨论解决。重大险情学校应及时向上级报告。

四、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学校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安全隐患要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并制定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

五、安全隐患处理。

1.要向广大师生告知危害因素、危险状况,在安全隐患部位及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立安全警示标志。

2.要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维护保养设施设备。

3.如有重大安全隐患不能解决或整改有困难的,要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6.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制度

 

一、编制目的

为了提高全校教职工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确保风险管控措施持续有效,特制定《新华区实验小学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教育培训制度》。

二、编制依据

《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校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务校安委办关于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河南省深化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河南省校食堂管理办法》、《河南省安全风险管控办法》等相关要求编制。

《风险管理术语》 GB/T23694-2013)

《风险管理风险评估技术》(GB/T 27921-2011)

《风险管理原则和实施指南》(GB/T 24353-2009)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2009)

《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GB/T 13861-2009)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 6441-1986)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 45001-2018)

三、主题内容

(一)按照学校制定的教育培训制度,切实认真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的教育培训工作。

(二)每年的教育培训计划中,必须安排有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的专门计划或课时和内容。

(三)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增加专门针对相关人员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培训教育。

(四)门卫、后勤人员、实验室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年度和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与本岗位相关的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等。

(五)每年度组织参与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人员至少学习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技术。

(六)各分管部门做好课件、资料、考勤、考试等相关记录,并存档备查。

四、实施日期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五、解释权属

本制度由新华区实验小学负责解释并监督施行。

六、其它说明

本制度属于内部管理制度,条文若有与相关法律法规规程等相抵触的,参照有关法规、规范、规程等的要求执行。

                                    

7.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计划

 

为提高新华区体育路小学的安全等级及安全防控能力,全员参与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风险管控措施持续有效,根据平顶山市教育系统《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年度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国家、河南省及学校安全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为依据,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职工安全风险意识和辨识防控能力,防止人身事故和人员责任事故,扎实开展安全风险辨识防范与评估工作,逐步建立一套完善高效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落实安全防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校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校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

二、培训组织

学校全体教职工均参加两个体系管理培训。校长为培训计划最高领导,安全副校长具体负责开展人员安全风险管理培训,抓住具体工作落实。

(一)培训标准

确保每位教职工掌握风险辨识与管理的办法,能够发现工作岗位中存在的风险,参与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适时提出合理可行的对策措施,降低风险,并根据排查出的风险点,定期进行隐患排查。

(二)培训内容

1.指南培训:由安全副校长负责组织,依据市、区教育体育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对所有教职工进行风险分级管控工作程序、风险点划分原则、危险源辨识方法、风险评估方法、管控措施制定等内容的培训。

2.规范性文件培训:由后勤部门负责组织,对全员进行实施细则培训。

3.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培训:由学校后勤部门负责组织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可能接触到的风险点信息、危险源、可能导致的后果及采取的主要管理措施等方面,并将风险信息培训列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

三、培训时间

每年至少培训一次,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

四、培训对象与方式

每年定期培训:针对所有教职工。

五、培训形式

首次培训针对校校长、副校长及各科室主任。培训结束后由各科室主任组织对其它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六、培训内容

(一)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

(二)风险点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知识和技能。

(三)隐患台账的填写及报告;

(四)相关应用持续改进

序号

培训内容

培训地点

时间

培训人员

考核方式

1

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培训学习会议

会议室

2学时

全员

闭卷

2

风险点的区域划分

会议室

2学时

全员

闭卷

3

风险点的风险辨识及风险管控

会议室

4学时

全员

闭卷

4

双重预防体系持续改进

会议室

4学时

全员

闭卷

七、培训记录

培训采用签到制度,不得迟到和早退。若有迟到和早退者,将安排其再次参加培训。

八、培训考核及评估方式

每次培训结束后进行闭卷考试,考核结果计入培训档案。对考核不及格的人员进行二次考核,两次考核不及格的给予适当减法绩效工资的处理。

 

                                       

 

 

 

                          

8.新华区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奖惩考核制度

 

为认真贯彻执行校园安全双重防控的工作方针,推进我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顺利进行,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促进我校安全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将对参与校园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各个部门和个人进行量化考核,并实施适当的奖励和处罚,特制订本制度。

一、考核方式与频次

(一)每月由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部门的风险排查结果进行一次考核,对不合格者按规定进行处罚。

(二)对存在高等级风险的部门,由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成该部门做出降低风险的方案,若方案不够完善,则要按规定进行处罚。

(三)各部门按要求每日、每周、每月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由上级部门对下级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按时进行考核。

(四)各部门在隐患排查后迅速制定消除隐患的工作方案,由上级部门对下级的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方案进行考核。

(五)各部门在隐患排查后,有效消除安全隐患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给适当奖励予。

(六)本奖惩考核活动每月进行一次。

二、考核依据

(一)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按照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培训计划对相关人员进行检查考核。

(二)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按照隐患排查计划定期对相关部门及人员进行检查考核。

(三)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学校级进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考核与奖惩,重大安全责任事项的考核报校长审批。

(四)各部门负责本部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绩效考核,部门负责人负责监督。

三、实施细则

(一)一般规定

1.每学期(学年)末,由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各个部门(处室、教研组)的考核情况,根据科室1:1:1的比例评出优秀安全奖、良好安全奖、一般安全奖三个等次。报校长批准,分别奖励20分、10分、5分量化考核积分。

2.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中有特殊贡献者,由部门推荐,经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报校长批准后给予适当的奖励。

3.发生安全事故后,由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进行核查,明确事故的性质,确定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责任部门、责任人及相关人员进行适当的处罚。

4.所罚款项由被罚部门或个人按校有关规定到财务部门缴纳。

5.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事求是进行奖励,并接受全员监督。

6.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编制、修订本制度,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审核,校长批准后实施。

(二)奖励规定

凡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按其功绩大小,分别给予精神表扬或物质奖励。

1.认真执行学校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和相关规定,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学期(学年)末总结时被评为优秀的部门,奖励200元。

2.对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的部门和个人,经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评估后,根据评估等级,分别给予20元—50元的奖励。

3.由于认真检查,及时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者;积极参与抢险救灾,避免发生爆炸、人身伤亡、主要设备损坏者,以及有其它显著成绩者,奖励个人500元。

4.为保证安全防控管理,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经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核查,认为确有较大价值,可列为安全技术措施项目。实施后,经实践检验确实有效者,奖励个人50元到200元。

5.在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临危不惧、奋勇抢救,有力地保护了学校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者,奖励200元到2000元。

6.举报校内发生的事故,且经确认属实者,奖励50元。

(三)处罚规定

处罚分为口头教育、警告检讨、经济处罚和刑事处罚。

1.口头教育:情节较轻,工作未做到位,施以口头教育。

2.警告检讨:在所属范围内的工作犯有一定的过失,情节中等,由学校主管领导出面给予口头警告,并责成其对所犯的过失进行反思检讨。

3.经济处罚:

1)存在事故隐患的处罚

对存在事故隐患的部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酌情给予处罚。

各种实验室设备、仪器的安全装置、安全管理装置要齐全可靠,对不符合要求的相关部门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处分。

经检查认定为事故隐患,在接到《隐患整改通知书》后,在限期内能消除而不消除的;本部门不能消除,但应制定临时安全措施而不制定的;本部门不能消除,但应提出上报而未提出上报的部门;给予责令检讨、停职检查,并处以500元的罚款。

2)违章违纪处罚

对在工作中,不按规定进行危险操作的教职工和管理人员,予以警告、通报批评、责令检讨,并处以30元的罚款。

在实验室教学过程中,未按本岗位操作规程操作,给予责令检讨、停职检查、解除人事关系、并分别处以30元到500元的罚款。

在校园内车辆超速行驶或违章驾驶,且未造成事故者,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并处以50元罚款。

对阻碍消防安全通道畅通的责任部门,给予警告处分,并处以100元的罚款。

对不按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工作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责令检讨,停职检查,并处以50元到1000元的罚款。

除上述情况外,对其它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可参照奖惩细则酌情处罚。

3)发生因工伤亡事故的处罚

①对于较大、重大未遂事故,要对责任部门和责任者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并适当扣除绩效工资。

②发生轻伤事故:要对责任部门和责任者给予警告,责令责任人做出书面检讨,并分别处以100元到500元的罚款。

③发生死亡或重伤事故的:对责任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扣除500元到3000元绩效工资的处罚;责令部门主任做出检讨,责任人予以停职检查或解除人事聘任关系。

4.刑事处罚

因工作失误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严重后果且构成犯罪的,按照国家法律,将有关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9.学校安全工作例会制度

 

1.每月第一周的第一天召开安全工作例行,会议由校长或校长委托的分管校长主持,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必要时请全校教职工参加。  

2.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通报上月安全工作情况,对没有完成安全工作任务的部门和人员进行通报,责令整改,并纳入相关部门和人员上月绩效考核。  

3.对上月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完成的时限。对学校一时不能整改的,制定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学校范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报告。   

4.对上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安排。

 

10.进出校园人员查验登记制度

 

1.本校教职工凭工作证进入学校,本校学生凭校牌、校徽进入学校。  

2.上课期间,学生因特殊情况需出校门时,必须持有班主任老师或校长签字同意的证明条,警务室(值班室)对照学生证查验后方可放行并将证明条存档备查。  

3.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必须经安保人员询问事由、查验身份、进行登记后经允许后方可进入。必要时,要求外来人员将有效证件(身份证、工作证)放在警务室(值班室),待离校时领走。  

4.对拒不进行登记的外来人员或登记内容与事实不符的,警务室(值班室)有权拒绝其进入学校并做好解释工作,严禁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学校。

 

11.消防安全工作制度

1.校长是学校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体教职工人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人人都要熟知火灾自防自救常识和安全逃生技能。  

2.教室、图书室、实验室、药品保管室等重要部位配备消防栓、防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安装应急照明灯,疏散标识,保持教学楼、图书室、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安全出口畅通。  

3.学生宿舍、图书室严禁吸烟,严禁学生宿舍安装电源插座、乱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火炉取暖、蜡烛照明。  

4.严禁使用彩钢板搭建教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  

5.每月对消防设施设备、用火用电用气情况进行检查维护,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6.出门随手关好门窗、电源、气阀,确保安全。  

7.坚持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火灾多发季节、开学前和放寒暑假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12.预防学生溺水教育与管理制度

1.对校园及周边水域进行排查,协调有关部门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库、山塘、建筑工地水坑等危险区域设立防溺水警示牌。

2.不允许学生中午吃完营养餐后走出学校。对下午第一节课未到校上课的学生及时询查去向,尽快追回。  

3.采取主题班会、安全知识测试对学生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放学前一分钟的安全提醒。  

4.严禁学生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域边游玩或嬉水,教育学生同伴落水时不能贸然救助。  

5.争取水域周边的村民对有玩水苗头和下水游玩的学生及时阻止。  

6.通过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和监护人印发《告家长书》、责任书等,强化监护人的监管责任。

13.交通安全教育与管理制度

1.严禁使用不符合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的车辆、未经交通部门年检车辆、无资质的驾驶员驾车接送师生。  

2.学校组织活动需要用车时,要向教育主管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申报,经同意后按照交通运输部门的要求方可使用。  

3.劝阻学生及家长不乘坐农用车、摩托车、拼装车、报废车等“三无”车辆、超载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辆。

4.定期对师生开展交通安全法规教育,教育学生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不在高速公路上行走。  

5.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完善学校出入路口的交通安全设施。

 

14.预防踩踏安全管理制度

 

1.在教学楼楼梯中间划出上下分界线,在醒目处张贴“请勿拥挤,靠右行,严禁追逐打闹”等警示标语。  

2.教育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在上下楼梯时系鞋带、捡东西、不推挤,不吓唬同学。  

3.学生下课开展课间活动时,值日领导、班主任和刚下课的教师站在楼梯口负责疏导,严禁教师强调快速、整齐。

15.学生课间安全管理制度

 

1.教师在下课前一分钟须强调学生安全注意事项。

2.值班教师、班主任、科任教师在课间随时观察学生活动情况,发现学生有不安全行为,及时制止、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学生,通知家长到校配合教育。  

3.不准学生在走廊、过道、楼梯内打闹、互相追逐、狂奔乱跑。

4.禁止学生攀爬教室窗台、走廊阳台、篮球架等体育设施和做危险游戏。

 

16.危化物品保管、进出使用制度

 

1.易燃、易爆、放射、剧毒、易制毒等危险物品保管、使用人员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熟知其特性及安全防范、救治措施,并严格按照规定规范操作。    

2.各种危险物品实行保管实行“三铁防范”,进出使用实行“双人双锁”登记造册。  

3.对危险物品按特性分类保管,做到防光、防晒、防潮、防冻、防高温、防氧化,并且经常检查。  

4.在存放各种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室配备消防灭火设施,安装视频监控。严禁在保管室内存放食品、使用明火和吸烟。  

5.对已无用的有毒、有害化学药品应上交环保部门,由环保部门进行处置,不得由学校私自处理。

 

17.学校安全宣传教育制度

 

1.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每一个班级、每一名教师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  

2.分管校长要认真组织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和“放假前安全最后一课”,利用班刊、校会、广播、家长会、责任书、手机短信、告家长通知书等形式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教师要将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纳入教学内容,渗透在教学过程中,同步推进。坚持做好“放学前一分钟” 的安全提醒。  

4.班主任在每月精心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和“安全知识测试”。

18.防范校园欺凌工作制度

1.学校设立校园欺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及人员工作职责,建立预防校园欺凌长效工作机制。  

2.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定期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案例分析教育。  

3.增加校园内盲区死角视频监控,值班教师和安保人员要加强对校园、宿舍、厕所、学生课间活动的巡逻查防,及时处置学生暴力(欺凌)行为。  

4.建立发现预警机制,在每一个班级、每一间学生宿舍明确一名学生作为观察员,及时向班主任反馈学生中间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化解疏导。  

5.建立家校联系制度,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定期向家长(监护人)沟通,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和行为动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提醒家长。  

6.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对存在校园欺凌行为的学生开展教育疏导。涉及校外人员和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19.领导带班及教师值班制度

 

1.学校实行“领导带班,教师值班”制度。值班领导是当日学校值班的督查领导,向校长负责,对全校的事务负责,是对外事务的第一接待人。  

2.值班领导和值班教师在值班期间实行责任追究制。

3.值班领导职责:  

1)值班领导对教师值班情况随时进行督查,并做好相应的情况记载。发现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缺岗时,第一时间调整、解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2)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早晚自习清查学生人数一次,填写好值班记录的相关内容,对值班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好必要的调整和处理。  

3)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在学生下自习后巡视各教室及办公室,做到关灯、关电脑、关门窗,室内无学生逗留。  

4)值班领导带领值班人员对学校各方面进行监查,值班期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不安全事故,必须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同时要第一时间向学校主要领导报告,并做好详细情况记录。

 4.值班人员职责  

1)值班人员必须认真履行值班职责,按时到指定岗位进行值班。值班期间不得擅离职守,私自离岗,更不准私自找人顶替。

2)值班人员值班期间维持好学生上课、课间纪律,做到勤巡视,勤检查。  

3)放学后,值班教师要巡视各班,做到关灯、关电脑、关门窗,室内无学生逗留。  

4)值班期间值班人员不得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5)早晨,值班教师要检查学生早自习情况,维持好学生早自习纪律。  

6)如实填写值班记录,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各部门及相关人员,督促整改,并做好交接班工作。  

5.值班领导、值班教师要认真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尤其对重点部位要加强监视看管,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6.值班领导、值班教师值班期间必须比正常上班早到30分钟,比正常下班晚走30分钟,等待学生全部离校方可离校。值班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工作联系。

 

20.学校组织外出活动管理制度

1.学校组织师生外出活动必须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者必须事先向学校领导书面申请,经学校校务会讨论通过,再向教育局、当地公安机关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  

2.组织者事先要对活动场地、交通工具、设施设备、就餐环境等作详细的勘察,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活动方案须经学校主要领导审阅签字。  

3.每次活动都要落实一名校级领导亲自组织带队,带队领导外出前必须召开相关带队老师会议,做好分工,提出要求,明确带队教师的职责。  

4.活动前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告知学生在活动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增强学生遵纪守规和安全防范意识。    

5.开展校外活动需乘坐的交通工具应具有法定营运资质,必须同法定营运单位签订运输合同和安全责任书。  

6.学生外出活动,如遇突发情况,带队领导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同时向有关领导汇报,控制事态的扩展。  

7.严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商业性活动。

 

21.学校门卫工作制度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防止有害物品及不良分子进入校园,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安全文件精神及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如下管理措施,希望有关人员切实履行职责:

一、门卫必须24小时在岗,不得擅离职守。绝不允许出现上班时间没人管理状态。

二、校门必须24小时上锁,实行全天候封闭管理。

三、外来人员出入校门必须严格登记,认真履行登记手续。

四、外来车辆及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内,确需进入需请示有关领导或当事人。

五、学生因生病或其它特殊情况的确需要出门时,必须先向班主任提出书面申请,指定陪同人员,经班主任签字同意,再持请假条到门卫处填写外出登记表后,方能与陪同人员一同离校。门卫严格登记并要妥善保存学生请假资料。

六、家长接送学生来校一律到门口止步(特殊情况经门卫批准除外)。

七、凡外出学生,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必须有指定陪同人员,

家长送给学生的物品门卫必须认真检查,并填写《学生家长送物交接单》后通知学生领取。

八、门卫负责校门一带卫生保洁,坚持每天清扫一次。

九、门卫负责收发学校报刊杂志。

22.安全隐患排查责任制

 

为建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事故隐患监督管理,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教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学校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的责任主体,校长对学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成立学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      

安全组长:唐晓亚

长:徐小龙 

   员:吴亚州 郭晶 陈胜男 吴飘飘 朱晓芬 各教研组组长  各班班主任      

二、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建立实时检查、巡查、日排查等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明确排查地点、项目、标准、责任,将隐患排查治理日常化。组织事故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排除存在的各类违章行为和运行的设备、设施及各类事故隐患。

三、治理范围和责任      

组长及副组长:负责全校师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全校校舍、操场的隐患排查;保安、防卫安全隐患排查;周边治安安全隐患排查;学校水、暖、电的安全隐患排查;教学工作中的安全隐患排查;活动中的安全隐患排查;

班主任:负责各班设施设备以及学生活动的安全隐患排查。     

各活动室负责人:负责各活动室设施设备及学生活动的安全隐患排查。  

各科任教师:负责任课时间内教室及学生的安全隐患排查。     

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  “谁办学,谁负责”,“谁上课,谁负责”的原则进行。

五、对于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及时的登记,建立隐患管理台帐,对学校制定的重大隐患整改计划、整改责任人等有关情况资料备案。      

六、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通报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隐患排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隐患排查治理阶段性工作,确定督办和公告的重大事故隐患。      

七、学校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每月对学校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现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时,及时报告校长,校级领导研究决定后向上级汇报。

八、学校及时向市上级报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情况。

九、学校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奖励机制,对未定期排查事故隐患或未及时有效整改事故隐患的科室和个人,实施责任追究;对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成效突出的科室和个人予以奖励。

 

23.学校安全信息通报制度

 

为了加强学校管理,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信息通报工作,特制定以下规定。

一、出勤信息通报

1、学校实行晨检制度,每天晨检情况,要及时上报学校。

2、上课期间学生出勤情况,由该节课任课教师负责,在规定的日志或考勤表中记载缺勤学生姓名,并在下课时向班主任通报。

3、如发现有学生无故缺席,班主任应立即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缺勤原因,如一时联系不上且班主任马上有课要上,可以先报告学校,由学校安排人员联系。如发生学生擅自出走的,班主任配合学生家长了解情况,并随时上报情况。

4、如学生家长电话号码因变更暂时联系不上,可采取与其工作单位、村委会、旁边人联系等方式,并做好相应记录,以备将来用作相关依据。

5、如学生24小时无故不到校,各学校应立即上报中心学校,由中心学校报告派出所。

二、事故信息通报

1、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安全事故、刑事事故、师生非正常死亡事件后,学校应及时报告中心学校,中心学校报告主管教育行政部门、乡党委政府。

2、学校应根据现有条件和能力及时采取措施救护受伤害学生,同时以最快方式将伤者紧急送至附近医院救治,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

3、学校成立调查小组迅速收集有关事故信息,并做好相应的记录,注意做好事故现场及有关证据的保存工作。

4、食物中毒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中毒人数、中毒原因、主要症状等。传染病流行事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首例发病时间、地点、感染人数、主要症状、卫生医疗机构的初步诊断等。安全事故及师生非正常死亡事件报告主要包括: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伤亡人数、事故原因、处理情况等。

5、报告的信息必须是真实记录,经确认可公开发表的信息,公布事实时间、数字必须准确;事故原因要根据学校所掌握的信息公布。

6、刑事事件由中心学校与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后,及时处理。如实向家长阐述事故经过,确系校方责任不相互推卸。

7、公布的受伤情况以医院诊断结果为准,伤残等级以司法鉴定部门为准。

8、不清楚的事实,待有关方面调查后再公布;涉及学生及家庭隐私的,必须依法予以保护。做好伤害事故及处理工作的分析、总结、存档工作。                                                                             

24.校园安全家长告知书

尊敬的家长同志: 

    确保校园安全,是我校一贯的安全工作目标。为了确保您的孩子安全,敬请家长密切配合学校做好安全教育工作,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在此,我们要求和希望各位家长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确上下学时间。学校规定春秋季学生到校时间早晨为7:40,下午为2:00放学时间为上午11:30和下午5:20,一二年级提前10分钟。希望你督促子女不要在规定时间前到校,放学及时回家。

二、教育孩子在校要遵守规章制度,自觉服从学校教育和管理,有事请假;不得从事有碍其他同学人身安全的活动。教育子女与同学友好、和谐相处。 

三、教育孩子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

四、培养孩子文明卫生习惯,拒绝零食,防控疾病。

五、教育监督子女不私自到河、塘玩耍,严防溺水伤害。     

六、指导孩子家居用电、用气、用火的安全基本知识,预防触电、火灾事故发生。 

七、教育孩子文明游戏,严禁进入游戏厅、网吧等娱乐场所。家长要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爱生命。 

八、关注、关心孩子的学习、心理及情绪变化,多鼓励、少批评,尽量帮助子女增添信心、解决学习困难,督促孩子及时完成家庭作业,努力提高学业成绩。 

希望各位家长能以孩子安全为重,积极配合学校做好以上工作。同时,也希望您对学校的安全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祝您及家人、孩子健康平安!

      )年级(     )班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体育路小学教育集团褚庄校区


[打印此页] [关闭本页]